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看河南如何刷新气质颜值!

2018年06月26日15:43  来源:广电一号线

5034
  2017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常住人口,这成为河南城镇化历程中的里程碑。中小城市承载能力弱正成为河南新型城镇化的突出短板。 

  为此,河南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提高推城镇化质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百城提质实施一年多以来,成效显著:

  全省累计完成投资2703.5亿元,有效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省百城提质入库项目14396个、

总投资达4.19万亿元。

  与此同时,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提高,2017年,全省有6个城市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4个市县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河南:以文“化”城 城市振兴

    河南百城提质工程要重点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文”化城尤其受到人民的关注。

  开封市以百城建设提质破题,围绕“以文化城”实施棚户区改造,通过异地安置以奖代补、古城外迁重奖贡献、政府限价让利于民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赢得群众支持。 

  依托文化+民生的理念,七盛角、半亩园等文化产业项目让古城棚户区实现了华丽转身,宋风宋韵大放光彩,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相国寺办事处鼓楼社区的复兴坊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旗袍的传承人程玲玲把她的旗袍事业从北京搬到了这里。 

开封市民  程玲玲 

    复兴坊打造的这条街特别有文化底蕴,我想把北京的古法旗袍跟咱们开封的汴绣结合在一起,在这边把自己的事业发展下去。 

  鼓楼社区复兴坊街区传统院落和历史建筑遗存丰富,为了让沉寂的街巷文化“活”起来,开封市以文化+旅游的理念,既要保留传统的面子,也要有现代化的里子。 

  在保留修缮传统风貌的同时,对街巷道路、地下管网等进行集中改造,让老街老巷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名片。

开封市鼓楼区相国寺办事处主任 赵斌 

    按照百城提质以文“化“城的要求,首先让老街道亮了起来,让老房子用起来,文化这方面,让老字号活起来,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笑起来。 

  文化作为城市之根,河南各地在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通过文化元素注入,借助一栋栋建筑、一座座设施,让城市文脉得以彰显传承,让历史文化资源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融合,让历史文化、现代文化融入城市的每一个细胞,为城市注入独特魅力。 

河南:统筹推进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 

  如果把河南的城乡统筹发展比作飞驰的汽车,那么城镇的发展和乡村的振兴则是推动前进的车轮,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的促进和支持。   

  近日,在省委组织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举办全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上,与会专家纷纷对河南的百城提质工作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李兵弟 

    河南推出百城提质活动是非常好的,我们要以我们的小城镇,我们的特色镇特色小城镇来带动我们整个农村的发展。同时要通过我们的特色小城镇特色镇的发展,能够承接我们城市疏散的一些功能,我们又可以把我们的小城镇融入到我们的整个农村地区,带动我们的农民在本地实现城镇化 。

  李兵弟认为,特色小镇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要通过特色小镇的发展统筹协调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城市和乡村功能互补的问题、解决产业空间的支撑问题。 

  当前,河南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市与乡村同步发展,就要发挥好县级城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前沿阵地和纽带作用,努力实现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文章关键词:百城提质;乡村振兴;河南;刷新;气质;颜值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胡庄村的“蝶变”

    胡庄新村占地面积约96亩,住户260余户,始建于90年代初期,原来道路破损严重,基础施设不完善,环境卫生差,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贴乱画现象严重,群众怨声载道。驻马店抢抓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的机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在环境整治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全方位的重点整治行动。

  • 汝州市行政执法局拆除老旧门头助力“百城提质”

    据悉,根据“百城提质”工作的总体要求,该市将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加强城市整体位次的提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