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万共享单车“退役”郑州街头 七成不能骑行

2018年07月05日07:29  来源:大河报

5034

郑州长江路上存放的“退役”摩拜单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文图

  近半年来,在郑州市长江西路新修的路面上,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从绿城的四面八方陆续汇聚此处,不再为民众骑行提供服务。新修的道路一侧,堆积的共享单车绵延约1公里,粗略估算约有2万辆。它们长期“退役”,暂停供民众上路骑行,不少车辆经过雨水浸泡,车体生锈斑驳损坏。

  这些共享单车因何原因长期在此存放?它们挤占了公共道路资源,管理部门有何说法?7月4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共享单车占据路面约 1公里

  “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后,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车子,占据了城市道路。不见人骑,车子一天比一天多,不知道咋回事。”7月4日,郑州市民岳先生投诉称,共享单车大量存放在长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西侧路段,是长江路西延工程新修筑的道路。

  7月4日上午10点多钟,记者驱车赶至现场看到,沿长江路与西三环路交叉口西行约300米,可见长江路南侧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堆积着数百辆ofo小黄车,它们有的链条丢失,有的车把、车座不见踪影,这些共享单车堆放处,从地面冒出不少野草,其“个头”几乎与小黄车同高。

  沿长江路西行,约1公里长的路段内,除了ofo小黄车堆积外,又有数百辆摩拜单车与其毗邻,占据长江路南侧人行道。和ofo小黄车不同的是,摩拜单车摆放得比较整齐,且每组码放的单车还用铁丝串连起来。

  记者驱车继续西行,至共享单车堆积长江路尽头,粗略估算大约有2万辆单车在路边堆积。这个数据与中原区城市管理局航海西路办事处执法中队执法人员的估算一致。

  七成单车处于“休眠”状态

  在现场,记者拿出手机随机测试15辆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发现,手机扫码ofo小黄车二维码,显示可供骑行;手机扫码测试的摩拜单车,则均显示为暂时尚未开通骑行。

  “很多车子有八九成新,也没有严重的损坏,长时间这样扔街头,非常可惜。”附近一建筑工地的门卫李先生说,大量的共享单车堆放这儿,不仅挤占了公共交通资源,同时也造成了共享单车的浪费。郑州的汛期来临,天气预报说最近10天左右又有持续强降雨光顾,这些车子任由雨淋风刮日晒,已经有很多车辆生锈。照这样下去,今年夏天过去,个别共享单车会生锈成废铁。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退役”的共享单车,从市区的多个街道运送而来,由于新修筑的长江西路尚未完全竣工,目前的车辆行人比较稀少,它们暂时不影响市民出行,“现在,郑州市治理街头共享单车,交运委、城管局是牵头单位,交警部门一旦接到联合执法邀请,全力配合处理乱停放。”

  一名不愿意具名的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说,长江西路上的ofo小黄车大约六千辆,摩拜单车大约一万五千辆。这些共享单车估计有七成暂时不能骑行,要么属于出了故障,要么是后台关闭了骑行服务。“像这样一天天在这儿摆放,长江路俨然成了共享单车的‘墓场’”。

  两家涉事单车公司称着手清理

  7月4日,摩拜单车郑州地区西区运行负责人刘久岩受访时表示,从今年年初,摩拜单车的确将个别损坏以及部分路段出现饱和的单车,运至此处暂时存放,租赁的仓库有限,存放不了那么多车子。之所以把车子存放此处,是考虑到长江西路是条新修道路,鲜有车辆、行人通过,影响不到交通,就把它们放这儿了。为防止单车丢失,他们从公司后台管理处关闭掉单车服务,并将它们整齐码放用铁丝串连起来。

  “我们现在立即联系仓库,把它们搬运到合适的地方。截至目前,这儿是郑州地区存放摩拜单车最多的地方。”刘久岩说。

  刘久岩拒绝说明摩拜单车在该处存放的具体数量。

  据ofo小黄车郑州地区相关人士介绍,长江西路封闭施工,有共享单车把这儿当临时仓库存车,其公司运行负责人见状,也把车子送到这儿。如果车子影响到了市民出行,他们非常抱歉。该路竣工前,他们立即找仓库转移车子。

  “接到市民的投诉,我们也联系了两家单车公司,必须尽快想法挪走。”中原区城市管理局航海西路办事处执法中队执法人员称,长江路西延至郑州西四环,它是郑州西南地区的一条重要交通大动脉,该路全面贯通在即,绝不允许共享单车在此长期存放。

  业内声音

  共享单车大城市饱和将转移至区县服务

  “价格战、优惠战打了很久,市场依旧显现出疲态。”ofo小黄车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根据单车公司官方统计,小黄车在郑州地区投放23万辆,摩拜投放19万辆,作为先进入郑州的两家公司,他们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哈罗、青桔等单车新秀加入混战,共享单车更显得饱和,“维护成本高,经济收益甚微,让人不得不考虑收缩布局,降低成本开支。”

  摩拜单车的刘久岩也表示,他们也不愿看到大量单车堆积街头不能使用,造成资源浪费。根据公司的战略布局,打算将其转运至县城、乡镇或者部分高校等共享单车尚未普及的区域,让它们继续为民众服务。

  郑州市交运委相关人士称,大量单车堆放街头的确可惜,他们将敦促单车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尽快转移出去,并协助企业寻找单车新的服务场所。线索提供岳永溆

文章关键词:摩拜;单车;退役;ofo;个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郑州使用共享单车 有望全面告别押金时代

    目前进驻郑州的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以及滴滴青桔单车,除ofo小黄车外,其余三家均已在郑州推行免押服务,并推出了不同折扣力度的骑行月卡和季卡。随着摩拜在郑州推行免押,郑州市民骑行共享单车基本已迈入免押时代。

  • 免费低价时代结束 小黄车涨价自救是"慌"了吗?

    ofo取消免押,把用户的行为模式作为信用依据,加上所谓涨价策略,是要剔除价格敏感群体,进而达到类似分时租赁的按时长收费模式。摩拜落入美团囊中,ofo脱离阿里和滴滴的控制,裁员的同时谋求涨价自救,共享单车正从风口迅速跌落。

  • 8000万老年网民爱玩啥:广场舞外,也爱美颜、抖音

    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手机网民数量增长79%,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 摩拜“卖身”美团 出行市场迎大变局

    一直暗流涌动的共享单车市场再次激起浪花。新京报记者获悉,4月3日晚间,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知情人士称,美团将以35%的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股权退出。

  •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创始团队出局

    新京报记者获悉,4月3日晚间,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4月2日美团与摩拜签订收购意向协议,滴滴也曾有意入股摩拜,最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 共享单车“升级战”引燃河南 幕后拼的是“金主爸爸”

    吕高说,只要遵守投放城市相关政策,规范好电踏车的运行方式,方便城市管理者的管理,会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在昨日洛阳活动现场,哈罗要释放的主导信号并非投放电踏车,而是为河南全境提供“免押金”服务。

  • 男子骑共享单车摔倒受伤 行驶中突然上锁

    摩拜方面表示,如果自行车存在故障公司负全责,自行车没故障按意外事故通过保险处理,但费用要在社保范围内。对此,李先生感觉非常不合理,他因骑摩拜单车发生故障摔倒受伤,摩拜方面就应该负责把他治好,而不只是负责社保范围内的费用。

  • 男子骑共享单车摔倒受伤 称行驶中自行车突然上锁

    摩拜方面表示,如果自行车存在故障公司负全责,自行车没故障按意外事故通过保险处理,但费用要在社保范围内。对此,李先生感觉非常不合理,他因骑摩拜单车发生故障摔倒受伤,摩拜方面就应该负责把他治好,而不只是负责社保范围内的费用。

  • 共享单车节后"涨价" 哈罗单车月卡保持2元

    又到了共享单车企业争夺市场份额,打价格战的季节。那么,为何今年共享单车收费价格却一改常态呢?“涨价”后民众看法如何?“免费骑行”是否告别江湖?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 一块两块包月骑?不好找了 OFO、摩拜价格恢复至20元每月

    不同于摩拜、OFO小黄车恢复20元月卡原价,刚刚进入郑州市场的哈罗单车,则坚守价格优惠。在郑州,雇用一个兼职单车管理员,日薪需要100元左右,再算上损坏车辆维修、运输成本等,开支更加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