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成长记

2018年07月22日10:43  来源:新华社

5034

p76

工作人员在位于河南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的流水线上作业(2月11日摄)。新华社发

  60年前,被命名为“东方红”的中国首台自主生产的履带式拖拉机问世,由此拉开中国农机工业的序幕。也使中国的农耕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60年来,东方红拖拉机曾“开”上过人民币,也曾产量锐减跌入谷底。不断的改革创新,使其越过计划“垄”,驶入市场“田”,在同世界顶尖农机企业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不但成为中国响当当的农机品牌,而且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打响名号。

  东方红拖拉机的60年,是中国制造成长史的重要篇章,阅读过往的苦难与辉煌、光荣与梦想,从中汲取力量,启迪前路,不断改革创新,中国制造业必将坚毅前行。

  使命:开启中国农耕方式重大变化

  1958年7月20日,一辆身披红花彩绸的拖拉机“轰隆隆”开出厂区大门,工人像送新娘子一样,跟在后面敲锣打鼓,两旁挤满了围观的群众。

  这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一年。拖拉机的问世,改变了中国几千年的耕地主要靠牛的农耕方式。

  而为了这第一台拖拉机的问世,成立于1955年10月1日的洛阳第一拖拉机厂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罗士瑜、吴敬业、刘寿荫等一批海外赤子,怀揣着新中国的农机制造梦想,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数万名知识分子和工人组成的建设队伍,在一拖厂区9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洒下心血汗水。

  一拖102工区,38天建成1座2.4万平方米的大型厂房,提高工效近1倍;铸钢车间八一青年炉代表戴尔身,创造了在高温炉膛里清理炉渣时间最长的全国纪录。

  作为中国农机工业的第一代产品,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在黑龙江北安二龙山农场服役期间,在极为艰苦和高强度的作业环境下,创造了31年没有大修的纪录,被誉为“北大荒精神”的象征。

  1959年试制成功的东方红75履带拖拉机,作业效率提高45%,油耗降低3%。1962年,东方红拖拉机“开”上了1元面值的人民币,成为当时中国工业战线最闪亮的“明星”。

  传承:在改革开放中浴火重生

  作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一拖有个响亮的外号“拖老大”。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前,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全国60%以上机耕地的作业。

  1981年,国家不再对一拖下达指令性计划,同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让土地变成一块块“面条田”,大型履带拖拉机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一年,东方红履带拖拉机销量从1980年的2.4万台,跌到不足1万台。

  1981年,一拖先后派出500多人,分赴全国15个省、106个县进行调研,带回了“农民设计师”的思路:能不能生产小一些的拖拉机,最好相当于1头牛的价格,但有8头牛的力气,会犁地又能跑运输……

  中国最大的农机企业,由此开始了市场化改造与发展之路。1983年,“1头牛价格、8头牛力气”的东方红15小四轮拖拉机批量进入市场后,数百万台的东方红15小四轮拖拉机从洛阳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改革开放之初,农民购买力有限,用不起大拖拉机,农机企业都在小型拖拉机领域展开激烈竞争。但是一拖坚持认为,大型拖拉机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着眼未来,实现大轮拖技术的完全国产化。

  最终,形成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适应中国国情的系列产品,且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轮拖技术。

  “用20年实现了从零部件到整机的百分百国产化,很多人都熬白了头发。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却也非常值得。”一拖董事长赵剡水说,当时我国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各种配套不齐全,是几代人默默坚持才有了今天我们自己的大轮拖。

  坚持创新也带来了市场回报。如今,东方红大轮拖已成为国内最畅销和保有量最大的品牌。

  奋进:让中国农机在世界市场“耕耘”

  “多少钱,卖不卖?”“这就是我们想象中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今年6月,在江苏兴化举行的我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现场,不少人围住刚参加完演示的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问个不停。这场国内无人农机技术最高级别竞技中,东方红是唯一一台满足完全作业功能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全过程作业误差控制在2.5厘米以内。

  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东方红小四轮,到花费20年实现完全国产化的东方红大轮拖,“东方红”一直引领着我国农业装备的升级。

  “农机市场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民族品牌不能抓住时机迅速掌握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中国农机市场必将被国际巨头抢占。”赵剡水说,要实现国家农业现代化,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一拖有责任打造国产高端自主装备。

  2014年,我国首款商品化动力换挡拖拉机上市,直接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30%以上。虽然如此,在无级变速拖拉机领域,我国依然受制于人。

  作为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一拖对这样的境况并不陌生。他们从一张白纸起步,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研制成功国内首台无级变速重型拖拉机,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拖实现了中国农机工业技术的多次创新突破,“东方红”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打响名号。但是一拖仍保持着清醒头脑,看到我国在农机高端重大装备及关键核心部件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差距就是动力,让中国农机装备在世界农机市场上‘耕耘’‘收获’,是一拖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东方红与生俱来的使命。”赵剡水说。

  (据新华社郑州7月21日电)

文章关键词:东方红;长子;农机技术;农机工业;农机装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拖拉机“东方红”的前世新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台履带拖拉机——东方红54拖拉机在河南洛阳横空出世。如今,深耕60年的“东方红”,阅尽世间沧桑,历尽岁月洗礼。作为农耕利器,在乡村振兴中助力农业强农民富,提高了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

  • 痛下决心治顽疾 广场东巷面貌新

    近日,记者来到东方红广场东巷采访发现,这里过去小摊贩密集、油烟呛鼻、过往行人拥挤的脏乱现象不见了,路面干净整洁,墙壁粉刷一新,市容整治公告和宣传标语贴于醒目处;新安装的远程监控摄像头分别位于该路段的三个重要部位,随时监控该路段的实时动态;新安装的隔离防护栏,使行人和车辆分道而行,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流动商贩的回潮。

  • 高新技术拖拉机亮相

    12月24日,中国一拖车辆试验场,20多台国内农机产品中采用高新技术最多的“东方红”LF动力换挡拖拉机进行性能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供应商代表踊跃参加试乘试驾。(潘炳郁 摄)

  • 东方红大道改造基本完工

      “等了一个多月,东方红大道终于修好了。现在从这儿走方便多了。”

  • 东方红大道全面改造惠民生

      自7月10日东方红大道综合维修改造工程动工以来,工程进展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出行。

  • 东方红大道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

    作为信阳市政府2014年十件实事之一,信阳市东方红大道综合改造工程今年7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

  • 东方红大道改造工程全线开工

      7月10日上午,伴随着大型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的东方红大道综合维修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 东京开"东方红"餐厅

    日本东京华人聚集地开设“东方红”餐厅

  • 一拖集团东方红大轮拖进军欧盟市场

    昨日,在一拖集团工业园区,一批刚下线即将出口到荷兰等欧盟国家的东方红大轮拖驶入停放场,准备发运。目前,一拖集团国际市场布局已见成效,巩固中亚市场,开拓非洲、南美洲市场,迈出了挺进欧洲中高端拖拉机市场的步伐。

  • 漯河农民买辆“东方红” 发动机输油管竟是实心

    一年前,漯河市农民徐长江花费13900元,从当地“三鑫农机经销部”买了一台东方红农用拖拉机。2010年10月8日,徐长江在漯河市源汇区三鑫农机经销部花13900元购买了一台中国一拖集团生产的东方红农用拖拉机。

  • 送温暖:东方红志愿者慰问福利院老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2017年1月16日下午,焦作市团委东方红广场青年志愿亭亭长孟四哥(孟钢栓)9名志愿者来到焦作市福利院,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 《别叫我兄弟》河南卫视视热播

    电视剧《别叫我兄弟》由任重、朱雨辰、姜妍、周璞、班赞、叶静、方安娜等领衔主演,讲述80年代兄弟发小间关于友情、爱情的故事。剧中,任重饰演的韩子辉一身正气,颠覆了观众的固有印象;而朱雨辰饰演的佟海涛则内敛沉稳,两人一冷一热的性格形成鲜明反差,加之周璞、班赞两位发小左膀右臂的支持,打造的年代版F4备受观众期待。

  • 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45周年 亲历者白发聚首

    “我们的卫星还在天上转,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了。随着纪录片《太空高歌东方红》的放映,在场已是满头华发的老专家们仿佛重新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但弥足珍贵的流金岁月。

  • 首张券商公募基金牌照出炉 东证资管拔头筹

    今年1-6月,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新成立集合产品超过15只,其中半数以上产品均因投资者申购踊跃而提前结束募集。到今年中期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451.5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25%。

  • 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发布会举行 45个景区连续9天半价

    此外,为厉行节约,2013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与新闻发布会合并进行,洛阳市副市长张世敏借新闻发布会提前宣布2013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当天不再单独举行开幕仪式,直接进行各项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