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唐河:“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为贫困群众筑起“第六道防线”

2018年08月21日20:32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郑州8月21日消息(记者赵飞、胡晓辉、河南台记者孙喜增)唐河县在河南省率先推行医保“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模式,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筑起了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第六道防线”。

  一大早,家住唐河县双庙村的贫困户徐桂花就开始在病房收拾出院的东西,因为丈夫患有脑梗,已经在唐河县人民医院陪丈夫住院半个多月的徐桂花眉头紧锁。徐桂花说,“我老公是残疾人,腿有毛病接着又得了高血压,我们一家四口人生活不下去,说不好听的如果要是花的太多了,没办法了人只有不看(病)了。”

  文化程度不高的徐桂花不知道作为贫困户能享受到哪些报销政策,她心里犯着嘀咕,踱步下楼来到唐河县人民医院在一楼大厅专设的“贫困户一站式服务窗口”。医院账单显示,徐桂花的丈夫住院期间的花费总额为9574.4元,这对于靠卖花为生的徐桂花一家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她摸了摸自己的钱包,拿出了包里仅有的一千多元钱。

  正在徐桂花犯愁要不要给亲戚打电话借钱的时候,工作人员通过窗口的扩音器向她喊话,请她交费537元,这让徐桂花一愣,甚至有些错愕,她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交完钱的徐桂花嘴角露出一丝微笑,紧锁的眉头也舒缓许多。徐桂花高兴的回家了,她报销的事还不算完,却不用她再操心了。在唐河县便民服务中心,正在这里工作的唐河县城乡居民医保办主任李堃正在电脑前审核着徐桂花的医保报销材料。不光是徐桂花,唐河县所有贫困群众的医保信息都在李堃的眼中。

  李堃告诉记者,唐河县第六次报销将重点放在自付费用如何解决这一难点上,设立第六道防线就是唐河医疗扶贫保险的目的和初衷,要解决贫困户实实在在的自付费用。

  唐河县扶贫办副主任杨继相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唐河县在河南省率先出台第六次报销医疗扶贫保险政策,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集中供养五保户都可以享受,县财政为每名贫困户交纳保费90元,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民政救助制度等五次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对贫困户予以理赔。

  杨继相坦言,“既然是贫困人口,肯定家庭相当贫穷,处于赤贫状态,尤其是大病、重病,像花十几万、二十几万这样的,如果没有第六次报销,那对于贫困家庭的影响是不堪设想的。”

  杨继相说,唐河县实施第六次报销的精髓,就在于使贫困群众经过前五次报销之后,剩余费用无论是否属于政策范围,都可以享受一次性解决剩余费用总额的95%,“唐河的第六次报销,就是经过前五次报销以后,剩余无论是合规的、不合规的,包含他的床位费、空调费、检查费,通通(报销),前五次报销之后比如还有一万块,我们第六次报销再解决总额的95%。”

  此外,唐河县还大力推动“一站式”结算服务,县扶贫、卫生、人社等部门与聘请的软件公司配合,提供数据、政策,不间断追踪跟进,简化保险程序,在全县25家公立医院及康复优抚医院实现六次报销100%“一站式”结算,让像徐桂花这样的贫困户少跑冤枉路。

  唐河县扶贫办副主任杨继相告诉记者,过去贫困群众进行每一次报销,窗口太多、程序繁琐,贫困群众不胜其烦,有的还要跑到民政上报销。现在一站式报销,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对着一台电脑、拿着一张卡就可以一次性办结。总之一句话,“让数据多跑路,让贫困群众少跑腿。”

  唐河县“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模式的推行,彻底扭转了贫困群众曾经“进医院就得花大钱”的旧思想。报销比例提高、报销程序简化,让贫困群众不再把看病当作负担。唐河县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张孜文告诉记者,现在在唐河县人民医院住院的贫困户已经达到170人,贫困群众住院享受得不只是报销一站式,还有入院、出院也是一站式。

  张孜文说,现在贫困群众住院不需要交押金就可以直接办理住院,一直等到治疗终结再进行报销结算。

  正如张孜文所言,在唐河县人民医院,已经办理住院治疗的贫困户达到170人,历史之最,这是在唐河县“六次报销+一站式结算”模式推行前,从不曾有过的景象。

文章关键词:一站式;报销;李堃;唐河县;贫困家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