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拟发放上半年青年人才购房补贴365万元 抢人成效显著

2018年08月22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文白周峰摄影

  有媒体报道称,经过数轮抢人大战,郑州成为“全国抢人成效排名靠前的城市”,抢人之后的人才净流入率比之前高出11.61个百分点。随着“智汇郑州”人才政策的深入推进,成效逐渐凸显。记者了解到,郑州拟发放上半年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共365万元,发放名单已公示完毕,其中硕士比例占到90.8%。

  郑州拟发放上半年购房补贴365万元

  2018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在内,全国60多个城市陷入“抢人大战”,郑州也不例外。去年11月23日,郑州市政府正式发布“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包含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重金引入、“零门槛”落户、对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以及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等政策,其中的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颇受关注。

  新政规定,新引进落户、郑州市户口未迁出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生在郑州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和10万元的购房补贴。新政一出,立刻引起极大反响。

  近日,郑州市房管局公示前两季度符合申领购房补贴的青年人才名单,共拟发放365万元。

  记者了解到,经过受理、初核、上报、公示、经费申请等一系列流程后,购房补贴将由市政府批转市财政局向各区域拨付资金,资金到位后由各受理单位每季度集中将购房补贴资金全额拨付至申请人个人账户。

  “政策刚发布的时候,申请的人相对少一些,因为这些毕业生需要完成选房、签合同、交税等手续,进入3月份以来,很多大学生陆续办完各种手续,申请购房补贴的青年人才明显增多,相信以后会更多。”人才专窗一名工作人员称。

  记者了解到,已申请生活补贴,并符合购房补贴发放条件的青年人才,可向各级房管部门申请购房补贴。其中,在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购买住房的,在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东区、西区办事大厅窗口办理购房补贴申请;在其他区域购房的,在房屋所在的县(市)区人才服务窗口办理。

  本科要求条件稍高硕士生占主流

  8月20日,记者来到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该大厅在二楼共设有5个人才专窗,一名工作人员称,现在每日窗口会接待近百名青年人才咨询、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刚从北京读完硕士回乡的小黄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补贴政策。“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读研的时候也在北京找过工作,深知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不易,仔细想想还是回河南发展吧。”小黄认为,最近几年郑州发展很迅猛,已经成功跻身于新一线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小黄的想法跟在郑州上学的大学生不谋而合。日前,大河报记者曾调查近200名在郑求学大学生,有78.1%的大学生留在郑州工作后会考虑购买住房,66.91%的大学生可以接受30万~40万的首付,40万~50万的占19.85%。

  “以我现在的实力,只能在郊区买个小户型,但5万块钱的补贴确实会解我燃眉之急,我会向更多的同学推荐回郑州工作买房的。”小黄说。

  根据公布的名单记者梳理发现,在所有的补贴大学生中,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占到90.5%。

  “在所有大学生中,硕士本来就会比博士多一些,根据郑州政策,硕士研究生的条件又比本科稍微宽松一些,因此才会占的比例较大吧。”在现场办理补贴手续的另外一名大学生分析称。

  链接

  购房补贴申领条件

  1.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年龄应在35岁以下,博士研究生不设年龄限制。

  2.教育部等部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世界大学排名前500位院校(以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每年公布的名单及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最新同时排名为准)的本科毕业生(不含上述高校中招生分数低于本校统一录取分数线的其他校区,或分校、网络学院、独立学院以及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的毕业生)。

  3.2017年1月1日之后毕业,并在毕业3年内落户郑州。

  4.在郑州首次购买住房,且购房合同已完成备案,并按规定纳税,取得完税凭证。

  5.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须在2017年11月23日(含)之后购房方可享受该项补贴。

文章关键词:青年人才;人才政策;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Symonds;购房合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年人才郑州购房给补贴 74人有望"尝鲜"

    昨日,市房管局对2018年第一、二季度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拟补贴对象名单进行公示,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徐伟、南开大学的硕士杨林源、郑州大学的学士赵志伟等74名青年人才有望获得相应购房补贴。

  • 青年人才郑州购房给补贴 74人有望“尝鲜”

    昨日,市房管局对2018年第一、二季度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拟补贴对象名单进行公示,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徐伟、南开大学的硕士杨林源、郑州大学的学士赵志伟等74名青年人才有望获得相应购房补贴。

  • 聚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二:筑好新家引来青年人才

    多种模式同时推进  我省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分统建、自建和共建3种模式,均在省级统一规划指导下开展。

  • 郑州首批超400套人才公寓 今年9月就要建成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计划一期建设5000套,二期2万套,其中市本级5000套,四个开发区各建设不少于2000套,市内五区各建设不少于1500套,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 郑州将建2.5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5月8日,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以缓解在郑就业青年人才住房困难问题,发挥青年人才公寓在引才聚才中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说,青年人才公寓以高层为主,容积率控制在3.0左右,户型以60、90、120平方米为主,成品交房,简装入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