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2014-11-27 21:07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1月27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下放取消调整

  行政审批事项、研究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下放取消调

  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大力简政放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决定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任务。

  去年以来,经过连续3次全面清理,我省共减少151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169项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此次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又一次进

  行全面清理,再减少180多项,体现了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的决心。会议要求,本次下放取消调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与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持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重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作出进一步清理,确实需要保留

  的事项,按法定程序设定为行政许可,逐步取消这一审批类别。同时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前置审批环

  节和中介服务事项全面清理。要着力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快建立公开透明、便利高效、程序严密、权责一致的行政审批制度。要重点抓好省政府新组建部门,以及郑州、鹤壁、焦作、漯河4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在

  全省推开。要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抓紧对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建立详细目录,形成总的权力清单,明确每一项职权、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处室、办理时限、应承担的责任和追责情形,形成责任清单,努力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责任必须为”。(下转第二版)

  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职能,在放的同时着力抓好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依法全面履行好政府职能。

  会议通过了《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会议指出,评标专家是招投标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加强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和评标专家管理,对规范招投标活动,提高招投标质量效率,预防惩治腐败,具有重要意义。要抓紧建立健全综合评标专家库。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和国家确定的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尽快做好评标专家库的建设与整合工作,建立综合统一、规范有序的评标专家库,建立综合评标专家库远程使用和管理系统,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增强专家库的权威性和运行规范性,满足全省招标投标活动的需要。要加强评标专家队伍建设,从源头上保证评标专家质量,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和严格的违规违纪处罚制度,对不能胜任工作或者违规违纪人员取消资格,要及时清除出专家队伍。要及时全面清理相关文件。凡与《办法》不一致的,都要及时作出修订或废止,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维护政府规章的严肃性。要避免评标专家的花瓶效应,防止围标、串标等违规操作行为,严格监督管理,堵塞漏洞,减少公共财政投资成本,使投资领域更加清廉,最大限度地消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省领导李克、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