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张建秀:让农村"空巢老人"住进养老院

2015-01-29 13:50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张建秀

  河南省人大代表张建秀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希望农村或周边几个村子都能建立一个正规的养老院,让村里的孤寡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做为南阳市鸭河工区槐树底村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省人大代表张建秀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农村的问题。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自古以来都是人们年老后所向往的生活。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入城市,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

  “‘老雀守窝’啊,年轻人都出去了,村子里就剩下五六十岁的老人,农村养老已经成了一个大问题。”张建秀一脸忧虑地说。

  每天看着村里老人孤单的身影,张建秀就特别想给他们建一个家,“就像城里那样的,老人们都住在一块,有专业的医疗设施和专业的陪护人员,让那些孤寡老人能在这里安享晚年。”

  土地养老、社会保险养老、机构养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村养老问题,许多地方也在探索各式各样的办法,但在实践中都在经历着思想观念、资金场地、配套政策等因素的掣肘。

  “这只是她的一个想法和建议,资金从哪来?后期怎样管理?人员工资怎样发放?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都需要专家们来提建议。”张建秀说。

  除了村里的养老院外,张建秀还建议政府部门能加大对农村60岁以上老人的财政补贴力度。

  “我们村60岁的老人每月能得到政府补贴60元,如果没有儿女的补贴,这肯定是不够的。”因此,张建秀建议政府能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的财政补贴力度。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