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张晓盈:整治“红顶中介”释放生产力

2015-01-30 19:17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晓盈(图片由映象网记者戴谷歌眼镜拍摄)

河南省政协委员 张晓盈(图片由映象网记者戴谷歌眼镜拍摄)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巫晓 文/图)“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时曾提出‘整治‘红顶中介’的问题,我建议今年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红顶中介’、‘红顶协会’的双整治。”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晓盈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这份方案,提出“不能让这些‘红顶中介’脱了改革的后腿”。

  2014年,河南省一共减掉了几百个行政审批事项。张晓盈认为,政府简政放权其实是释放了生产力,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但是他担心这些被释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又以另外一种形式转移到“红顶中介”或者“红顶协会”身上。

  “举个例子,原先200元可以在政府办理的事情,转移到一个中介之后变成一个业务在做,他们用认证、审批、评估等方式,可能得花上万元能完成。”张晓盈称,目前网上已经有类似的业务了。

  对此,张晓盈还用了一句民间俗语表述这种现象,“带着市场的帽子,拿着政府的鞭子,收着企业的票子,为官员兼职留出了位子。”

  张晓盈说,简政放权做得到不到位,群众、企业都会有所反映,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只有真正让行政审批下放带来的红利释放到社会上去,才能真正释放出生产力,达到改革的目的。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