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雪芹:田地变“草原” 河南有底气

2015-03-05 23:38 来源:映象网

  人大代表雷雪芹接受大象融媒记者采访

  人大代表雷雪芹接受大象融媒记者采访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我想把河南变成草原。”去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雷雪芹建议加快我国秸秆资源饲料化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饲料,这就等于把河南的田地变成了“草原”。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农民瞄准市场调整种养结构,支持农产品加工特别是主产区粮食就地转化,开展粮食作物改为饲料作物试点。

  当听到这一点时,雷雪芹很是激动,“关于将粮食就地转换成饲料的问题,我已经关注了好多年,今天能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可把我高兴坏了。”

  十几年前,雷雪芹到洛阳孟津县挂职副县长就和秸秆“较上了劲”。在工作中她发现,虽然各种秸秆禁烧令屡屡出台,但还是有焚烧现象地出现。

  “怎样才能变废为宝?”带着这样的想法,她将目光瞄向了秸秆饲料化,要让废秸秆变成精饲草。经过在孟津多年的试点,她发现秸秆饲料化不仅减少了污染还有效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谈到试点,雷雪芹又想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开展粮食作物改饲料作物试点,“我就希望能设在河南,我们有这个底气。”

  她进一步分析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不仅有充分的粮食原料还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来保证粮食就地转化。

  “这个好,这个好啊。”在整个采访中,雷雪芹一直再重复这句话。大的方针政策已经确定,她接下来将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期待政策的细化和落地。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