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15-04-28 21:03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4月27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高度关注经济走势,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来抓。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大,已经上升为全局性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如果经济发展出了大问题,所有工作都会受到影响,甚至造成社会不稳定,使我省好的发展态势出现逆转。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经济走势,适时采取措施,实现在调结构的同时确保稳增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要特别注意三点:一是要辩证看待经济形势。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有风险,也有亮点。首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风险,主要表现在GDP增速回落至7%,传统支柱产业困难加大,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业下滑幅度较大,财政税收增长幅度较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郑欧班列、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面对的竞争加剧,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挑战。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许多经济指标比较好,有很多亮点,各级干部精神状态昂扬向上,这些都表明河南发展前景很好。我们既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勇于面对出现的风险,也要坚定信心,认识到经过努力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二要看到现在分化的趋势很明显。“三期”叠加影响下,必然会带来分化,有些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投资意愿较强,有些企业很困难、投资意愿低。调整转型期就是优胜劣汰的时期,分化趋势下危中有机,因势利导、做好了可以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实现弯道超车、逆势求进。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我们不能单纯追求GDP,但是也不能不要GDP;我们反对只注重经济建设不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但也不能忽视和放松经济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个方面都加大力度,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经济发展也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敢于较真,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兑现奖惩措施,成绩和贡献突出的要肯定,工作中出现失误也要追究责任。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部署,千方百计争取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前移,拼尽全力爬过这个坎。

  会议指出,要稳调结合、狠抓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出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抓好“四个一”、“五个点”,做到“三准三专三聚三提”等,实践证明这些思路举措符合我省实际,必须坚持和完善。针对当前困难情况,要特别注意稳调结合,在调整中稳增长、在稳增长中促调整,调中有进、进中有调。当前所有的矛盾都是结构性问题,要实现稳增长,根本上也要靠调整,不调整,稳增长也不会长久。调整不是把面临困难的传统支柱产业扔掉,也不是简单给予亏损补贴和救济,而是帮助其延伸产业链条、搞好产销对接等,促进转型发展。要狠抓落实,把既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当前特别要强化资金保障,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强化改革动力保障,推动简政放权、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强化风险防控保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要抓大事、保态势,力争在变局中赢得发展优势。河南是发展中大省,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调整分化期,如果我们不积极抢占制高点,形成不了新的优势,就会被边缘化,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在事关全局的大事上我们一定要继续紧盯不放、牢牢抓住,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特别是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加快提升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水平。对这些大事,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协作,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努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记者 张建新 王延辉)文字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