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代表团抵达波兰开始友好访问

2015-06-16 07:09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当地时间6月15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领的河南省代表团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开始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当天下午,郭庚茂会见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主席斯瓦沃米尔·马叶曼。

  为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基于我省与有关国家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应波兰卢布林省省长斯瓦沃米勒尔·索斯诺夫斯基,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和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州长古尔马赫马德佐达邀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代表团自6月15日起对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此访首站波兰,旨在推动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与波兰铁路公司开展合作,设立分拨站和物流中心,努力把波兰打造成为郑欧班列长远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

  郭庚茂在会见时说,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在这美丽的季节,邀请我们到“绿色首都”华沙访问。主席先生长期致力于促进波中经贸合作,为波中友好交往、经贸往来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此我深表赞赏。

  郭庚茂说,主席先生详细介绍了波中两国关系的发展,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对波中双方贸易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正如主席先生所说,“一带一路”战略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包容发展的良好愿望。波兰和河南都位于欧亚大陆桥上,波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是首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河南省会郑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波兰与河南有很多相似的优势条件。波兰致力于打造覆盖欧洲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河南也正在以郑州为依托形成辐射大陆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双方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很深很长远的意义。河南与波兰铁路的合作已经证明,我们的合作是有条件有基础而且是互利共赢的。我们此行波兰,目的是深化郑欧班列与波兰铁路合作,并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实实在在的多领域战略性合作,全面切入与欧洲的贸易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与波兰的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希望波兰政府和主席先生继续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诚挚地邀请主席先生和波兰企业家到河南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友谊,探寻合作亮点,共同为推动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作出贡献。

  斯瓦沃米尔·马叶曼对郭庚茂率河南省代表团来访波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波兰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并通过加强与中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年富力强的波兰经济体也希望在亚洲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无疑就是中国。近年来,豫波合作展现出良好前景,河南的一些重要企业在波兰投资发展颇有影响。我们非常乐意以深化波兰铁路与郑欧班列合作为契机,推动双方进一步拓展在航空、物流、食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波兰企业非常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寻找进入中国进入河南市场的商机。斯瓦沃米尔·马叶曼说,中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令人向往,我十分期待访问河南,亲身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记者 平萍)文字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