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男篮首战陷死亡之组 主帅:压力让我强大

2013-07-31 09:3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8月1日,男篮亚锦赛就将在菲律宾举行,这是扬家军首次在国际大赛中迎来大考,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阶段就进入了十分刺激的“死亡之组”。比赛伊始,他们就将面临与伊朗和韩国这种往届冠军交手的难题 。根据中国队最终的大名单,王治郅、易建联等老队员再次披挂上阵,中国男篮到底是继续依赖老将班底还是尽快让新人上位?估计小组赛阶段就能看出端倪。

  死亡之组三个冠军一台戏

  早在亚锦赛小组抽签出来之后,很多球迷就大呼“太刺激了”,因为中国队所在的C组对手实在强大,每一场比赛都有生死大战的意味。

  中国队、韩国队、伊朗队和马来西亚队,一个小组四支队伍,除了马来西亚队竟然都曾是冠军俱乐部成员,可见竞争之激烈。不过考虑到亚锦赛是两个阶段的小组赛,小组前三名就可以出线,所以这个组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死亡之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C 组的小组赛激烈程度绝对是亚锦赛淘汰赛级别的。

  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最强大的对手是伊朗队。在此前的三届亚锦赛上,伊朗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夺冠,2011年意外落败给约旦,这一次伊朗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冠军。虽然大前锋卡兹米因为NBA而缺席了本次亚锦赛,但是伊朗队依然是目前亚洲势力最强的球队之一。除了卡兹米之外,哈达迪、巴赫拉米以及卡瑞尼这三杆老枪都在阵中,伊朗队的主要轮换阵容都处于自己的黄金期。

  首迎大考扬帅压力有点大

  要说夺冠,没有人比中国队更加渴望了。作为15次亚锦赛冠军,中国男篮在所有亚洲比赛中的目标都是夺冠,这次也不例外。不过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没有优势,上一次在海外亚锦赛夺冠还是2005年,这次海外出战,中国男篮的压力不小。

  首当其冲面临这个压力的,是主教练扬纳基斯,亚锦赛是扬家军在国际大赛中迎来的首个大考,再加上夺冠目标明确 ,希腊人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根据扬纳基斯和中国篮协签订的一年一考核的合约,本次亚锦赛取得前三名,从而获得明年世锦赛门票将是篮协要求的底线。另外,如果这次男篮无法完成卫冕,篮协也有权利跟扬纳基斯解约。虽然压力巨大,但是在接受采访时扬纳基斯一直表现得很有信心,“压力只能让我变得更强大,任何时候你都会感觉到压力,包括自己给自己施压,在我看来没有压力就不会有成长。”

  好在,在今夏的全部15场热身赛中,扬纳基斯率领的中国队取得了其中11场胜利,根据这种胜率,不少人对于中国男篮卫冕成功的前景表示看好。

  更新换代说爱你真的好难

  很多次的大赛,伤病都成为中国男篮无法跨越的难题,这次也是。甚至在之前亚锦赛官网公布的中国队参赛名单中,居然没有了王治郅和朱芳雨的名字,再加上之前扬纳基斯曾号称将用12个“完全健康”的人打亚锦赛,因此男篮更新换代将从当下开始一度被认为极有可能。

  不过,向来对于老将十分依赖的中国男篮对于起用新人还是颇有顾虑的。直到出发前一天,中国篮协才“压哨”对外正式公布了球队12人大名单,除了有伤在身的老将刘炜,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等全部在列 ,12个人的大名单竟有8张老面孔。老将出征面临的困难也是别人难以想象的,目前易建联的腿部拉伤完全康复还需要一周时间,这次中国男篮的出征是同时和对手以及伤病比赛。

  事实上,对于老将的依赖也被看作男篮的一种无奈之举,比如之前盛传王治郅和朱芳雨将无缘亚锦赛,但是在最后的几场热身赛中,两位老将却又发挥出了年轻人难以匹敌的竞技水平。

  小组赛赛程为:8月1日17:45,中国VS韩国;8月2日11:00,中国 VS马来西亚;8月3日17:45,中国 VS 伊朗 。(CCTV-5全程直播)(记者 马贤贤)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2013映象汽车——小编试车

2013映象汽车——小编试车

小编试车为广大车友介绍车辆整体,用最河南的话语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