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病毒?心病而已! 恒大表现颠覆传统说法

2013-08-02 08:43 来源:体坛周报

  休战了半个多月之后,中超联赛重新展开。在本轮的焦点之战中,广州恒大队令人信服地以3比0横扫北京国安队。国脚们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甚为抢眼,无论是攻入第一球的孙祥还是郑智、郜林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前,许多俱乐部球队都曾抱怨过,国脚从国家队返回俱乐部后,直接影响联赛。此番恒大国脚们的表现,显然是颠覆了这种说法,“FIFA病毒”恐怕并不是绝对的。

  所谓“FIFA病毒”,就是指球员在代表国家队打完比赛回到俱乐部后,影响到了自己在联赛中的发挥,进而影响到了整个球队的表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经常会听到俱乐部教练发出这样的抱怨,国外联赛中有过,中超更是常见。可这一次恒大队在完胜北京国安队之后,主帅里皮却没有类似说法了。这恐怕说到底还是心理问题。

  这就好比以前在中超中经常听到的“说法”,即“亚冠拖累中超”,众多征战亚冠的球队在打完一轮亚冠后回到国内赛场上,球队并未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结果常常是既没有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出线,也没有能够在国内联赛中取得想要的名次。因而,中超球队一直对亚冠存在着某种恐惧心理,抱怨亚冠影响联赛。不仅球员有这样的说法,教练、俱乐部也有这样的说法。实质呢?征战亚冠联赛因为球队无法能够取得好成绩,心理疲劳远超过了身体疲劳,从而对亚冠联赛产生某种抵触情绪,进而影响到了联赛的发挥。

  但是,随着最近一两年中超球队逐渐在亚冠中找到了感觉,尤其是恒大队的全面崛起,征战亚冠对球队已经不再是一种“负担”,各队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赛中的表现反而更为稳定。姑且不说恒大,就以今年征战亚冠的北京国安队和贵州人和队为例,两队同积29分,分居联赛第三、四位,目前仍是争夺下赛季亚冠联赛入场券的主要竞争者。而且,两队在今年就从未再提及“亚冠影响中超”之类的话题。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队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相当不错,获得了外界的成分肯定。

  同样的道理,在刚刚结束的东亚杯赛上,中国队表现不错,没有球员再把到国家队效力当做是一种“负担”。这种心理上的转变,直接导致球员能够将国家队参赛期间的良好状态“惯性式”地持续到联赛之中。所以,国家队和联赛、亚冠和联赛之间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国家队如果有好的表现,导致球员心态发生变化,在心理上没有让球员产生疲劳感,这多少带动了球员克服了身体上的疲劳,自然在联赛中的表现也相对更好。而当国家队表现糟糕时,令球员身心疲劳,回到联赛赛场上的发挥自然大打折扣,于是也就有了“FIFA病毒”一说。

  从更深层次来说,经历了“6.15惨案”后,恒大为首的不少俱乐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球员在国家队受伤,回到俱乐部后享受主力待遇,这从根本上解除了国脚的“后顾之忧”。球员到国家队时不再认为是一种“负担”,不再顾及受伤后影响待遇。于是,到国家队也开始“玩命”。回过头来,等球员从国家队返回俱乐部时,又刺激了球员在联赛中的发挥。所以,解决中国足球的诸多问题,其实还是需要从制度上、体系上着手,在管理层面进行改革,而不是单纯指责球员、教练。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