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联赛为何不出好球员 主打外援国内球员成配角

2013-08-07 13:11 来源:沈阳日报

  中国男篮小组赛连负韩国、伊朗,就连复赛面对以往轻松赢上几十分的哈萨克斯坦也差点翻船。CBA联赛作为中国篮球的基石,最近几年十分火爆,但风风火火的联赛却为啥没能为中国男篮培养出下一个王治郅、王仕鹏……,国篮在亚锦赛上的青黄不接证明,看似火爆的CBA实则多是泡沫。

  外援包打天下 国内球员成配角

  马骋:中国男篮亚锦赛上碰到的几场硬仗,如果没有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几名老将,结果会更惨。年轻球员在场上投篮不准,失误率却居高不下。不可否认他们其实很努力,但事实证明,目前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中还没有人有能力去挑大梁。

  张连杰:为什么中国男篮的年轻人难挑大梁?中国的CBA联赛不是很火爆很繁荣吗?麦蒂、马布里这样的巨星,每年3个多亿的赞助,这么好的一个联赛不是应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篮球人才吗?

  马骋:以前的CBA没现在这么火爆,但培养出了姚明、王治郅这些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可如今的CBA,却没有办法让中国男篮完成新老交替。

  张连杰:现在的CBA,简直成了外援的直接比拼。上个赛季,CBA的场均得分榜前20位,中国球员仅有易建联一人上榜,其余19人都是外援;而易建联在这份榜单上的排名仅仅是第15位,这说明在CBA,“开火权”几乎都控制在外援手上。本届亚锦赛,中国队进攻能力实在令人汗颜,与韩国、伊朗两场比赛竟然都只得到50余分,这与外援打天下的CBA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如此低迷的进攻怎能捍卫“亚洲霸主”的地位。

  马骋: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培养自己人才的联赛。以足球为例,欧洲五大联赛云集了世界各国球星,但他们的国家队没有一支弱队,他们的本土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如此看来,CBA还是个虚假繁荣,泡沫居多,这才出现了“好”联赛培养不出好球员的“怪事”。

  成名越来越早 年轻球员心浮气躁

  马骋:把“罪过”都推给外援也有些欠妥,前CBA掌门人李元伟说:“找外援当替罪羊,是掩盖问题实质最简单最省事的办法,如是这样,那好办极了,不请外援就可以了。”其实各支俱乐部的短视和急功近利才是最主要的问题,以为外援可以打天下,而忽视了本土球员的培养。其实最终能获得总冠军的球队,都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像广东、北京队就是如此。

  张连杰:刚才说到昆西·杜比单场能得75分,但十年前,孙军单场也能得70分。抛开十年来各队实力增长防守强度增强等因素,就说这种准星,现在的国内球员有没有人能达到单场70分的水平?

  马骋:职业化初期,不止是孙军一个人,胡卫东和刘玉栋……,这一批球员的个人能力都是相当的强悍,最主要的是那一批球员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实。

  张连杰:现在的CBA联赛越来越吸引球迷,球员成名越来越早,但一些年轻球员心浮气躁,球员普遍基本功不到位。像刘晓宇、郭艾伦、周鹏这些球员的条件都不错,但CBA联赛如何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大赛中成为中流砥柱,成为了中国篮球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