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中宇股权转让缺两文件 新赛季或仍留山西

2013-09-17 20:09 来源:搜狐体育

  9月17日下午,中国篮协召开了CBA联赛工作委员会会议,就2013-2014赛季CBA联赛的相关工作以及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山西中宇俱乐部股权转让一事。会后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张雄在会议室内召开了媒体通气会,而北控集团控股的山西俱乐部下赛季能够在北京参加CBA联赛,成为众多记者关心的话题。

  张雄首先介绍了山西中宇股权转让的一些具体情况,他提到在7月16日,中国篮协致函山西省体育局,中国篮协在中国评估协会2012年综合评价排名百强中选择了“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宇俱乐部进行资产评估,最终的评估资产为1.5161亿。“我们从山西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汾酒集团愿意全资收购山西中宇的股权,并且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准。目前从我们篮协这边来说,山西俱乐部在俱乐部转让过程中还缺少两项证明文件,第一是受让方的资信证明,第二是当地升级体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张雄的这番话传递了这样的信息,那就是目前山西中宇俱乐部转让手续并不齐全,按照CBA联赛准入制度的相关规章,下赛季山西男篮无法在北京参加CBA联赛。同时张雄还向在场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那就是参加今天联赛委员的山西中宇俱乐部老板王兴江曾提出,如果今年无法完成相关的变更手续,那么有可能新赛季CBA联赛山西中宇俱乐部依然还会选择在山西参加比赛。

  也就是说,北控集团虽然收购了山西中宇的股权,但是由于在篮协准入制度的严卡之下,这家俱乐部的名字目前依然只能叫“山西中宇”,而不能叫“北控男篮”,同时只要山西体育局不愿放行,那么山西中宇下赛季依然脱离不了山西省。

  对于记者提出的“山西中宇和北控签署的转让协议是否有效”这一问题,张雄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了回应。“目前来看,如果没有刚才说的那2个文件,那么山西俱乐部转让还是实施不了,北控是俱乐部的实际控股人,不影响对俱乐部的控制权,至于下赛季能不能选择在北京,要依据准入制度中对于股权转让的相关规定。”张雄说。

  目前中国篮协正在进行对新赛季CBA联赛俱乐部准入评估的工作,山西中宇俱乐部方面也在焦急等待篮协的通知,张雄并未透露准入评估的截止时间,只是透露目前篮协一直在进行着相关工作,实际上包括最近NBL俱乐部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两家争夺CBA资格一事也涉及到了这一问题,中国篮协此前忙于全运会事宜,因此将此事拖延到了现在。

  在今天的通气会上,也有媒体记者提出,篮协当初制定了俱乐部转让必须由当地体育主管部门批准这一规定,本身只给了省体育局权利,而并没有要求地方体育局履行义务。像本次山西中宇俱乐部转让一事,如果山西体育局不愿放行,那么俱乐部永远无法离开山西,这无疑让俱乐部的运营受到了极大限制。

  张雄提到,当初篮协考虑制定这一政策,也是想要依靠各个省市体育局共同来参与联赛管理,第二也让俱乐部有一个地域的归属感,只不过CBA联赛发展到了今天,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这次山西男篮转让的复杂情况,所以包括中国篮协以及CBA联赛委员会也在进行研究和讨论,希望能够在将来对CBA股权转让有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完善细化。(搜狐体育 陶冶 9月17日报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