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棋博会 国手讲棋引众多爱好者关注

2013-10-17 09: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棋博会,昨天在天元大厦继续进行,与前两天的高端峰会所不同的是,昨天的两个项目:国手大盘讲解以及围棋车轮战,都是针对普通民众以及业余爱好者的项目,因而在人气上的热闹程度,比之前的项目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下午率先进行的国手讲大盘中,主办方选了“商旅杯”比赛中,胡煜清和马天放这两名业余围棋冠军的对决作为讲解对象,特邀的两名讲棋国手华以刚和孔祥明,众多棋迷都耳熟能详,一个是前任中国棋院院长,一个是中国第一个女子八段棋手,名气都很大。台下的一百多名来自采荷三小和萧山盛东小学的学棋娃娃,相信早已受过家长们的嘱托,格外珍视这次听课机会,有的孩子在开讲前,先用尺笔一横一竖在纸上画好棋盘,做足准备工作。

  不少70后、80后业余围棋爱好者,都是听华以刚的讲棋长大的,华老能就着同一盘棋,根据不同的听讲对象,讲出各种版本来,堪称棋界一绝,他曾说:“一线国手好比科学家,而我是做科普的”,很准确地概括了自己的特点。昨天,面对一百多名听讲的杭州娃娃,华老在讲棋之余,也不忘灌输一番人生道理,“面对棋盘上的局面,有不同的应对下法,棋的世界是自由而公平的,每一粒棋也是公平不分高低的,因此你们在听教棋老师讲解时,一定要学会跟老师争论,不能老师说什么你们都照本宣科,学会思考也下出不同的棋,自己的棋力才会涨。”华老的话,台下的孩子们听得似懂非懂,反正是记下了。

  棋手车轮战,众多业余爱好者都不会太陌生,而棋博会上的车轮战比平时的规模和档次都要更胜一筹——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世界冠军俞斌,围甲杭州队教练杭天鹏等,都加入到“多面打”阵容当中,加上执弟子礼向国手请教的一百多名学棋孩子和十多位成年爱好者,以及参加“商旅杯”比赛,此刻一旁围观的各国业余棋手,现场气氛非常热闹。王汝南会边下边跟人聊天,俞斌和一帮娃娃下棋,下了几手主动将己方白子提掉数粒,“你的棋力现在稍微弱了一些,可以多受几子,别紧张,跟平时一样下就好。”

  (记者 廖旭钢)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