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难学锦织圭 打进前100名目标才更实际

2014-10-08 08:20 来源:新京报

  对中国男网来说,赢一场ATP正赛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昨日在上海大师赛中,世界排名第553位的王楚涵爆冷战胜排名第17位的弗格尼尼,晋级第2轮。另两名持外卡参赛的中国球员张择和吴迪则相继出局,两人近况并不算好,张择迟迟打不开局面,吴迪甚至连个正式教练都没有。对他们来说,锦织圭是学不来的,打进前100位才是切实可行的第一目标。

  1 名局

  王楚涵爆冷 对手砸球网

  “有想过去赢,但没想过会赢下。”能以2比0战胜排名第17位的弗格尼尼,排名第553位的王楚涵说自己没想到。

  22岁的王楚涵即便在中国男网,也算不上顶尖球员,张择、吴迪等人的排名都在他之前。2010和2011年,王楚涵均止步上海赛资格赛首轮,今年则意外拿到了一张外卡。

  7比6、6比4,王楚涵爆冷战胜弗格尼尼,后者显然无法接受输给排名如此低的球员,赛后猛砸球网,致使球网上的ATP标识都被震落下来。“我在中网时跟他练过两三次球,多少对他了解一些。”王楚涵与现在的教练、西班牙人伊斯帕西亚已合作近一年,后者多年的巡回赛经验对王楚涵很有帮助,“他可以帮我约到很多前一百位的球员一起训练,这对我很重要。”

  这是王楚涵在大师赛的首场胜利,也是继2009年曾少眩和2010年柏衍后,第3位能赢得一场大师赛正赛的中国球员。一直混迹在低级别希望赛的王楚涵称大师赛强度很大,“每一分都是高强度,对手不会让你轻易得分。”王楚涵赛后透露,自己很喜欢费德勒,但在技术打法上更接近德尔·波特罗,后者也是他努力模仿的对象。

  当王楚涵赢得比赛时,新闻中心内响起一片掌声。对正处困境的中国男网来说,这场胜利来得很及时。爆出大冷后,王楚涵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让22岁的辽宁小伙有些不适应,“以前打中国大奖赛时也有过发布会,但从来没一次性面对过这么多记者。”

  2 败局

  张择腿抽筋 苦恼难赢球

  小师弟爆冷赢球,老大哥张择则习惯性被逆转,他以1比2不敌法国老将贝内特乌。张择赛后承认打到第3盘时,小腿有些拉伤,两周的亚运会让他没法系统恢复。止步上海大师赛,也意味着张择今年的国际赛事基本结束,来年他的目标还是定在冲击前100位。

  对中国球员来说,每年的北京和上海赛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今年由于亚运会与中网相冲突,张择很珍惜上海大师赛这张外卡。“整场比赛我的发挥都很好,但在第3盘时小腿有些拉伤了,因为这段时间由于亚运会,一直都没有系统训练和恢复。”7比5先胜一盘后,张择被贝内特乌以两个6比3逆转。“最近一直很困惑,球打得不错,但就是赢不下来。”张择说。

  一年前,张择是上海赛的大红人,有机会与费德勒出战双打。今年两人并无过多交集,已经完赛的张择称到现在还没见着费德勒,“要不就是他在吃饭,我去训练了;要不就是他去训练了,我在吃饭。”张择称,还是很希望能跟费德勒这位老大哥聊聊,“跟他能学到很多东西,他的经历和经验可以很好地帮助到我。”

  眼瞅着比自己年轻的锦织圭都打进了美网决赛,这让张择感到不小的压力,“锦织圭让我们知道,亚洲球员也可以很了不起,他这两个月已经拿了3个冠军了,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不过张择称,不能好高骛远,以自己现有的排名和实力,打进前100位是较为可行的目标,“明年希望能多打点ATP大一点的比赛,让自己跟高水平球员多去对抗。”

  3 迷局

  吴迪无教练 摸索着前进

  由于俱乐部在上海,每年上海大师赛吴迪都感觉在家门口比赛,只是他还从未赢得一场正赛。昨晚,他以0比2不敌梅耶尔,用他的话来说,“又浪费了一次机会。”相比王楚涵和张择,吴迪目前的情况最为糟糕,他甚至都没个正式的教练。

  开赛前的大师赛儿童训练营上,吴迪曾作为嘉宾出席,他给孩子们寄语,“不论今后是否从事职业网球,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都能发挥不卑不亢、优雅从容、拼搏到底的网球精神。”

  昨晚对阵梅耶尔,吴迪在场上做到了他说的网球精神,但最终还是以4比6、1比6出局。与张择一样,吴迪今年的国际大赛在上海大师赛后也基本结束了。

  仁川亚运会期间,吴迪说每年京沪赛都是机会,但总抓不住,“不管是国家还是俱乐部方面,都给了我们不少机会,但我们都给浪费了。”吴迪说每次输掉比赛都会做一些总结,但下一个比赛又总会忘记,“这或许是我们国内球员缺乏的一个意识吧。”

  回到上海参赛,吴迪还是很开心。其他时间,吴迪说自己有些孤独,他现在没有教练,俱乐部给他配了一个助手,但毕竟不是教练。“没有正确的人引导我怎么做,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觉得可以这么做,就这么做一段时间。有可能那么做,就那么做一段时间。绕来绕去,就走了不少弯路。”吴迪说。

  吴迪说自己是俱乐部的第一批队员,大家都在摸索着前进,都没经验,“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吧,男网还是个未知数,不像女网已经有一片光明。”吴迪笑笑说,他跟张择,还有其他同龄小兄弟,都处在给大家探路的阶段。(孙海光)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