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及时道歉被赞真汉子 压力太大释放不恰当

2014-10-28 08:47 来源:新京报

  昨晨,在德国结束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中,张继科4比3险胜队友马龙,拿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大赛冠军。激动的张继科庆祝时踢碎场边两块广告牌,组委会因此取消了他4.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张继科随即为自己的冲动道歉,称这是不可被接受的行为。其实,在世界体坛,张继科的庆祝动作并不算过分,脚踹主教练、脱到只剩内裤的也大有人在。

  昂贵的一天 及时道歉 被赞真汉子

  德国杜塞尔多夫,2014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这是乒乓球改为塑料用球的首个世界大赛。决赛在张继科和马龙之间进行,也是当今男子乒坛最顶尖的一场比赛。

  整场比赛,马龙大部分时间占据上风,但张继科最终还是以4比3逆转取胜。在马龙打飞赛点上的一球后,张继科兴奋地跑向场边,一脚踢碎了广告牌,随后跑到球台的另一边,又踢碎了一块广告牌。之后,他脱掉球衣,扔向观众席,右臂和背部的文身清晰可见。

  “无论是东京的失利,还是亚运会单打没有参加,队里给我提了一些要求,包括外界一些质疑声,压力确实非常大。”张继科称因为腰伤,这次世界杯打着封闭上场的,赛后过火的庆祝方式也是内心情绪的宣泄。

  激情的庆祝方式让场边的德国观众大呼过瘾。但很快,张继科就收到了罚单,组委会取消了他4.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张继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莽撞行为,并很快道歉,“我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抱歉,跟球迷和国际乒联说声‘对不起’。这是不可被接受的行为,对不起!”

  对张继科的行为,国际乒联并未过多苛责,称其行为虽不可宽恕,但能公开道歉,他仍是个勇敢的男人,“对张继科来说,这是昂贵的一天。但不管怎样,2014年男乒世界杯的冠军已然属于他。”

  憋屈的半年 压力太大 释放不恰当

  “尽管只是世界杯比赛,但打出了奥运会的感觉。”这是张继科赛后的感觉,对自己过火的庆祝方式,张继科称半年多来承受了太多质疑,一口气憋得时间太长,导致情绪释放得不恰当。

  张继科的庆祝方式让场边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很是震惊,“作为总教练,我是有责任的,我代表继科向现场观众、赞助商和球迷道歉。”刘国梁称,张继科是非常有激情的队员,每次的表达方式总有些过,但从未像这次这样过分。当天晚上,张继科给刘国梁发了两条微信,称对自己的行为很愧疚。

  实际上,这不是张继科第一次“激情庆祝”。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张继科撕破球衣疯狂庆祝,那是他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运动员时期同样个性十足的刘国梁很欣慰,当即把“藏獒”的称号送给了张继科。在纪律严明的国乒队中,刘国梁对张继科一直爱护有加。伦敦奥运会前,张继科在背部文身,此后右臂也文了一圈,刘国梁得知后只是称其做法欠妥,但同时表示不再束缚队员。

  但这一次,张继科的庆祝方式让刘国梁有些无法接受,“继科场上的这种血腥、胆量和抗压能力只得肯定,但这不是为他开脱的一个理由。”刘国梁称光靠赢球是不能征服别人的,“运动员要不断提升境界和人格魅力,包括庆祝胜利和宣泄感情的方式。”(记者 孙海光)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