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队长伤愈重返国家队 自曝退役后想做人民教师

2014-12-30 08:22 来源:新浪体育

  杨丽在比赛中(资料图)

  杨丽在比赛中(资料图)

  为备战明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将在2015年1月中旬参加深圳四国女足邀请赛。在近日中国足协公布的最新一期大名单中,有四名江苏女足球员上榜,其中曾在亚运会上担任中国女足队长的杨丽在伤愈后重返国家队。

  此前,江苏女足的球员由于签证问题无缘在巴西举行的四国赛,这次在深圳,杨丽等球员将和队友们一起为国而战。今天,她们将前往广州报到,备战该项赛事。

  膝盖受伤错过巴西行

  今年5月的亚洲杯,中国女足7比0大胜泰国队,杨丽头顶脚踢连进四球;随后备战亚运会的热身赛,中国女足面对越南队,杨丽复制了在亚洲杯的一幕,同样攻入四球。随后,杨丽的进球运又延续到了亚运会上,小组赛对阵约旦队,杨丽半年之内第三次在一场比赛中独进四球,进球效率之高可谓“恐怖”。

  这样一名高效射手的名字虽然出现在上一期国家队名单中,但他并未随队前往广州集训,最终也没能和队友们一起前往巴西参加四国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伤病来袭。在名单公布前几天,杨丽在一次训练中膝盖受伤,因此虽然被征召,但她没有出现在大部队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巴西参加四国赛的女足中,除了杨丽之外,也不见其他江苏球员的身影,虽然她们也都在名单之列。原来,在四国赛之前,江苏女足的姑娘们前往日本参加了亚俱杯决赛和世俱杯,因此错过了办理签证。那个比赛,中国女足最终名列第三。

  北京康复天天见大腕

  12月上旬,杨丽在中国足协的安排下前往北京进行康复,每天她都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主要加强力量和柔韧性。杨丽说,膝盖受伤,说明此前她在力量上还有所欠缺,所以要在这方面继续下功夫。

  天天在力量房和器械“较劲”,多少还是有些乏味,闲下来的时候,杨丽还拍摄了一些自己颠球的小视频和朋友们分享,引来了一片点赞声。经过半个多月的康复,杨丽返回了南京,但没待几天她又要继续上路,今天她就将和其他三名江苏队队友马君[微博]、王丽思[微博]和许燕露一起前往广州。

  当然,让杨丽更开心的,是在训练局康复的那段时间内,还看到了不少“名人”。当时,羽毛球[微博]奥运冠军林丹[微博]、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微博]等运动员也在那里训练,杨丽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些名气如雷贯耳的大腕们在距离自己并不遥远的地方训练。

  在北京养伤期间,杨丽也非常关注国家队队友们的表现,巴西四国赛的几场比赛,只要有可能她都会观看。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出炉后,她也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我期待着明年的世界杯。无论我们将对阵哪一支球队,我都会尽我所能。”这是杨丽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如果能顺利进入世界杯名单,她将和队友们在小组赛对阵东道主加拿大、新西兰以及荷兰。

  由于缺少重视,加上退役后的出路不多,不少女足球员年纪轻轻就不得不放弃足球,寻找人生的下一份工作。明年1月,杨丽即将年满24周岁,如今她也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规划。“不管男足女足,世界杯都是球员的终极梦想,如果能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会感到非常激动,也许这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可以参加世界杯。”杨丽说。

  此前杨丽曾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再踢一届全运会,如果到时候我还踢得动,地方队和国家队还需要我,我会继续坚持。退役之后,杨丽希望能在大学继续深造,有机会希望读研究生。(记者 齐焰)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