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从被时代裹挟到引领消费升级 张近东的28年是这样走过的

2018年04月20日15:47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为2018上半年最重要的电商网购节日——“苏宁易购418电器购物节”,日前刚刚落下帷幕。今年418,苏宁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根据苏宁易购发布418全天战报显示,截至当天18时,全渠道同比增长156%。

  细算来,苏宁“418大促”已走过了8个年头,而苏宁深耕零售市场已经28年。28年前,张近东创办苏宁,一路从空调专卖到家电连锁到今天的智慧零售,曾经的“小舢板”发展为“零售航母”,张近东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与改革开放共振,以不变的服务理念,与消费者共鸣。

  回溯这一切,要从1990年说起。1990年在中国当代经济改革史上看似是“并无大事可叙”的一年,价格闯关、治理整顿的热潮刚刚退去,“92派”企业家尚未找到他们登场的入口。这一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1.89万亿元,而同期的香港已经达到5876亿元。上海的数字位居所有境内城市之冠,为756亿元,南京则是176.5亿元。

  金陵王气,六朝古都。在彼时“苏南模式”声名鹊起之时,南京这个江苏省的省会在喧嚣与骚动的奔涌洪流中还没有找准它的定位。

  一切显得寂寞、平淡而规矩。

  

  (图为上世纪90年代,张近东在苏宁门店向顾客介绍产品)

  1990,起步于斯

  1990年,张近东27岁。辞去国企的工作后,他于这一年的12月26日,在南京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的小公司——苏宁交家电有限公司。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

  

  (图为早期的苏宁交家电有限公司)

  “时间开始了”!只有在时间成为历史之后,人们才会发出这样的欢呼!

  现代经济学的开山鼻祖亚当·斯密如此评述消费——“物品的完美性和合宜感(美学角度)的结合”。在那个从计划经济到市场转轨,从匮乏时代到效用满足的转型过程中,消费代表着品质生活的标志。以家电这个在当时属于高端消费品的领域为主营方向,这个策略无疑是敏锐地把握了当时的市场趋势。

  28年,苏宁服务了无数的客户,一件件在当时属于大宗消费的家电成为品质生活的象征,也伴随着一两代人的家族记忆。

  53岁的南京市民佘名祥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张近东的场景。“接待我的正好是董事长张近东,年轻有为啊,他知道我年纪轻轻有心给父母买空调,特意便宜了200块。”空调在当时实属高奢产品,第一次凭借自己的能力,给家人营造良好生活氛围的自豪感,给了当年初入社会的佘名祥巨大的动力,“幸福感蹭得一下就上去了。”

   

  (图为4月17日,苏宁易购集团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受张近东之托,将张近东的书信和一台空调送给老顾客佘名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空调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大,那时候苏宁的员工经常几天几夜不睡觉,买空调的队伍排成了长龙,各种交通工具就要排几千米。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从经济学角度反观,这是效用的满足,也是心理的满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17年)理查德·塞勒在《论消费者选择的实证理论》中曾首次提出了“禀赋效应”的概念。所谓禀赋效应就是当个人一旦拥有某项物品,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大增加。换句话说,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买了冰箱、彩电、洗衣机、电饭锅或者电脑、手机之后,对这些产品价值的评价比之前未曾拥有时要高。

  这就是行为经济学,这其实可以解释苏宁家电产品对消费心理的影响和把控。从这个角度来看,“万人空巷买苏宁”是符合行为经济学原理的。

  在当时的照片中,张近东热情地向前来购物的市民介绍产品,他的姿态和眼神透出一种轻松和清澈。那时,他也许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但无疑他和他的店面已经对一些人的消费心理和行为产生了影响。所谓个人与企业的成长,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顶层设计的。从“走一步看一步”到被裹挟进时代的潮流,再到引领消费升级,偶然和必然相互交织,成就今日的苏宁。

  2009,转型升级新里程

  2009年,肇始于美国两房集团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当时苏宁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拥有近千家的线下门店。

  2009年3月,张近东去北京的苏宁门店发现,与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萧条气息相反,苏宁门店居然出现了缺货,因为一些国际品牌电脑的供应商收缩了出货量。

  在当时,实体和网络是几乎完全对立的概念,而张近东敏锐地感受到网络的巨大冲击力。他后来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就说到,“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中国现代社会的转型被学者唐德刚称为“历史的三峡”,企业转型也同样是面对绕不过去的 “历史的三峡”,以千亿的“大象之躯”,转过去则是潮平两岸阔,转不过去则是被汹涌的时代浪潮拍倒。

  2009年,苏宁易购试运行,拉开苏宁向互联网转型的帷幕。2011年,张近东带领团队喊出“再造苏宁”的口号。在2011——2020年新十年的战略规划中,苏宁未来将实现线下实体连锁店与线上易购平台“两翼齐飞”。苏宁围绕互联网零售,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苏宁的转型,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互联网”就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去,开展数据化的运营;而“互联网+”则是让融合后的互联网技术再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不断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先互联网化,成为“云商”,再把互联网上整合的资源带到线下来,变成各种业态,最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O2O融合运营。

  通过转型,苏宁保持了线下第一、线上前三的领先优势,线上增速始终远高于行业。与此同时:

  在线上,与阿里巴巴在物流、流量、服务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在线下,与很多企业也都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万达集团建立的针对商业业态的互联网化发展计划;

  与恒大集团建立的面向高端社区的深层次、全方位的智慧零售发展计划;

  与融创、万科、碧桂园等企业建立的各种差异化的智慧零售合作关系。

  你无法定义一支正在奔腾的河流——因为它是动态的,奔涌的,也是在“河与岸”的逻辑中向前的。一个企业就是创始人的人格外化,这也是张近东骨子里的人生冲力。

  2018+,轻舟已过万重山

  公众形象中的张近东,多以严肃、一丝不苟、大气中透出从容的面孔示人。2017年夏,他在“苏宁之夏”晚会上引吭《恋曲1990》时表露出的对创业年份的特别情感,与当年创业初期以“小舢板独对八大商场航母”的狼性和韧劲相比,颇有些天高云淡的感觉。

  从战术到战略的演进,商业战略家的视野和格局正在不断提升、放大。

  “实体商业的繁荣,绝不是靠传统的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线下的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主动的回到线下。”这是苏宁面对新消费的基本逻辑和出发点。

  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和新消费主义理念的实施是中国当代商业史上的成功范例。“再造苏宁”的口号甫一发轫,线下实体连锁店与线上易购平台“两翼齐飞”。这是基于现实方位的新出发,守正出新,左右互搏——既要保存线下的攻守道,更要在线上 “取一瓢饮”的博弈中志在必得。

  “向互联网转型是找死,不向互联网转型是等死,苏宁宁愿在找死过程中寻找新生,而不是坐以待毙。”张近东的洞察来自于对现实审慎观察后的毅然决然。

  保持线下实体店固有“比较优势”的同时,实施线上战略的“弯道超车”,举轻若重,举重若轻,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从地理风物的三峡,到制度结构、运营布局的三峡,苏宁的转型清醒而明晰。

  厚植于危机意识的前瞻思维,深耕于顶层设计的结果导向,张近东带领苏宁18万员工给各种论争、质疑和不解画上一个圆满的注解。

  财报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意味着苏宁全面进入快速成长爆发期

  2018年,苏宁一年一度的春季部署会上,张近东发出动员令,“要向着2020年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增长的两倍增速,线下两万店、苏宁大生态的全面协同发力,向着交易规模四万亿的大目标全面冲刺。”

  真正的高手,他的眼里只有格局,只有朋友、合作和共识,没有对手。这就是境界。

  2018年,中国经济改革40周年。中国GDP总量80万亿元,是1990年的40倍之巨。中国数字经济体量26.7万亿元人民币,遑论多少倍了!在大的数目字里面,个体的痕迹终究寥寥。而一路筚路蓝缕的27年,不会忘记。

  岁月无痕,消费永在。27年一以贯之,初心不改。那个锐气逼人的青年张近东,已然成为新商业时代的“侠之大者”。

文章关键词:时代;裹挟;引领;消费升级;张近东;28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时代 新机遇 多方共话房地产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机遇”,旨在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房地产创新发展路径、房地产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行业健康发展、群众居家梦圆提供智力支持。

  • 大时代大连接 携手共赢新蛋界——首次中国健康养殖模式标准发布

    目前,鸡蛋行情遭遇了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寒冬,面临H7N9病毒、历史最低蛋价及环境保护等多重压力。作为中国蛋鸡养殖与鸡蛋生产第一大省的河南损失惨重。

  • 猛犸:二孩时代以后生娃你要先弄清这些

    据记者了解,网上热传的“晚婚假取消”,说法并不准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句话正式写入了人口与计生法修正案草案。

  • 时代全能瓶装健康饮用水全新上市

    2015年9月17日,中国时代全能集团公司瓶装水首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辉县水厂召开。全国共有一千四百余名时代全能经销商代表参加了此次瓶装水首发仪式。发布会上,来自河南南阳公司的优秀销售团队受到了表彰。

  • 《时代》封面恶搞希拉里:头上长出一双“恶魔角”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最新一期《时代》杂志(TIME)以希拉里·克林顿为封面人物,但却将她的头像剪影放在字母M下,看起来希拉里头上似乎长着一双“恶魔角”。据统计,《时代》杂志这种封面人物“长角”的恶作剧已经上演了34次,希拉里只是最新一位中招的新闻人物而已。

  • 时代大变迁 年味不一般

     一个个灯笼,一副副对联,一句句祝福……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浓浓的年味儿也扑面而来。记忆中最浓烈的年味儿是什么?对于不同年代的人来说,过年也有不同的味道。今天,我们撷取几枚属于不同年代的年味书签,以飨读者。

  • 《时代》2014年度风云人物候选:马云、库克入围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据《时代》杂志网站报道,周一通过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日秀”栏目公布的“2014年度风云人物”最终候选人名单中,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等入围。

  • 美媒评2014年25项年度最佳发明

    包括悬浮滑板、超智能航天器、3D打印等。

  • 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14年25项年度最佳发明

    以下是美国《时代》周刊对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智能、更有趣味的年度最佳发明的盘点。美国三维系统公司的3D打印机能打印糖果和乐器等,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维·赖兴塔尔说:“这的确是一种巧夺天工的技术。

  • 奥巴马女儿入选《时代》榜单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女儿出现在最具影响力青少年榜单上。

  • 时代变了 教父都开始自拍了

    意大利黑手党一向披着神秘面纱,但时移世易,西西里的黑手党已在社交网站自揭身份还大谈生财之道,如一般网民般炫耀奢华生活。 这位年仅28岁的头目帕拉佐托,在网上发布在游艇及豪华房车饮酒作乐的照片,连势力庞大的黑帮领袖德纳罗也对其贴文“点赞”。

  • 习近平入选《时代》影响力人物

    美国《时代》周刊24日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

  • 习近平再次入选"时代"百位年度影响力人物

    美国《时代》周刊24日在其网站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今年入榜的中国人还包括深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及有着6000多万粉丝的微博“女王”、中国电影明星姚晨。

  • 习近平再次入选《时代》百位年度影响力人物

    美国《时代》周刊24日在其网站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今年入榜的中国人还包括深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及有着6000多万粉丝的微博“女王”、中国电影明星姚晨。

  • 2013年十大新闻图片

    2013年9月21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商场发生恐怖袭击活动,多名枪手冲进商场后朝人群开枪扫射。我在距离休斯顿机场数英里外的第6号汽车旅馆拍下了伊拉克战争老兵鲍比·亨兰(Bobby Henline)的这张照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