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5-25  第 195 期 映象新闻出品

郑州交警抗癌20年坚持工作 靠纸笔"说话"吃流食6年

    

  

    抗癌20年的周水斌参加30公里越野骑行 资料图片

  20年来,他不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更成为一种精神、勇气和毅力的象征,靠着顽强不屈的劲头,他与癌症抗争;虽受病痛折磨,却永不放弃心爱的职业。他身体力行,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突患喉癌 铮铮铁汉性情大变

  1995年,高中毕业的周水斌正巧赶上招收警察,他参加了招警考试,且如愿以偿进入警营。

  6岁就没了父亲的他与母亲相依为命,有着一股冲劲儿,进入郑州交警二大队第二年就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然而,1997年初, 周水斌被检查出来患有喉癌,拿到诊断证明那一刻他简直傻了。  当时的他刚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以为幸福的小日子才开始,却遭到这样突如其来的重击。  自此,周水斌变得多愁善感、沉默不语,见了熟人形同陌路,因长时间放射性的治疗和各种化学性药物的作用,他显得弱不禁风,且性情大变。这之后,他便在家养病。

  重回工作岗位

  他靠着纸笔与人交流  

  2000年初,与病魔较量三年多,周水斌的身体竟奇迹般地稳定下来,不过由于药物的作用,他的牙齿几乎掉完了。据他的同事介绍,当时水斌说话已经吐字不清。因为癌细胞转移到了鼻腔和淋巴,化疗时这些相邻的器官功能都受到了很大伤害,可以想象他经历了多少痛苦。  

  然而,见到他的人都很吃惊,他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与人见面总是笑脸相迎,也愿意与人交流,感觉又恢复到他刚入警时的状态。  

  周水斌回到交警二大队,主动提出要干些工作,大队安排他收发信件报纸,但他觉得太过清闲,便要求到一线全天工作。顶不住他一再要求,大队安排他去车驾管业务服务大厅做了值日警官。  

  周水斌那叫个乐啊,毕竟,终于又融入这个集体中了!  

  由于疾病的折磨,除了工作中必须的对话,周水斌只能用纸笔书写与人交流,而回答别人的问候,他全是双手合拢做作揖状。  

  有一次,一男子因不满受处罚,在服务大厅闹事,周水斌上前劝阻,掏出纸笔给对方写应该到大队哪个部门进行裁决办理。男子正觉得奇怪,旁边一名清洁工小声告诉他:“这名警察得喉癌了,说不出话只能给你写。”该男子顿时愣住了,不依不饶的表情一下子没有了,他一把抓住周水斌的手说:“兄弟,我脾气不好别计较啊。”说完拿着周水斌写的条子就走了。  

  一有空就找活干  

  还总是伸手帮助他人  

  在同事眼里,周水斌是个根本闲不住的人。明明他是团队中最需要帮助的人,但他却常常伸出手来,帮助别人。  

  看到谁出去进来拿的东西多一点,他会立即上前帮忙;队里有些领来的法律文书需要加盖大队的公章方能生效,他就坐在那儿盖章,一盖就是十几本、数千张;要是办事大厅里有设施损坏了,他就琢磨怎么去修;大厅里供群众使用的物品缺少了,他一定及时去补上;看到地上有纸屑烟头,他会一个一个捡起来……  

  周水斌经常说:“有活干比吃啥药都有效。”也许,在工作上寄托的感情,就是他战胜病魔的秘诀吧。  

  此外,他还从不愿占“便宜”。大队每有评先活动时,周水斌会首先声明,自己经常受大家关照,不要评选他;大队每年要给他报大病补助,他总说:“不困难不需要。”  

  遇到其他民警家里有困难需要捐款,大队考虑他家本身就困难,往往瞒着他,但他听说后,总是非得再补上,而且还要多捐……  

  参加30公里越野骑行  

  他一点不比队友差  

  由于癌细胞的侵袭和破坏,加上药物的作用,周水斌的口腔黏膜与食道壁损伤得非常严重,从2010年开始,他不得不吃流食。  

  在家里吃饭,都是用一个小型粉碎机,不管什么食物一律打碎,他再用吸管一点一点吸,任何美味佳肴对他来说,全是糊状,只有咸与淡两种味道。 周水斌的母亲说,这几年光是粉碎机都用坏了十几台。而中午在大队食堂就餐时,他只能打些菜汤,将馍泡软后一点点地咀嚼。担心自己吃相难看影响队友食欲,他总是去得很晚,并背着大伙一个人坐。  

  今年初春,大队组织30公里越野骑自行车比赛,不少民警怕体力不支,不敢报名,可周水斌知道后竟然主动报名参加,所有人都震惊了。而这之后,预计组队名额很快报满,队友们说:“人家水斌都敢报,咱还有啥可说的!” 一路骑行,队友们提心吊胆,劝他量力而行,但没想到周水斌硬是坚持到最后,还获得前十名的好成绩。  

  渐渐地,周水斌的名字在大队已成为一种精神、勇气、毅力的象征。  

  如今,42岁的周水斌,每天还是在队里忙忙碌碌,不愿闲着,他说:“我会一直坚持,我要在警察干线上干到不能干为止。”

  (记者 李玮)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