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拘传后失踪至今

2015年10月10日08:47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

平江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的判决书。

平江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的判决书。

林大吉户籍所在地村委会与派出所出具的证明。

林大吉户籍所在地村委会与派出所出具的证明。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拘留证。

长沙县公安局出具的拘留证。

  自从10年前被长沙县暮云派出所拘传后,湖南平江男子林大吉失踪至今。

  尽管法院已于今年8月11日宣告其死亡,但事实上,林究竟是生是死,无人知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官方材料发现,林大吉生死之谜背后,隐藏着长沙警方骇人听闻的办案程序。

  其一,根据警方材料,林还没有被警方抓捕,就已经“刑拘在逃”5个月了。 

  其二,根据警方材料,逃跑3年多而且还“在逃”的林大吉,2008年7月30日突然又被决定执行拘留并送看守所羁押;而且就在同一天,他又被“追逃”了:其“在逃信息”被录入湖南省和公安部的“在逃人员信息登记库”。

  其三,2011年12月,仍然“在逃”的林大吉忽然又被警方主动取保候审了,而且是在没有保证人和保证金的情况下取保的。

  其四,法院宣告林大吉死亡一个多月后,林的姐姐前往当地派出所,被告知

  “已经知道法院宣告死亡,但人没抓到,肯定还是要追逃的”。 

  林的亲属怀疑:逻辑错乱互相矛盾的侦查材料,是长沙警方为掩盖林大吉“被失踪”的真相编造出来的谎言。

  面对一个犯罪嫌疑人的生死,10年后的长沙警方很淡定:9月23日,澎湃新闻联系暮云派出所,被告知该所被划归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采访事宜需天心分局批准。天心分局负责宣传的陈洲称,采访需长沙市公安局批准。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孔奕称,要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此后,澎湃新闻多次拨打电话,其下属均称孔奕出差,联系不上。

  9月28日,孔奕告诉澎湃新闻,该案由长沙县公安局办理。澎湃新闻拨打了孔奕提供的电话,长沙县公安局一工作人员称,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文坚外出办事了。澎湃新闻遂拨打了该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但文坚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也未回复记者的短信。

  一个国庆长假之后,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再次拨打文坚手机并发短信,截至发稿,仍未获任何回应。

  “追逃” 

  林大吉是湖南平江县三墩乡仁里村村民。

  2005年8月9日,林在家中被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三名民警带走,其姐林国平称,民警告知林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但并未出具拘留证。此前,林曾在长沙县介绍他人购买两辆盗窃而来的摩托车。

  林国平称,次日,暮云派出所民警前往她家中, 告知她林大吉8月9日当晚从派出所戴着手铐逃走。 

  起初,林国平以为弟弟“真的跑了”,她多次前往暮云派出所询问抓捕进展,都被告知林不具备网上追逃的条件。

  时间推移至2008年,林国平觉得有些不对劲,“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林大吉也该联系家人了”。她又前往暮云派出所打听情况,暮云派出所开始追逃林大吉。

  澎湃新闻获取的“在逃人员信息表”显示,2008年7月30日,林大吉被列入在逃人员名单,其信息被录入湖南省和公安部的在逃人员登记库。

  信息表称,“2004年至2005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林大吉介绍他人购买盗窃来的摩托车两台,案发后逃跑”。

  逃跑日期为“2005年2月25日”,在逃类型为“刑拘在逃”。 

  换言之,在林被警方抓捕(2005年8月9日)之前5个多月,他就被刑拘而且逃跑了。

  更为吊诡的是,就在林被登记追逃的同一天(2008年7月30日),警方才开了一份拘留证,决定对林执行拘留并移送长沙县看守所羁押。

  2009年,因林大吉4年没有任何消息,林妻向法院起诉离婚。平江县法院发出了公告,通知林出庭,林大吉并未露面,法院缺席判决并以公告形式发布了判决离婚的文书副本。

  2011年12月,长沙县公安局忽然主动对还在追逃中的犯罪嫌疑人林大吉做出了取保候审决定。其亲属收到的取保决定书称,“我局正在侦查的隐瞒掩饰犯罪所得案,因犯罪嫌疑人林大吉能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情节轻微,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11年12月10日起算。”决定书上的保证人和保证金一栏均为空白。

文章关键词:拘留;湖南;失踪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朴有天性侵案原告被拘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尔江南警署今天上午宣布,已正式以“诬告敲诈罪”拘留了第一个举报朴有天性侵的A某和A某的表哥。警方曾表示,在确认朴有天和A女及其男友等相关人之间金钱来往的事实后,虽欲视为涉嫌恐吓,但因这些金钱仅能做为对恐吓行为代价的心证,并无直接证明的证据,因此仅可视为涉嫌恐吓未遂。

  • 朴有天性侵案原告被拘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尔江南警署今天上午宣布,已正式以“诬告敲诈罪”拘留了第一个举报朴有天性侵的A某和A某的表哥。警方曾表示,在确认朴有天和A女及其男友等相关人之间金钱来往的事实后,虽欲视为涉嫌恐吓,但因这些金钱仅能做为对恐吓行为代价的心证,并无直接证明的证据,因此仅可视为涉嫌恐吓未遂。

  • 朴有天案首个报案人涉嫌诬告敲诈被拘留

    据《Mydaily》报道,首尔江南警署今天上午宣布,已正式以诬告,敲诈罪拘留了第一个举报朴有天性侵的A某和A某的表哥。签发拘留令的法官表示,A某及其表哥有销毁证据以及潜逃的可能性,因此批准了警方对两人采取拘留,同样涉嫌敲诈未遂的A某前女友则因法官驳回警方申请而躲过了被拘留的命运。

  • 消防不过关 河南查封456家单位拘留395人

    截至6月17日,全省消防部门共检查21529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32093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9282处、临时查封456家单位,责令三停223家单位,拘留395名责任人,对748家单位做出不同额度罚款处罚。

  • 土耳其近日连遭恐袭 大规模拘留250余涉恐人员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总理办公室24日宣布,土耳其政府在13个省共拘留了251人,这些人涉嫌与“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或库尔德武装有关。22日,该国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一个小镇发生袭击事件,造成两名土耳其警察死亡。

  • 土耳其近日连遭恐袭 拘留250余涉恐人员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总理办公室24日宣布,土耳其政府在13个省共拘留了251人,这些人涉嫌与“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或库尔德武装有关。22日,该国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一个小镇发生袭击事件,造成两名土耳其警察死亡。

  • 丹麦法庭延长拘留恐怖枪击嫌疑分子的帮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月26日报道称,丹麦警察在当地时间2月26日宣布,延长拘留恐怖枪击嫌疑分子的帮凶。这是在2月14和15日丹麦发生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后,瑞典司法做出的延长拘留嫌疑犯的决定。

  • 俄议员提议对大声喧哗扰民者施以拘留15天惩罚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11月18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提议,对在社区内喧闹扰民者施以拘留15天的惩罚。

  • 甘肃一投资公司涉非法吸收存款6844万元 6高管被拘

    目前,除主犯赵某被上网追逃外,包括公司法人贺某在内的6名公司高管已被警方抓获,并已刑事拘留。据兰州市公安局介绍,10月22日,甘肃世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某投案自首,并交代该公司自2013年7月以来以虚假投资项目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

  • 浙江温岭“1.14”火灾后关停2400多家企业拘留10人

    记者18日从浙江温岭市相关部门获悉,致16人死亡的温岭“1·14”鞋厂火灾发生后,当地开展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共关停各类企业2458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近10万平方米,拘留10人。

  • 执法人员执法时被殴打 一打人者已被依法拘留

    12月26日上午,记者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住院病房内,见到了驿城区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李楠。

  • 日本70岁市议员涉嫌携带毒品在广州被拘留

    共同社报道,日本爱知县稻泽市政府15日透露,该市议员樱木琢磨(70岁)日前在广州白云机场因涉嫌携带毒品被中国公安机关拘留。

  • 美华裔大学生被忘拘留室4天半

    美国籍华裔大学生丹尼尔·钟去年4月遭遇“飞来横祸”,在未受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遗忘”在美国毒品管制局密闭拘留室4天半,其间没吃没喝,靠饮尿维生。1995年4月,俄克拉何马城爆炸案主凶之一蒂莫西·麦克维袭击了俄克拉荷马州的艾尔弗雷德·P·默拉联邦大楼,该大楼是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毒品管制局的区域办公地。

  • 郑州男子为逃避处罚涂改罚单 被拘留5日罚款500

    为逃避交警的处罚,刘某把民警开出的道路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作了涂改。民警更改了刘某擅自涂改的罚单,超速违法行为罚款200元记3分,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第1款,对刘某作出拘留5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 郑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下一阶段将曝光查处货车违规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接下来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本报将与交警、建委等部门联合行动,曝光一批货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一批交通违法较多的司机,约谈一批违法现象较多的车辆所属企业负责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