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受贿3亿的新中国"第一贪" 为何没被判死刑?

2016年10月23日14:59  来源:综合

5034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10月21日,因受贿3亿余元,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终身监禁。受贿金额之最,为法院认定受贿案中的新中国“第一贪。”

  受贿3个多亿 他到底是谁?

  豪车名表无数 要供应商坐飞机前来陪打牌

  于铁义出生于1954年,此前曾是当地煤矿行业的明星人物。

  案发前他曾担任过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调研员等职务。

  2013年3月29日于铁义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11日被逮捕。2014年初于铁义被公诉至法院。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2005年至2011年间,于铁义利用担任龙煤供应分公司负责人、副总经理负责全面工作职务便利,为二十余家供货商提供增加订单和采购数量、提高采购价格、及时支付货款等帮助,以收取销售产品代理费、咨询费、购买车辆、投资入股等名义索取、收受供货商财务共计人民币3.06亿余元。

  在法庭上,于铁义基本承认了检方指控。

  而在黑龙江纪委于2013年拍摄的《四风之害》专题片中,黑龙江省纪委案件检查一室副主任赵清洁介绍,于铁义有几十辆豪车,包括价值四、五百万的宾利和上千万的劳斯莱斯。他家中有几十块世界名表,“珠宝首饰更是成堆成串、琳琅满目,十几万、几十万的钻戒就有几十个”

  此外,于铁义最大的爱好是召集供应商们陪他斗地主,只要他想,这些和他有利害关系的供应商不管是坐飞机还是赶火车,都必须随叫随到。

  因为长期被金钱腐蚀,据他本人所说:“一天不进钱,我都心难受……”

  贪了这么多 为何没判死刑?

  有减轻情节 逐步减少死刑是司法发展大方向

  经审理,法院认定于铁义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且金额特别巨大。同时,他归案后主动交代了大部分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具有坦白、立功表现,同时基本退缴涉案财物,最终法院判处其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缓刑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针对没有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一问题,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四川智库法律专家郑涛解释: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的规定:“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可以判处死刑。

  符合前款规定的情形,但具有自首,立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真诚悔罪、积极退赃,或者避免、减少损害结果的发生等情节,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符合第一款规定情形的,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同时裁判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法院对被告人的量刑除了认定其犯罪情节轻重,还要综合考量被告人是否有自首、立功、如实供述、积极退赃等一系列的从轻、减轻情节,作出最终的判决。

  因此,在本案当中,虽然法院认定了被告人于某受贿金额高达3亿元,已经达到我国刑法规定的可以判处死刑的标准,但是因被告人于某归案后主动交代大部分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基本退缴涉案财务,符合上述《解释》规定的坦白、立功、积极退赃的从轻处罚情节,因此,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不是死刑立即执行。

  为了对其达到惩戒的作用,裁判对其终生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样的判决其实也是符合我国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刑事政策,而严格控制死刑、逐步减少死刑也是中国刑法的发展方向。

文章关键词:于铁义;判处死刑;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被判死刑;死刑缓期执行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龙煤高管开劳斯莱斯住总统套房 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房

    10月21日,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负责人、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受贿案公开宣判。据了解,于铁义曾任鹤岗南山选煤厂厂长,后调到七台河,再调至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任负责人。

  • 埃及188名“穆兄会”支持者被判处死刑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2日报道,埃及188名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因在2013年对开罗附近一警察局发动袭击被判处死刑。埃及开罗刑事法院29日宣布,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2011年下令枪杀示威者的谋杀罪名不成立。

  • 美国司法部考虑对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判处死刑

    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美国司法部门将考虑,对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嫌犯焦哈尔判处死刑。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必须在1月31日前,决定是否对焦哈尔判处死刑。(原标题:美国司法部考虑对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判处死刑)

  • 公诉机关建议法院对大兴摔童案嫌犯判处死刑

    在发表的公诉意见中,公诉方表示,韩磊仅因口角之争对幼童施暴,手段残暴,情节极其恶劣,且韩磊属于累犯,具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建议法院对其判处死刑。

  • 公诉机关建议法院对大兴摔童案嫌犯判处死刑

    在发表的公诉意见中,公诉方表示,韩磊仅因口角之争对幼童施暴,手段残暴,情节极其恶劣,且韩磊属于累犯,具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建议法院对其判处死刑。

  • 广东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因受贿被判处死缓

    (记者 李丽静 李亚楠)28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周镇宏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 糯康判死刑彰显虽远必诛

    糯康等4名罪犯6日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这是中国对境外杀害中国公民的凶犯实施引渡,并由中国法院将他们判处死刑的第一例,具有划时代意义。无论如何,糯康等在华被判死刑必在国际社会造成轰动,使人们对中国政府保护境外本国公民的决心变得坚信不疑。

  • 上海女护士"注射死"男友案 被告13日判处死刑

    2015年4月1日,王琳在自己的住处将事先准备好的氯硝安定安眠药粉末掺入水中,给李明饮用。随后,王琳拿出从医院带出的胰岛素和针筒,在将胰岛素导入针筒后,王琳瞄准李明的左手手臂外侧,想进行注射。

  • 朝鲜以间谍罪等罪名判处两名韩国人终身劳教

    朝鲜最高法院当天以间谍罪等罪名判处两名韩国人终身劳动教养。检方认为,被告人的行为是损害朝鲜最高领导层尊严的特大型国家政治恐怖行为,侵害了朝鲜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安全,应按照朝鲜法律判处死刑。

  • 埃及判处529名穆兄会成员死刑 联合国称“不安”

    据外媒25日报道,埃及日前判处529名穆兄会成员死刑,联合国对此“深感不安”。当地时间24日,埃及明亚省刑事法院判处529名穆兄会组织成员死刑,他们被控犯有冲击警察局、致人死亡、攻击他人和夺取武器的罪。

  • 朝鲜判处张成泽死刑并立即执行

    朝鲜12日以从事颠覆国家阴谋活动对张成泽判处死刑。

  • 朝鲜宣布12日判处张成泽死刑并被立即执行

    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12日以从事颠覆国家阴谋活动依照朝鲜刑法第60条对张成泽判处死刑,并已于当天执行。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证实被告人张成泽的行为构成朝鲜刑法第60条所规定的犯罪,根据刑法第60条判处其死刑。

  • 朝鲜宣布判处张成泽死刑并已执行

    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12日以从事颠覆国家阴谋活动依照朝鲜刑法第60条对张成泽判处死刑,并已于当天执行。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证实被告人张成泽的行为构成朝鲜刑法第60条所规定的犯罪,根据刑法第60条判处其死刑。

  • 陕西科长6年敛5000余万 雁过拔毛大小通吃

    昨天上午10点,陕西咸阳中级人民法院对渭南市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原科长侯福才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公开宣判,被告人侯福才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 陕西科长6年敛财5000余万 雁过拔毛大小通吃

    昨天上午10点,陕西咸阳中级人民法院对渭南市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原科长侯福才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公开宣判,被告人侯福才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