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媒体:女员工遭性骚扰 只因银行是男性世界

2016年12月09日0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这几天,一则名为“某银行北京分行业务副总经理利用职位逼迫女职员开房”的网帖引起许多网民的关注,其中某银行被证实为民生银行。当事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职期间,她曾受到上司关某对其实体性骚扰,几次转正机会都被关某影响。这种骚扰长达两年,她为此惧怕上班,多次向上级反映,均无任何回应,这迫使她不得不辞职。她希望关某公开说明事实并道歉,并要求关某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给予经济赔偿。

  王女士的遭遇让人同情,银行方面的回应则激起了许多人的不忿。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兼纪检监察室孙主任对媒体表示,网上流传关某骚扰王女士的微信聊天记录属实,关对王确实存在一段时间的骚扰,但“两人之间的行为只局限在微信上,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关系”。对此,有人说得好:微信性骚扰不算性骚扰么?

  如果此事放在国外,银行早就遭遇重大社会形象和公关危机了。10年前,由于不满公司存在性别歧视和职场性骚扰,6名女性将世界上最大的投资银行德利佳华告上法庭,索赔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4亿美元。起诉原因包括,工作出色但一直得不到升职,公司组织度假,竟然把她们带到了为男士开的脱衣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这6位女性提出的诉讼,原告包括公司所有的女员工。

  王女士长期隐忍,最终选择鼓起勇气曝光,我相信,那么多的银行女员工,与她有相同遭遇的人肯定不在少数,可是说出来的是极少数,因为职场内外,支持她们对抗性骚扰的力量何其微弱。因为王女士的对手,不仅是那个因为占据职场上的权力位置,就对她进行常年性骚扰的男子,而且,还有“微信性骚扰不算性骚扰”此类言辞背后,支持着职场性骚扰的机构、体制和文化力量。

  言语性骚扰算不算性骚扰?当然算。事实上,任何被迫和不受欢迎的与性有关的行为,包括口头和行动,都应属于性骚扰范畴。说微信性骚扰不算性骚扰,一方面源于说这话的人本身存在性别盲点,一旦代表官方说话,就把个人盲视放大成为银行管理上的漏洞和缺陷。另一方面,银行受批,这也不冤。国务院2012年公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就明确增加了“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一条。民生银行有没有贯彻此条规定精神,设立反性别歧视内部指引,建立处理企业内部性骚扰的申诉、调查、裁决和惩罚机制?有没有对员工展开教育,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这件事,不能说处罚那位男性经理就了事,民生银行自己也要反省、担责。

  可是,“微信性骚扰不算性骚扰”这样的“调查结果”,暴露出银行方面置身事外的态度,或者可以这么说,银行努力把自己伪装成调查者和中立方,而不是参与加害、应该担责的一方。对女员工反复的性骚扰投诉置若罔闻,这种态度本身就反映了内部管理的混乱和对于员工的冷漠。这样的局面,与银行、科技、政治等所谓“高端行业”一贯由男性把持无不关系。男性世界的小圈子文化下,女员工积贫积弱、缺乏公平机会的结构性不利地位,才让男领导对女下属毫无忌惮、为所欲为的性骚扰成为可能。

  因此,在金融部门等非常男性化的环境里,帮助和确保女性在该领域能有与男性一样的公平竞争机会,才是克服职场性骚扰的根本。

文章关键词:利用职位逼女职员开房;民生银行;性骚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生银行紧急发声安抚投资者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民生银行来说注定是难以忘记的。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像一枚炸弹投向市场,董事长洪崎不得不在昨日亲自上阵召开紧急会议以平复市场情绪。但在此前,民生银行已经开始悄悄发生改变,股东结构出现大幅调整,安邦保险则持续增持民生银行股票至稳占大股东位置。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不良率的激增等内外环境变化让这家当前中国银行业中最市场化的银行面临着巨大挑战。毛晓峰的出局与安邦的入局,会对民生银行带来怎样的改变?

  • 民生银行危机48小时:大股东承诺暂不减持

    毛晓峰早年从政,2002年才“空降”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出任董事会秘书;到了2008年,又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  第一财经获得的此次投资者交流会会议纪要显示,今年四五月份,民生银行董事会将进行换届,在此之前,何人担任行长、党委书记,将有定论。

  • 民生银行紧急发声安抚投资者 稳定市场情绪

    针对会议最为关心的安邦进入民生银行后会对经营有何影响,洪崎表示,资金进出完全正常,客服客户来电咨询正常。

  • 曝民生银行设"夫人俱乐部" 高官夫人领薪不上班

    “民生银行正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来最大的高层震动,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监事长段青山涉嫌山西省腐败窝案”。在安邦、中国人寿步步加码,连续增持的情况下,大股东刘永好、卢志强以及董事郭广昌等人却不断减仓甚至清仓。

  • 曝民生银行设"夫人俱乐部"

    高官夫人领薪不上班。

  • 曝民生银行设"夫人俱乐部" 高官夫人领薪不上班

    “民生银行正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来最大的高层震动,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监事长段青山涉嫌山西省腐败窝案”。在安邦、中国人寿步步加码,连续增持的情况下,大股东刘永好、卢志强以及董事郭广昌等人却不断减仓甚至清仓。

  • 传民生银行高管被带走 银行发紧急内部通知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辞职 董事长洪崎代任行长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新华视点 消息,民生银行1月31日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毛晓峰辞职信,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 民生银行回应行长毛晓峰被查:属个人原因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对此,中国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在今日回应称,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今日,中国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民生银行关注到有关毛晓峰行长的传言。

  • 传民生银行高管被带走 银行发紧急内部通知

    据30日晚间媒体消息,民生银行内部下发发布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全员周末到岗,准备应对突发事件。资料显示,毛晓峰1972年出生,1999年至2002年间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2002年“空降”到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3成为董事会秘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