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黄河“水手”义务搜救20年 挽回数百生命

2017年12月01日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入冬了,在兰州黄河岸边的一艘船舶上,雒元茂生起了火炉,除了靠经营快艇、茶摊生意谋生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水上义务搜救员,20多年来已经在黄河中挽救了百余生命。

  这位面庞黝黑的西北汉子,从小在水边长大,练得一身好水性,在水底下能憋气近3分钟,熟悉周边60公里黄河河底的每一处暗流暗礁。

  兰州是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兰州段西起八盘峡,东到榆中县青城,全长约150公里。该航段是山区急流航段,汛期时每秒可达2.3到2.8米。从2005年起,兰州地方海事局建立了11处黄河搜救救助站点,救援力量全部由民间志愿者组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这些搜救人员共帮助600多位落水者脱险。

  “除了失足落水的,一部分人是一时想不开才轻生,有的一到水里就后悔了。”雒元茂回忆起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各有各的难处,我做不到见死不救。”

  基于这种“传统”,雒元茂的“90后”徒弟王海军,也在今年8月份第一次成功救人,“当时听到岸边路人在呼救,便鼓足勇气开船过去,因为水性不好所以还是有些紧张。”

  雒元茂的妻子冯四兰也是义务帮手。一次,她在帮获救的妇女换下湿衣服后,获救妇女的丈夫接到电话也赶来了,跪在地上痛哭自责。问清缘由,原来妻子是患了癌症从医院偷偷溜出来,为了不拖累家人才选择跳河轻生。

  黄河快艇驾驶员张德宗除了招揽生意外,也会关注着河面的动静,“从发现到施救,整个过程不能超过2分钟,所以每一秒都关系着生死。”

  张德宗和老船员王世斌轮流换班。在他们的手机里,有一个名叫“水上漂”的群,122名成员都是熟悉水性、驾船的好手,哪个水域发现情况,群里就会发出救援信息,临近的救助点就会出船义务搜救。

  “就像120救护车一样,由临近的‘医院’救援,这样可以节约宝贵的时间。”王世斌记不清救下了多少人,“也没想着记,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有良知的人都会和我们一样。”

文章关键词:水手;搜救;90后;轻生;图片来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5小时酒店,像水手那样生活

    坐落于德国汉堡老港口上的“25小时酒店”,用25个来自世界各地水手的故事组成一个特别的“水手之家”。

  • 3名中国籍水手马来西亚海域坠海 1人身亡2人获救

    红土坎海事执法人员从海上捞起的中国籍水手尸体运到红土坎码头, 以便送往医院解剖。在调查后获悉,该名中国籍死者名叫方园元(译音,44岁),其尸体已被送到斯里曼绒医院太平间进行剖解。

  • 香港籍货轮上一名中国水手失踪

    今天上午,宁波北仑边防检查站接到报警称:停靠在北仑港的一艘香港籍货轮-永丰号上一名船员失踪。截止记者发稿时,这名船员依然下落不明。(原标题:香港籍货轮上一名中国水手失踪)

  • 美海军水手在香港对女性袭胸被捕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14日报道,在今年4月份,一名美国海军船员在香港岛湾仔区喝了一夜酒后涉嫌对一名女性“袭胸”。报道称,这名叫马修·福雷斯特的25岁美国海军水手不承认自己犯有猥亵罪,但承认控方的另一种说法,即自己涉嫌普通人身侵犯。

  • 纪实摄影:水手摄影师

    Corey Arnold,1976年生于美国,是阿拉斯加州一名商业渔民兼纪实摄影师,在旧金山艺术大学取得摄影学方面的艺术学士学位。他2011年发布摄影书籍《Fish-Work:The Bering Sea》(捕捞:白令海),收录了他在2003年到2010年期间在白令海做甲板水手工作时拍摄的作品。

  • 洛阳盲人李建设效仿偶像学音乐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他目前的工作单位、优胜南路上一家盲人按摩院的工作人员致电本报,希望记者听他讲讲李建设的快乐生活。愿意把按摩、口技、笛子等技艺,无偿地传授给残疾人。

  • 艾薇儿爆乳装大秀性感

    艾薇儿大秀性感水手装  11月1日晚,艾薇儿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在万圣节派对上的性感水手装,照片中艾薇儿大露傲人曲线

  • 湖南湘潭两船相撞 一男子脱险后再下水救人溺亡

    船只侧翻时,32岁的阳某本来已经脱险上岸,但为了救正在船舱熟睡的齐某,他再次下水救人,不幸的是,阳某再也没有上来。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发生侧翻的船只上共有四人,船主郭某及其妻子、阳某、齐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