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獐子岛扇贝"说跑就跑" 旅行青蛙不值一提

2018年01月31日15:28  来源:新京报

5034

  1

  在獐子岛的扇贝面前,旅行青蛙游戏根本就不值一提。想来就来,说跑就跑,没有预兆,非常任性。跑之前主人要辛苦投喂,跑之后速度奇快,主人只能认栽。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

  旅行的青蛙还知道归途,每次回来还带点土特产和照片。而随随便便就断舍离的獐子岛扇贝,不仅是整片黄海的“长跑冠军”,还轻松实现了焦虑的现代人的人生理想,完全可以说是整个扇贝界的人生赢家了。

  在“扇贝跑了”的2014年,可怜的股民还能用天灾人祸不可抗力来自我安慰。但是如今新上演的第二季,不得不说,股票账户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力,股民估计甚至要开始期待,下一次扇贝的主人——獐子岛公司,又能有什么超出常人想象能力的理由说辞了。

  本来,胜败乃兵家常事,公司经营总有盈亏。这与外部时势的变化和公司内部管理有着莫大的关系。每年上市公司年报中预亏的并不少,巨头如亚马逊,至今尚未盈利。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于这家公司前景的判断。但是獐子岛的巨亏预报,总让人觉得听来如鲠在喉。

媒体:獐子岛扇贝说跑就跑 旅行青蛙不值一提

  ▲网友微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

  按照官网介绍,獐子岛成立于1958年,自称曾先后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的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以水产增养殖为主,集海珍品育苗、增养殖、加工、贸易、海上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

  作为这么一个可以称得上有半个多世纪水产养殖经验和食品企业经营历史的公司,居然养殖的扇贝说跑就跑了,不免让人觉得荒谬。

  更魔幻的是,在不过两年前的惨痛教训基础上,这种事情居然还能再来一次!而且,每一次“扇贝跑了”,都是毫无先兆让人毫无心理准备——毕竟在今年年中,獐子岛的半年报、三季报均公告盈利,而到了年底,突然变成巨亏5-7亿元。

  且不论这样的主业频频现幺蛾子、巨大业绩落差暴露了公司管理之弊,这样一家从主业到管理都充满不确定性的公司,是如何一步步成功上市,成为一家面向公众筹措资金的问题企业的?

媒体:獐子岛扇贝说跑就跑 旅行青蛙不值一提

  ▲獐子岛深海养殖区 图片来源:新京报

  3

  农业生产企业本就缺乏融资渠道,在二级市场募集资金,确实是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的样本。但其中很重要的问题是,类似獐子岛这样的存货以生物性资产为主的公司,存在深海难以盘点、且责任无法界定的问题。

  频发的自然灾害,往往容易使得农业企业获得推脱责任的便利,例如绿大地在2009年曾以云南持续干旱为由解释巨亏。

  然而,就在2017年9月,獐子岛还热情满满的发布一篇风雨磨砺、百年兼程的上市11周年记。庆祝自己终于走出“扇贝跑了”的阴影,摘掉了ST的帽子。当时一起背书的还有公司董事,投行高管。

  短短不过三个月时间,獐子岛再次陷入“扇贝跑路”疑团。那些当时把獐子岛美誉为“行业塑造者”的独董高管们,此时是否应该出来一起回应澄清?

  在那篇11周年记的文章中,大连证监局副局长给予獐子岛的话,或许现在听来更值得回味:希望公司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审慎决策,防范风险;始终如一做诚信企业、良心企业。

文章关键词:獐子岛;证监局;虾夷扇贝;扇贝跑了;旅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扇贝门”仍迷雾重重

    公告显示,大连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包括《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下称“责令改正的决定”)、《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下称“警示函”)。

  • 獐子岛“海底银行”遭洗劫

    2014年11月,獐子岛即将进入新一年的投苗期,就在这个收获希望的季节,当地人却得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三年前投苗、即将捕捞的105.64万亩海洋牧场颗粒无收。而影响獐子岛扩张节奏的,正是其2008年之后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竞争对手——海洋岛。

  • 獐子岛海底银行遭洗劫

    2014年11月,獐子岛三年前投苗、即将捕捞的105.64万亩海洋牧场颗粒无收。

  • 黑天鹅席卷过后 獐子岛去年净亏11亿

    2月28日,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2.72元)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曾于1月31日披露2014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当时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亿~10.5亿元。

  • 六厅局为自贸区发政策“红包”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

    4月10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系列发布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财政厅、省国税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外汇局)、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负责人就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政策答记者问。

  • 河南公布2015年依法行政考核结果 对77个对象进行考核

    4月10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情况,这次考核中,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部门的倒数第一分别是南阳市、鹿邑县、河南证监局。

  • 河南证监局局长刘青松带队到洛阳考察

    从调研内容来看,此次调研旨在提升该市新三板已挂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提振后备企业挂牌信心,指导和帮助重点旅游项目走向上市之路。

  • 河南证监局在兰考举办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

    为落实“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要求,为辖区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投资者教育服务,8月8日上午,河南证监局走进兰考县西城花园社区,组织开展了第9期“河南辖区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200余名社区民众踊跃参加。

  • 救市成效显现 多方合力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牵动市场各方的A股救市之役昨日渡过关键的一天。困扰市场多日的流动性匮乏危机得到实质性改善,A股市场已经看到了从股灾转入企稳修复阶段的曙光。

  • 兰考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活动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学习,当地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开展活动不是负担,而是整饬风气、激发干劲、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难得契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