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铁路夫妻8天见一面 他们团圆掐着指头计算

2018年02月18日10:46  来源:解放日报

5034

铁路夫妻8天见一面 他们的团圆掐着指头计算

  2月11日,夫妻俩在南京站见了一面。 新华社发

  每逢佳节倍思亲。踏上春运归途的人们得以团圆,但对铁路人而言,却意味着放弃――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远赴他乡过佳节。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列车员张平和她的丈夫、上海客运段列车员孙伟健就属于这个特殊群体。

  他们是至少8天才能见上一面的铁路夫妻。孙伟健跑的是上海往返西宁的K2186/2188次列车,单程34小时22分,往返就是4天;而他的爱人张平所担当的列车则是徐州往返南宁的K161/2次,全程33小时47分,往返也是4天,吃住全在车上。夫妻俩跟自己的孩子每4天能见上,但夫妻俩要见面则至少要8天。

  记者打通孙伟健手机时,他正在徐州的家中照顾孩子。“我昨晚K2188次列车从西宁回上海,傍晚18时01分到达上海站。而她昨晚K161次列车19时33分从徐州出发去南宁。尽管从理论上说我们有1小时32分钟的重合时间,但一人在上海站,一人在徐州站,等我从上海站坐高铁回徐州东,已经是22时了。所以,我们只能错过……”

  他们结婚3年,女儿今年1岁9个月,小名毛琪。由于经常在外跑车,夫妻俩与孩子的见面时间不多,“毛琪现在还不会说话。不过我们每次出门,她都仿佛知道一样,会紧紧跟着我们,抱住我们的腿不松手”。

  跟孩子至少4天见上一面,但夫妻间却至少要8天才能重逢,这俨然成了家庭常态。而今年春运期间,除了跑图定之外,孙伟健和张平还要加跑增开车次。孙伟健告诉记者,老婆张平大年初一前跑的是徐州到南京的加班车,年初一以后跑徐州到上海的加班车,而他自己春节前已经跑过上海往返阜阳的加班车,年初一以后则随时待命。因此,夫妻俩见面的间隔时间又拉长了。

  但他们总能用彼此间独特而默契的方式沟通。相聚时,夫妻间常会倾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委屈。

  这对夫妻最擅长的,就是掐着指头算时间,而掐着掐着,就给双方制造出了机会――2月11日是周日,孙伟健正好执行阜阳回上海的增开车次,与老婆的南宁回徐州的返程车次,在南京站有了重合点!“这天我们交叉的时间有几乎整整一天,能用这种方式给对方创造惊喜,这让平时工作中的辛苦与困难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孙伟健说。

  除了张平与孙伟健,还有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在春运期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并且不遗余力地帮助归途中步履匆匆的人们。

文章关键词:孙伟健;车次;春运;夫妻间;往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10日零时起 北京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分别为:北京南~枣庄G179/180次;上海虹桥—天津西G220次;天津西—长春G375次;北京南~济南西G485/6次;北京南~太原南G601/G624次;石家庄~磁县4483/4次。北京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网站,以及铁路部门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火车站发布的公告,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时间,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 为方便马拉松 通往会展中心线路增加240个车次

    2014年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周日举行,为方便参赛人员,郑州公交四公司开通会展1号线,同时,该公司还在紫荆山桥下等地方储备50辆公交车,作为应急车辆。

  • 情人节元宵节"相撞"郑州夜班公交加密车次

    今年2月14日的情人节,又恰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双节将至,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需求,郑州公交三公司根据客流变化,提前做好了预案,对途经火车站、二七广场、碧沙岗、绿城广场、紫荆山等繁华地带的903路、20路、4路、40路、49路、84路、269路、82路、53路、906路、57路、81路、981路、603路、256路、84路......

  • 2014年情人节、元宵节相“撞”

    今年2月14日的情人节,又恰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双节将至,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需求,郑州公交三公司根据客流变化,提前做好了预案,对途经火车站、二七广场、碧沙岗、绿城广场、紫荆山等繁华地带的903路、20路、4路、40路、49路、84路、269路、82路、53路、906路、57路、81路、981路、603路、256路、84路......

  • 南投地震致台铁延误54列车 2万余旅客受影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受南投大地震影响,台铁今天(2日)表示,共延误54列次列车,估计约20200名旅客受影响。台铁说,因高铁新竹到高雄停驶约2小时,为协助疏散旅客,新乌日站增停122车次、123车次、125车次及174车次;新左营站临时增停136、117、173车次。

  • 今年春运增开156.5对列车 部分车次票价可打折

    1月2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同比增加108.3万人。同时,北京铁路局将首次对春运部分增开列车实施折扣票价,涉及23趟列车。

  • 郑州站道岔施工 郑焦城铁部分车次改在南阳寨站发车

    此次调整后,郑焦城铁保留5.5对列车,除C2922次列车依然从郑州火车站始发外,其余车次始发站均改为南阳寨站。

  • 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9月18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9月21日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增直通旅客列车2对、新增高峰线列车4对,部分列车更改了车次。此次调图,部分直通旅客列车更改了车次,分别为:北京西—西安北G657/668次,车次改为G89/90次;上海虹桥—兰州西G1912/3次、G1930/27次,车次分别改为G1970/1次、G1972/69次;上海虹桥—西安北G1916/7次、G1934/1次,车次分别改为G1974/5次、G1976/3次。

  • 中国高铁明起首次跨省调价

    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

  • 今天公交增加600余车次方便有情人约会

    情人节当天,公交四公司对途经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二七广场、碧沙岗公园、绿城广场、五一公园等客流密集的101路、104路、108路、109路、85路、52路、46路、86路、2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进行车辆加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