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女孩坠楼全身骨折 医生接骨奋战17小时

2018年02月21日12:22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原标题:女孩4楼坠落“全身骨折” 一群医生17小时“拼图接骨”救了她

手术成功,精疲力竭的团队合影。

  手术成功,精疲力竭的团队合影。

林刚发的朋友圈里,影像照片显示孩子骨折非常严重。 院方供图

  林刚发的朋友圈里,影像照片显示孩子骨折非常严重。 院方供图

  “奋战十余小时,终于结束,迎来情人节,感谢兄弟姐妹们,感谢我们团队和手术麻醉科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希望我们的病人早日康复,祝愿兄弟姐妹们情人节快乐!”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林刚主任医师在2月14日凌晨2点12分发的一条朋友圈状态一大早就引来了无数的点赞。

  他们连续奋战17个小时,只为了挽救一个因坠楼全身骨头都断了的14女孩的生命!

  通讯员 吴叶青 张艾萱 庞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女孩4楼坠下,全身骨头都断了

  记者昨日从医院了解到,手术的对象是一名14岁的女孩,3天前从4楼坠落到水泥地上,送到当地医院急救,随后转到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上颌骨、下颌骨多发粉碎性骨折并面部头皮软组织肿胀、双侧下颌头骨折并颞下颌关节脱位、颈椎半脱位、多发胸椎压缩性骨折、胸段脊髓损伤、双侧骶骨骨折、双侧股骨颈粉碎性骨折、双侧股骨下段多发性粉碎性骨折、双侧髌骨骨折、左肱骨骨折、双下肢多发性软组织挫伤……”光看这一长串的诊断就知道孩子的病情十分危重,可以说几乎全身上下的骨头都断了,其中还有很多处多发性的粉碎性骨折,修复起来十分困难。

  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孩子,儿童医院骨科团队在医学影像科的帮助下,通过CT等影像检查,三维重建等明确了患儿各处骨折的详细情况,并展开了术前讨论,制定出周密的手术方案,力求一次手术修复全部骨折,避免患儿多次手术,受到更多创伤。同时针对多发性粉碎性骨折的修复,术前利用计算机软件对CT三维重建的数据进行分析,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复杂骨折的实体模型,进行手术模拟推演,以保证术中最大程度地修复好患儿受伤的骨骼。

  如此复杂的手术必定是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病人长期处于失血状态,可能出现内环境紊乱、脂肪栓塞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强大的麻醉支持也必不可少,麻醉科派出经验丰富的程大斌主治医师和顾笠医师两个麻醉医生共同参加手术,为这项浩大的“修复工程”保驾护航。

  修复如同“拼图”,5名医生组团上阵

  2月13日上午9点30分,手术正式开始。由骨科林刚主任医师、王儒法、汪飞主治医师等5人组成的团队进入手术室开始手术。术中发现,手术的难度比预计的更大,患者较大的骨折就有8处,每处都要仔细修复,而粉碎性骨折位置的碎片比影像资料上显示的还要复杂的多。

  术中医生需要跟拼图一样,把碎裂的骨片拼接固定。他们先用克氏针将较大的碎片固定,恢复一个大的结构,再把细小的碎块填充进去,这是一项复杂又细致的工作,最复杂的股骨颈拼接就整整用去了三个小时的时间!

  骨科医生忙碌的同时,麻醉医师也在手术全程密切监测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并间隔调整病人的体位,以便于不同地方的手术实施。

  手术耗时17个小时,成功了!

  漫长的手术考验着手术团队的所有人,其间不时有家人打电话到手术室询问何时归家,得到的答复却都是未知数,电话那头有一种习以为常的轻松,但也难掩失落。

  2月13日上午9点30分-2月14日凌晨2点12分。整个手术耗时将近17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病人被送往外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里留下一群双腿浮肿,面容疲惫的人们,手术室外的垃圾桶里那一堆功能饮料的空罐子记录了这17个小时里他们的坚持与付出。不过,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他们心中的喜悦,应该丝毫不亚于那些沉浸在节日气氛里狂欢的人们吧!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手术,因为耗时之长、难度之大可以排进外科手术的前列;这又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手术,因为这只是他们手术单上的一行记录。早上8点,林刚主任医师已经在病房查房,9点还有一台急诊手术等着他,汪飞当天是“24小时 ON CALL ”的值班,王儒法还有术后的医嘱需要处理,其他人正在准备新的手术……

文章关键词:拼图;吴叶青;医学影像科;克氏针;颞下颌关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摄影师情侣异地旅行拍“浪漫拼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4日报道,一对来自美国的摄影师情侣因工作被迫分隔地球两端,两人为保持联系开始拼接照片,创造出一系列特殊的“拼图”照片,重新定义爱的传递。

  • “世界最大饼干拼图”在苏州诞生

    3月11日,参与制作奥利奥饼干拼图的卡夫食品员工完成拼图后一起欢呼。这个奥利奥饼干拼图已早先通过义卖形式被卡夫食品员工认购,所筹得的善款将被用于改善农村学童膳食营养的“卡夫希望厨房”。

  • 百余哆啦A梦亮相成都

    102只哆啦A梦现身成都街头,受到成都市民的狂热追捧。

  • 百余哆啦A梦亮相成都 千人完成巨型拼图

    百余哆啦A梦亮相成都 千人完成巨型拼图

  • 象牙走私拼图:象牙贸易促生了走私市场

    选购,付款,提货。一个无法再简单的交易过程,极易成为地球另一面的杀戮原因。和过去锯断象牙的认知相悖,在1990年,CITES(华盛顿公约)全球象牙贸易禁令生效以后,更多的象牙,是被盗猎者连同大象的脸一起被砍下。

  • 济南大碗茶拼图“天下第一泉”创世界新纪录

    济南大碗茶拼图“天下第一泉”创世界新纪录

  • Instagram推出拼图应用Layout

    腾讯科技讯 3月25日,国外知名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推出了一款最新的拼图应用Layout。或许,以上这些功能就是Instagram将Layout打造成一款独立应用,而不是作为其主程序附属功能推出的最主要原因。

  • 全美扣篮王或是最后拼图 他有望成火箭伊巴卡

    9月16日 谁将成为火箭新赛季最后一个阵容席位的拥有者?这个答案预计将在火箭签入的四名训练营球员中产生。

  • 燕赵晚报:医疗服务价格是医改的一块拼图

    继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放开非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定价权后,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也在研究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4月28日《新京报》)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通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试点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 男子怀疑称好鱼被店家"调包" 用鱼骨拼图"还原"

    市民徐先生与同事在重庆渝北区一大排档吃鱼,质疑店家将称好的鱼“调包”,现场拼起鱼骨头理论。最终在僵持快一小时后,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饭店老板同意让步,徐先生消费127元钱,少收37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