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

2018年03月02日15:34  来源:看法新闻

5034

  

  资料图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洪鹏)今天是元宵节,恰好也是工作日。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提出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

  今年,周洪宇再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由于会前正逢元宵节,他向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表示,准备借此机会再次提出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建议。

  周洪宇认为,入法定假日后,民众可以通过元宵节假日体味节日的欢乐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放松精神和身体,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周洪宇表示,传统意义上,中国的年节从腊八到正月十五,或者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一般来说年前是忙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时团聚,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是拜年。一般民俗讲,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

  传统元宵节,人们都会用五颜六色的纸做出各种各样的灯笼。现代社会,由于元宵节没有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一天疲惫的工作结束之后,很多人连挂灯笼的兴趣都无法提起。而作为元宵节最大载体的庙会、灯会、集会,也因为不是假日和安全因素的考虑,在很多地方被“一刀切”的禁止和取消。

  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为不是国家法定假日,大部分人连元宵节的来历都不甚清楚,就更谈不上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了。

  基于节日的重要性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忧虑,作为与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同等重要的节日,把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就成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必然。

  因此,周洪宇建议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并存、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形势下,我们应将其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从现代社会的理念和视角,揭示元宵节的内在价值,发挥、拓展和强化其功能,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保持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

  周洪宇在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曾经提出应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事实证明,这个建议绝大部分内容后来被采纳。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方案》中增设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为国家法定休假日。

文章关键词:元宵节;国家法定假日;全国人大代表;法定休假;周洪宇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代元宵节比七夕更浪漫

    谭平总结说,虽然现在七夕是被认为比较主流的中国情人节,“但元宵节这样一个普天同庆、万人空巷的节日,可能更具备情人节的特质。”  不过,四川人过元宵节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谭平表示:“清代时,会馆是四川人过元宵节的一个重要场所。

  • 元宵节旅游井喷的背后

    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对于开封来讲,注定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而又不平凡的节日。短短一个周末,异常火爆的旅游场面不仅让很多景区始料未及,甚至全城都出现了“一张门票、一个床位、一张餐桌难求”的情形。

  • 实验小学开展“猜谜启新、助力新学期”活动

    元宵节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赏花灯,猜灯谜,更是元宵节的传统活动。

  • 宝丰县肖旗乡土桥铺村举办“乡音大舞台”欢度元宵节

    2月12日晚,肖旗乡土桥铺村举办“乡音大舞台”专场文艺演出,广大群众欢聚一起,载歌载舞,欢度元宵佳节。

  • 正月十五闹元宵 第五届金水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

    舞龙灯、扭秧歌、猜灯谜,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10日上午,以“金鸡报晓迎盛世”为主题的第五届金水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第十七届民间艺术大赛在文博广场举行。

  • 元宵节“堵堵堵”模式将开启!出去嗨的郑州人看这里

    元宵节将至,各大公园、广场、商场会在元宵期间安排灯会、猜灯谜等各类民俗活动,根据往年元宵节期间道路交通规律,本周(2月9日至12日)为游园高峰,郑州市以下区域交通流量大,交通压力大,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避让并错峰出行。

  •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公众可赏“带食月落”

    天文专家介绍,元宵节当日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天文预报显示,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11日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全程可见。

  • 郑州元宵灯展因安全原因取消 市民感叹“年味”不再

    年近40岁的安女士,从小在管城区长大,紧挨着百年德化步行街生活,留存她脑海深处的灯展记忆,回想起来依旧美好。据一位知情者透露,郑州人民公园归属市园林局管理,该园多年举办元宵灯展,并非是其“本职”工作。

  • 我的元宵节

    元宵节是年的结束,更是年的高潮,是欢庆着一路走来,走向更盛大的狂欢。

  • 元宵节来到 汤圆成市场“主角”

    元宵节来到,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习俗。在我市各大超市、集贸市场汤圆成了热销产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