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兴被制裁或无米下炊 芯片堪称中国阿喀琉斯之踵

2018年04月19日08:4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这两天,身处国内高科技公司一线阵营的中兴通讯,因为美国的一纸处罚,面临可能无米下炊的尴尬局面。

  近几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中国以庞大的人口基数、相对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在网购、出行、即时通信、在线视频甚至网络借贷等领域,短时间内便批量制造乃至催生出一批估值不菲的创业企业。在全世界独角兽公司排行榜上,中国所占的份额,比起欧美等发达国家,毫不逊色。在某些消费级硬件方面,中国也有所突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实现了低端、中端和高端的全线覆盖;而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安防企业,则连续多年占据全球监控市场领先地位。然而,这一切成绩,在核心芯片供货可能受阻的消息面前,立刻显得苍白无力。

  如果说基础技术和应用场景是科技、媒体和通信(TMT)行业的双腿,中国目前则是跛脚的状态。这些年,资本追逐的方向是各种风口,某个热门项目一旦出现,各路资本便一拥而上。应用场景单兵突进,同时可以有上百家公司搞微博、几千家公司搞团购,共享单车火到颜色都不够用,送外卖的恨不得倒贴用户以占领市场。个中原因,是应用场景的创新,通过微创新的方式便可实现,快速收割流量、用户,以期通过资本市场高位变现,收效短平快。而基础技术需要长时间的默默耕耘,甚至需要举国之力,虽然收益可能很高,但失败风险同样不小。何况同食人间烟火,还要不时承受炒房暴富等现实诱惑。利弊权衡下,导致基础投入裹足不前。以芯片为例,中国到底欠了多少账?核心集成电路国产芯片的占有率,尤其是工业级、医疗级、军事级系统,仍有多个类别处于空白状态。中国每年进口金额最高的“大宗商品”,既不是原油,也不是大豆,而是芯片。毫不客气地说,芯片堪称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当然,技术进步是为生活更加美好。应用场景的成就不容抹杀,但虚火的迹象值得警惕。基础技术的投入,也不应再被忽略甚至无视。中国的经济规模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毕竟光靠炫耀送出的外卖盒绕了地球多少圈,并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尊重。

文章关键词:阿喀琉斯之踵;制裁;消费级;中国;网购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革 印记】“宽带提速”助跑河南

    曾几何时,老一代网虫们听到吱哇乱叫的拨号声就能心花怒放。在可以遇见的未来,河南的“提速降费”将得到进一步深化,河南将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改善人民生活,用更加辉煌的成就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 延迟退休“经难念”

    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到2035年,澳民众的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5岁提高至70岁。柔性、渐进地延迟退休年龄,和生硬的“一刀切”政策相比,更能积极、稳健地释放社会的人力资本潜力。

  • 白宫:考虑对俄实施额外制裁 将在近期作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6日说,美国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额外制裁,相关决定将在近期作出。桑德斯当天对媒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态度,但愿意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会晤。

  • 美指控俄在全球实施"恶意行为" 展开新一轮制裁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6号宣布,将对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所谓的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这份制裁名单中,包括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

  • 联合国11日针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通过制裁决议

    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了八次决议案,因朝鲜的导弹与核计划对其加大制裁力度。

  • 美对朝发起新制裁 将金正恩胞妹列入制裁名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美国11日以人权问题为由对朝发起新制裁,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列为制裁对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称,作为应对朝鲜洲际导弹的首项措施,五角大楼已在一些地区部署高科技雷达装置,监视朝鲜未来几月可能进行的导弹发射。

  • 俄驻美使馆:美国对俄制裁旨在直接破坏双边关系

    据俄罗斯卫星网30日报道,俄驻华盛顿大使馆发布消息称,美国对俄进行的针对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人的制裁破坏双边关系,并且这些制裁不会得不到回应。

  • 美宣布对朝实施新制裁 将17政府机构等列入名单

    白宫表示,美国和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朝鲜的非法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活动,将继续增加朝鲜行为的成本直至其履行国际义务。

  • 美宣布对朝实施新制裁

    白宫表示,美国和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朝鲜的非法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活动,将继续增加朝鲜行为的成本直至其履行国际义务。

  • 澳大利亚公布因涉恐而进入金融制裁新名单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4日将前墨尔本公民尼尔·普拉卡什列入名单,并按照《1945年联合国宪章》有关国际金融制裁的条款进行制裁。澳大利亚外交部说,这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而列出的清单发出了强烈信息,任何招募或到海外加入恐怖组织的人都犯有严重的刑事罪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