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仍有14个收费站未撤

2012-04-20 07:35 来源:河南商报

  公路何时能不再收费而回归“公益”?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政府纠风办等四部门制定了一份《指导意见》,提出尽快建成为公众提供普遍服务的普通干线公路网络,突出其公益性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河南仍有14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未撤销,其中包括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公路何时能回归公益,公众拭目以待。

  解读

  收费站早撤销

  早享受管养经费政策

  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可进一步减轻公路使用者负担、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物流业发展,可改善公路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公路结构、充分发挥普通公路的基础性服务作用。根据《指导意见》,我省将深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在坚决清理违规与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实现普通干线经营性公路逐步取消收费、回归公益目标。

  凡在2012年年内签订收费经营权回购协议并停止收费的项目,撤站路段将统一纳入全省“十二五”普通干线公路网改造升级规划,并相应享受国、省道管养经费政策,早撤销早享受。2012年年内不能停止收费的项目不享受该项政策。

  回溯

  2009年起已撤销158个收费站

  目前仍有14个待撤销

  从2009年4月30日12时起,河南省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正式撤销,全部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全省当时正在运营的15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不在本次取消收费的范围。

  经省政府同意,今年3月1日11时前,省道308冢沁线修武小纸坊收费站依法终止收费,自收费终止之日起,省道308冢沁线修武境收费经营路段回归公益属性。至此,正在运营的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减为14个。

  追问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还要“挺”多久?

  其实在河南,超期收费最大的“钉子户”是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早已“名声在外”。

  其自1986年9月通车至今,已超期收费16年。2008年,国家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时至今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依然对过往车辆照收不误。

  “面对天天能看得到、吃得着的肥肉,突然就撒开手抛在一旁,总让人心有不甘。地方政府在‘过路费’中因为存在利益关系,自然对收费公路的监管‘网开一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想“壮士断腕”很难。

  相关资料

  14个收费站 目前仍在收费

  来自郑州市交通局网站的资料显示, 河南全省正在运营的14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中,郑州市有两个,分别是中牟堤刘收费站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

  序号 所在地 站名 路线名称

  1 郑州市 中牟堤刘收费站 G310连天线

  2 郑州市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 G107京深线

  3 平顶山市 襄城贾楼收费站(平顶山管辖) G311徐西线

  4 平顶山市 叶县曹庄收费站(一站两点) S103郑新线

  5 焦作市 焦作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 S237大练线

  6 漯河市 漯河王店收费站 G107京深线

  7 漯河市 大河收费站 原豫20线

  8 商丘市 永城收费站(一站两点) G311徐西线 S325侯饭线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