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暂停新的经适房选址 未来突出公租房建设

2012-04-05 07:41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

  继广东、江西宣布停建经济适用房之后,郑州市也将逐步退出经适房。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郑州市将适时建立经适房退出机制,除已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项目外,暂停新的经适房项目选址。

  【新闻】

  郑州将暂停经适房选址

  广东、江西宣布停建经适房之后,不少市民都很关注,郑州是否也将退出经适房?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郑州市将调研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通知》,适时建立经济住房退出机制。

  据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冯荣智介绍,郑州市将适时退出经适房,除已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项目外,暂停新的经适房项目选址。对已经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项目,须在2013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

  目前,郑州市已经有1万多户市民取得经适房“购房资格证”,停建新的经适房项目后,这些持有“购房资格证”的市民还能不能选到经适房?冯荣智说,目前,郑州市已经有4万套经适房项目的选址,今年计划建2.15万套。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基本能够满足选房要求。

  【未来】

  突出公租房建设

  郑州市房管局副局长贺明理说,根据郑州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工作思路为“突出公租房,确保廉租房,淡化经适房,加快棚改房”。

  贺明理说,未来郑州市将重点突出公租房建设。一方面,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医院、学校等公益性社会机构利用符合城市规划的自用土地建设单位公租房;对小型企业等用工相对较少的单位,由产业园区、新的城市组团辖区政府自行筹资并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对未办理土地划拨前置条件的经适房项目,将廉租房、公租房配建比例提高到20%。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郑州将建设28.46万套保障房。其中,公租房将建设11.98万套。

  【观点】

  经适房应禁止买卖

  由于经适房买卖在现实操作中涉及巨额利益,极易滋生腐败,江西、广州等地已出台规定,停建经适房。

  然而,部分专家对此并不认同。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经适房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制度不够严格,只要把漏洞堵死,还是能解决一部分低收入购房人群的需求。

  他认为,经适房最多有5%的施工利润。由于面向的群体不同,公租房、限价房难以取代经适房。如果砍掉经适房,保障房的体系就不完整。

  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也曾对经适房问题进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认为,骗购经适房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还是经适房制度中5年后可以上市交易的规定,让一部分人觉得有利可图。如果经适房不能上市交易,也不能出租,也就不会有人煞费苦心地伪造收入证明去骗购经适房。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也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保障房建设应该以公租房为主,只建不售。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