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高三女生远足走失 全城搜索30多个小时后获救

2016年03月01日10:49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2月27日中午,18岁的高三女生王宝相在参加校方组织的远足活动时,在乐清西塔山走失。

  当地人都说,西塔山地形并不复杂,四周都有下山的路。可是,就在大家对找到孩子保持乐观时,由警方、民间救援队、亲友、老师以及村民等组成的搜救队,带着无人机和搜救犬进山,却一直没找到人。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她到底去了哪里?

  前天晚上10点多,在一处悬崖边,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王宝相。她看上去精神状态良好,3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她还能自己走路。

  学校组织学生远足

  高三女生忽然失踪

  王宝相今年18岁,是乐清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2月27日中午,她在参加学校组织的远足活动时,在乐清市西塔山走失。

  从学校出发徒步到西塔山,来回约18公里。当天11点多,全体学生到达西塔山的休息点,按计划原地就餐,下午再折返回校。可是,大家吃完饭点名时,不见了王宝相的踪影。

  王宝相身上仅有一部没有SIM卡的手机,确认她走失后,学校当即联系其母亲并向派出所报案。警方通过查看附近路段监控,没有任何发现。这也意味着,王宝相应该还在山里。

  随即,乐清市蓝天救援队、乐清市海鹰救援中心等多个救援队上山搜救,一直寻找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仍没有发现王宝相的踪迹。

  救援人员介绍,西塔山地形并不复杂,周边都有上下山的路,一般人都不太会迷路。那么,王宝相究竟去了哪里?

  2月28日上午,救援队伍不断壮大,警方加派了特警、民警,苍南壹加壹救援中心、乐清无线电爱好者协会、乐成森林消防队等也陆续上山。另外,还出动无人机在高空搜索,主要查看悬崖附近的情况。

  时间每过去一分,王宝相的危险就多一分。所有人都很着急,想快点找到线索。

  在一处山崖边

  她正趴在干草堆上等待救援

  第一个找到王宝相的,是乐成街道林场村退休老书记余燕云以及上段村的4位村民。王宝相是上段村人,自从她走失后,村民自发组织到西塔山帮忙寻找。余燕云在山里长大,对附近的情况十分熟悉,与几位村民在路上相遇后,临时组成了一支搜救小队。

  “哪个角落最冷清,我们就去哪里找。”64岁的余燕云说,别的地方都被搜救人员找过了,自己熟悉地形,就带着几个村民往深山里找。

  大约28日晚上8点左右,一名村民似乎听到一阵微弱的喊声。大家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声音来自半山腰的一处山崖。因为没有路,从村民们所在的位置赶到那里,需要两个多小时。

  在几乎没有路的斜坡上,两边都是树、毛竹和荆棘。可是越临近那边,村民们越激动,那个声音的确是一个女孩子在喊救命。

  晚上10点多,余燕云等人在水塘山村观音岩附近找到王宝相。她所在位置是个小斜坡,长满了毛竹,旁边就是悬崖,看上去很危险。

  “当时她趴在茅草堆上,看起来有些憔悴,但精神状况还不错。”余燕云说,看到有人来,王宝相非常高兴,她还和大家一起合影,冲着镜头兴奋地挥手。

  整整35小时滴水未进,大家翻遍所有口袋,只找到两颗糖和一瓶水。简单地进食后,大家搀着女孩下山。“她的体力还可以,走得动路,话也说得很清楚。”

  昨天凌晨2点45分左右,王宝相被送到山下,随即被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小姑娘只受了点擦伤,伤势轻微,不过需要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观察。

  救援人员说

  小姑娘被困后的做法很明智

  王宝相失联的35小时,她经历了什么?经过她的父母、找到她的村民、简单了解情况的民警以及救援人员的复述,我们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2月27日中午,在西塔山休息用餐时,王宝相突然感到内急,就爬到山上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解手。可是上山途中不慎滑倒,一下子滑到了半山腰。幸运的是,王宝相当时没有受伤,但上方坡度很陡,她不能原路返回,只能在山谷里寻找山路前进,最后却走错了方向,彻底迷了路。

  虽然明白自己被困在峡谷,王宝相并不着急,她努力想办法寻求自救。当时,她只穿了一件短袖和薄外套,天色暗去,她找到一处背风的干燥处,用干枯的毛竹叶和干草做了一个“床”,用来御寒。

  王宝相说,当天晚上月亮很亮,星星很多,自己心里并不觉得害怕。可是到了深夜,月亮下山了,耳旁又传来“哗啦啦”的风声,心里才害怕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王宝相为了保存体力,并没有在山里胡乱走动。下午时,她看到了天上的无人机,因为树木太密,无人机并未发现她。“我知道外面有人在找我,我就往高处爬,别人更容易发现我。”

  搜救队员说,小姑娘被困后的选择非常明智,懂得保存自己的体力,“她没有大喊大叫,只有感觉有人来了,才用轻轻地呼喊来回应。”

  学校有春季远足传统

  以后组织活动方案会更细致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乐清市第三中学的相关人士。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春季远足是学校组织的高考前冲刺一百天励志活动,所有高三学生和教师都要参加。作为学校的一项传统,春季组织远足活动已经有七八年了。

  乐清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作为办学主体,是否举行集体外出活动,一般都由学校决定。“一般在出行前三至五天,学校都会到教育局安全保卫科进行报备,提交完整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乐清市第三中学在出游前,也曾到安全保卫科报备过。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事件以后,将会加强对各学校类似活动的监督。“如果远足目的地比较陌生,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提前踩点,做好安全评估工作,提交完备的应急预案。”

  乐清市第三中学校长说,作为学校的传统活动,远足活动会尽量保留,“不过,我们以后的出行方案会更加细致,尽量避免发生意外。”

文章关键词:王宝相;远足活动;高三女生;高三学生;走失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