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四大险企年报披露 去年净利合计1261.72亿元

2016年03月30日06:55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去年股市断崖式下跌之后仍反复震荡,让很多股民至今仍心有余悸。而正是在波动之中,机构找到了商机。四大保险巨头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均在上演资金腾挪术,实现投资收益3670亿元,正因此,净赚1261.72亿元,在整个行业中占比超四成。

  去年股市断崖式下跌之后仍反复震荡,让很多股民至今仍心有余悸。而正是在波动之中,机构找到了商机。四大保险巨头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均在上演资金腾挪术,实现投资收益3670亿元,正因此,净赚1261.72亿元,在整个行业中占比超四成。

  保险业赚2823.6亿

  四大险企占比44.7%

  在保险资金投资全线放开之后,后知后觉的险企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异常活跃,从中寻找商机,灵活调整资金配置,收获颇丰。此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去年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而这其中,大保险公司独占鳌头。

  国寿、平安、人保、太保年报显示,去年四大保险巨头合计实现净利1261.72亿元,同比增长31.9%,在整个保险业净利润占比达到44.7%。其中,太保净利润增长最猛,达到60.4%,增幅最小的是国寿,增幅为7.7%。不过,国寿由于总体市场规模庞大,净利收入仍达到346.99亿元,而太保净利收入最少,为177.3亿元。

  在四大保险巨头中,由于平安包括平发银行、证券等业务,净利收入排首位,达到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体量和增速远超国寿的346.99亿元。而集团与子公司同在港交所上市的人保集团也表现抢眼,实现净利195.4亿元,同比增长49.1%,增速仅次于太保。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实现净利218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44.5%。由此可见,人保财险仍为人保集团利润增长的主力,其他多个业务板块仍处于亏钱状态。

  事实上,四大保险巨头的业务结构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国寿主营业务为寿险,较为单一,太保主营业务为寿险和财险,人保主营业务包括寿险、财险和健康险,而平安主营业务最多,囊括银行、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险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每一板块对上市险企净利的贡献度并不同,例如太保旗下寿险、财险、其他的利润贡献比例分别为59.7%、30.1%、10.2%。对于净利的增长,保险巨头一致认为,去年资本市场表现强劲,以及业绩结构进一步调整。

  权益资金忙加仓

  投资收益锁定3670亿元

  去年保险业净利收入大爆发,无疑与险资全线放闸、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机会不无关系。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大保险巨头实现投资收益3670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均不程度提高,也就意味着险企在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中获利不菲。

  去年国寿投资收益1455.4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24%,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平安实现投资收益1147.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了7.8%,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此外,人保和太保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08.27亿元和559.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均为7.3%,这一指标比上一年都明显提升。

  事实上,去年央行连续降息,而股市先扬后抑波段震荡,险企不约而同缩减银行存款,加大固定收益债券投资的同时加大对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平安解释,去年优化资产配置,加大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在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下,公司将继续推进金融产品、优先股及海外资产投资,进一步丰富投资种类,提高收益稳定性。人保表示,公司把握住了权益类投资市场操作机会。

  具体来看,去年国寿在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11.2%升至18%,主要是增加了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未上市股权、优先股、股权投资计划等其他权益类资产。其中,股票投资按年增长17.5%至1115亿元;基金类投资更增长103%达到1695亿元。

  太保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399.45亿元,其中债券投资总额上升,较上年末增长2.5%,定期存款总额下降,较上年末减少6.7%。而权益类资产占比14.4%,较上年末上升3.8个百分点。

  转型持续推进

  适应费改压力倍增

  在灵活调整投资锁定收益的同时,调整业务结构对于公司的稳健经营至关重要。去年,伴随着互联网渠道迅速扩张,理财型保险规模保费爆发式增长,实现收益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而这给传统保险巨头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大保险公司一方面适应市场,推出各类较高收益的理财型保险,另一方面也不断加大具有传统优势的个人代理人渠道的建设,直接导致营销员数量上了一个台阶。一位上市险企人士指出,面对快速发展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冲击,大公司在适应市场的同时,还将不断推出长期、期缴类产品,营销员渠道不容忽视,各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的效果并不相同,有的直接导致保费收入的下降。

  平安人寿传统寿险占比由2014年的8.8%提升至11.4%。人保寿险的传统型保险保费占比由2014年的76.9%提升至83.2%,而太保寿险却不尽如人意,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237.78亿元,同比下降1.7%,占比仅为21.8%。

  有保险专家指出,目前资本市场并不被看好,影响了险企的长期资金投资,而目前短期产品销售又受到限制,对于在费改过程中产品开发产生明显的压力。

  此外,车险费改也在推进,将进一步推动车险市场竞争加剧。太保就明确表示,业务保费增长和成本控制面临更大压力。

  目前,由于市场主体的增多,保费争夺战愈演愈烈,各保险巨头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例如,国寿市场份额由26.1%下滑至23%,平安寿险份额由13.7%下滑至13.1%,太保旗下寿险业务份额由7.8%下滑至6.8%,而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为33.4%,微降0.1个百分点。

  综合金融步伐不一

  平安最快国寿最慢

  目前,保险巨头纷纷表示要打造综合金融集团,实现业务联动发展,其中交叉销售就是综合经营最为直接的体现。

  然而,在推动过程中,由于涉及板块利益分配等问题,各保险巨头在推进交叉销售方面步伐不一。其中,平安交叉销售成为年报最大的亮点,而国寿仍停滞不前。

  平安披露数据显示,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639.5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754.65亿元,同比增长21.6%。正因为交叉销售发力,以及引入互联网工具,平安正在推进客户迁徙,用户在核心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间的迁徙超过千万人次;通过个险渠道实现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新增保费近300亿元,交叉销售领先行业。

  太保和人保也纷纷交出在这方面较为亮丽的成绩单。太保产险通过提升电网销、交叉销售、车商等综合成本率较优的渠道占比,实现交叉销售收入44.33亿元,同比增长22.8%;电网销及交叉销售收入占太保产险业务收入的23.7%,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人保交叉销售所产生的规模保费也由2014年的230.04亿元增长13.8%至261.75亿元。

  然而,国寿在交叉销售方面却并没有相关的数据披露。对此,国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叉销售涉及到佣金分配问题。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寿在寿险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而财险领域规模相对较小,打破业务壁垒难度较大。不过,目前国寿成为广发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未来将与广发银行加强银保互动,实现产品多元化。(记者 陈婷婷/文 宋媛媛/制图)

文章关键词:国寿;交叉销售;人保财险;保险巨头;太保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四大险企净利合计1261.72亿元

    国寿、平安、人保、太保年报显示,去年四大保险巨头合计实现净利1261.72亿元,同比增长31.9%,在整个保险业净利润占比达到44.7%。

  • 银保尴尬:国寿新单下滑15% 小公司依赖理财险

    国寿的银保渠道保费782亿,同比下滑15%;泰康人寿银保渠道保费187亿,同比下滑23%。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保险市场银保渠道人身险产品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5%,银保渠道代理业务在人身险渠道的占比曾一度超过半数。

  • 国寿成罚单大户 退保率高企或因员工先买后退

    从2009年提出要谨防保费收入负增长到2014年主动采取保费负增长,这背后除了中国人寿(14.65, -0.13, -0.88%)(下称“国寿”)发展策略的转变外,也揭示了国寿高增长时代的终结。

  • 人保国寿两集团新总裁人选齐出炉

    同为副部级单位的人保集团和国寿集团将迎来新总裁。与王银成所不同的是,缪建民是行业内的投资专家,曾担任国寿资产董事长、国寿富兰克林资产董事长多年,掌管上万亿资产,还担任过国寿集团副总裁。

  • [企业]国寿人保等四大险企正式升格副部级

    国寿集团企业领导介绍栏中,杨明生已经取代袁力成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 信阳国寿召开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座谈会

    为更近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服务水平,让社会公众感受“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在2015年3月13日召开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座谈会。邀请信阳市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立新、信阳市人行会记科长毕庆东,信阳市委宣传部科长李维、社会监督员、部分客户代表、电视台、教育电视台、日报社和大河网、映象网等媒体代表参加座谈。

  • 保险系新秀剑指公募前十 谨慎布局权益类产品

    公募基金行业有渐成红海的趋势,但这并未影响险资进入这一领域的热情。”对于这一说法,上述基金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监认为,这一问题最终要看集团的协调能力,不排除协调得当产生良好效益。

  • 保监会开出32张罚单:中国人寿领20张

    近期,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华泰、太平洋(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保险公司的处罚记录频频出现。对于国寿重庆分公司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中国邮储石柱县冷水镇营业所等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当地保监局对其处罚4万元。

  •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炒亏620亿

    尽管五大上市险企在去年均实现了正收益,但这并不能掩盖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窘态。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中国人保显得颇为大手笔,去年投资基金448亿元,同比增188亿元,投资股票486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

  • 中国人寿2012年利润预减40% 市场份额滑坡

    受寿险业转型大环境以及寿险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2年中国人寿全年保费收入3227亿元,较2011年的3183亿元微增1.4%,落后于同业。2012年,在全国保费排名前列的包括江苏、广东、山东、北京、河南、上海、浙江、四川、河北9个省市,这些省市保费总额在全国保费中占比超过5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