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四川峨边“中国百慕大”黑竹沟揭开神秘面纱

2016年04月22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四川峨边“中国百慕大”黑竹沟揭开神秘面纱

专家们实地调查时,指南针、罗盘靠近玄武质火山岩体时,其指向会明显偏离磁北方向。刘忠俊摄

  中新网峨边4月21日电 黑竹沟地磁研究成果报告会21日在四川峨边县举行,该课题由中科院院士刘宝珺领衔,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多位专家学者承担,通过两年多的实地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峨边地处四川西南小凉山区,是彝族美神“甘嫫阿妞”的故里,其境内的黑竹沟原始、生态、神秘、秀美,因雄奇秀险的旖旎风光、神秘莫测的自然现象、品类繁多的珍稀物种、神秘奇异的地磁活动而闻名天下,又被誉为“中国百慕大”。

  2013年,为揭开黑竹沟地磁现象的神秘面纱,由中科院院士刘宝珺领衔,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多位专家学者,组织成立了“黑竹沟地磁场调查课题研究组”,重点攻关黑竹沟地磁空间分布和变化规律,论证地磁对生物和环境的影响等。

  “科学探测发现,在黑竹沟石门关——容宏得——罗索伊达一线,有一条大约60公里的地磁异常带。”成都理工大学教授王绪本称,调查发现黑竹沟存在明显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地磁异常条带,局部呈孤立等轴异常,异常空间变化大。地表调查显示该异常带主要对应于浅表出露玄武质岩体或岩脉,地面岩性测试数据显示该类岩体能产生数千纳特的磁场变化,当指南针、罗盘靠近这些玄武质火山岩体时,其指向会明显偏离磁北方向,局部地方偏差约20°。

  王绪本表示,通过生态环境调查该异常带与其独特植被分布、水质矿物成分、以及奇特的地质地貌有一定的对应关系。

  评审组专家中科院院士、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朱清时称,玄武岩引起的航磁异常虽比较普遍,但在风光旖旎、植被丰富、彝族文化鲜明、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的黑竹沟出现,对推动当地旅游发展有很大作用。

  据悉,下一步专家们还将重点研究不同磁性区域对植物、生态、动物的影响,分析水的磁化效应,研究分析地磁效应对植物群落的影响机制等。(记者 刘忠俊)

文章关键词:黑竹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地磁活动;岩体;成都理工大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揭秘川版百慕大“黑竹沟”:60公里长地磁异常

    而这恰恰证明了专家们的猜想:黑竹沟内存在地磁异常——除了地球磁场外,还存在着其他磁场。地磁异常带的发现,并没有完全揭开黑竹沟的神秘面纱,反而,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出了更多的疑问。

  • 四川"百慕大"60公里长地磁异常带 人牲有去无回

    但这条地磁异常带并不能解释在黑竹沟发生的一切,比如人畜失踪之谜  四川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有一处神秘之地——黑竹沟。不同的玄武岩,含铁量不同,有的多,有的少,因此,有的磁场强,有的磁场弱,因此,指南针发生偏转的角度也不一样,最大偏转了20°。

  • 四川出现"中国百慕大" 专家:存异常空间

    专家们实地调查时,指南针、罗盘靠近玄武质火山岩体时,其指向会明显偏离磁北方向。

  • 四川出现“中国百慕大” 专家:存在异常空间

    黑竹沟地磁研究成果报告会21日在四川峨边县举行,该课题由中科院院士刘宝珺领衔,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多位专家学者承担,通过两年多的实地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 “中国百慕大”--黑竹沟

    黑竹沟位于小凉山中段,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海拔1500至4288米。这里群山拱抱,绿草茵茵,地势辽

  • 探秘四川死亡峡谷 是否也与著名"神秘纬线"有关

    消失于此的,有国民党胡宗南残部30人,解放军某测绘队3名战士,还有专家用于测试的4只信鸽……图为无人机在石门关上空探测。(组图)  这一发现,只是探秘之路的开始——神秘黑竹沟神秘依然。

  • 男子疑闯黑竹沟 失联4天未归

    据李明山的QQ聊天记录及监控视频显示,疑李明山独自一人进入黑竹沟景区探险了。

  • 男子疑闯黑竹沟探险失联 喜欢看类似节目

    昨日,是25岁的德阳小伙李明山与家人失去联系的第4天。根据李明山的QQ聊天记录及监控视频显示,疑李明山独自一人进入黑竹沟景区探险了。目前,景区已经组织人员搜救了3天,暂未发现任何有效线索。据李明山的家人介绍,此次出门探险毫无预兆,他喜欢看探险类节目,但却没有任何探险经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