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嫦娥三号"最新科研成果:首次证明月球没有水

2016年08月01日07:03  来源:央视网

5034

  国防科工局日前介绍,“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自2013年12月成功着陆月球之后,已经在月球停留超过两年半时间,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截至目前,“嫦娥三号”获得的大量数据已经形成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都属于世界首次,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一共有8个科学设备

  据介绍,“嫦娥三号”上一共有8个科学设备,按照功能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用来观察月球,主要设备包括全景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测月雷达等;

  第二类是用来观测宇宙,主要由月基光学望远镜承担;

  还有一类是观察地球周围的等离子层,也就是极紫外相机。

  在这其中很多科学设备都是第一次使用。

  完成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

  为了更好了解月球,“嫦娥三号”首次使用了一台新研制的测月雷达,利用它“嫦娥三号”完成了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展现了月球表面以下330米深度的地质结构特征和演化过程,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岩石——月球玄武岩。通过这些数据,可以了解月球从形成到现在的演变历史。

  完成首次天体普查

  在观测太空方面,“嫦娥三号”上首次使用了一台光学望远镜,它就像是“嫦娥三号”着陆器的一双眼睛。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相当于一个没有云层的“透明”球体,所以在抬头仰望太空的时候,就不会受到云层的干扰。这样一来,就可以把“目光”投向任何一片天空。

  此外,由于月球转动周期相对较慢,为观测同一个天体的变化情况提供了便利。于是科学家利用月基光学望远镜,给月球北极上方区域的天体做了一次科学普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魏建彦表示,这相当于人类的人口普查一样,它是人类历史上在紫外波段的第一次“巡天”。以后,天文学家在历史上可以不断用它做对比研究。

  首次证明月球没有水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好奇月球上到底有没有水。对于这个问题,月基光学望远镜给出的答案是:没有。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魏建彦称:“我们测量了月球地表层以上水的含量,得到了有史以来最低的一个测量值,这个测量值符合预期。”这是首次明确证明月球上没有水。

文章关键词:嫦娥三号;玉兔号;等离子层;科研成果;飞行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嫦娥三号":首次证明月球没有水

    国防科工局日前介绍,“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自2013年12月成功着陆月球之后,已经在月球停留超过两年半时间,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 "嫦娥三号"最新科研成果

    国防科工局日前介绍,“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自2013年12月成功着陆月球之后,已经在月球停留超过两年半时间,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 嫦娥三号月球车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嫦娥三号月球车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 “嫦娥”观测到23颗星 “玉兔”探到月表下140米

    记者17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工作期间,各台有效载荷性能稳定,开展了观天、看地、测月等科学探测活动,获得大量探测数据。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月基天文望远镜,在近紫外波段对各种天体变源的亮度变化进行连续监测,观测到23颗星象。

  • 嫦娥三号着陆区照片首次公开

    12月20日消息,成功完成月面软着陆后,嫦娥三号目前已进入科学探测阶段。利用着陆器上地形地貌相机传回的图像,科研人员制作完成了首张着陆区全景照片。

  • 那些我们看过月亮电影

    盘点以月之名的电影

  • 嫦娥三号”成功登陆月球

    12月14日21时,“嫦娥三号”平稳降落月球虹湾地区。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号”巡视器成功驶上月面。

  • “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这是在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拍摄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的画面。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是在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拍摄到“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的模拟画面。

  • 嫦娥三号14日晚落月

    在整个落月过程中,嫦娥将经历与地球失去联系的黑色720秒,这段时间里,着陆器导航与控制系统的敏感器,将充当“大脑”,指挥着陆器平稳降落。具体来说,由于月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层,不能利用降落伞降落,为了减缓嫦娥三号的降落速度,着陆器底部的发动机反推着陆器。

  • 嫦娥三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北京时间12月6日17时5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月制动,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 嫦娥三号今晚进入环月圆轨道

    着陆后,探测器择机释放月球车,着陆器开展就位探测。

  • 嫦娥三号6日将被月球捕获"刹车"

    北京晨报记者从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截至12月5日18时,嫦娥三号探测器已正常运行约88小时,飞行近35万公里,工作状态良好。按照规划,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后在轨飞行约5天,近月制动被月球捕获,进入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

  • 嫦娥三号预计6日晚进入环月圆轨道

    北京晨报记者从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截至12月5日18时,嫦娥三号探测器已正常运行约88小时,飞行近35万公里,工作状态良好。按照规划,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后在轨飞行约5天,近月制动被月球捕获,进入1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

  • 河南造助“嫦娥三号”飞天

    12月2日,“嫦娥三号”飞天成功,举国上下为此欢呼雀跃,受邀前往西昌发射中心现场的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高兴之余,另有一番自豪在里头。其中,有5台卫华起重机相继在西昌担负着卫星的起吊翻转任务,今年6月,卫华起重机还在酒泉助力“神十”发射。

  • 嫦娥三号"落月"将携"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择机发射。他介绍说,着陆器上还有一台极紫外相机,也是首次在月球上应用,将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整体变化进行监测,反映地球的环境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