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铁路总公司上半年巨亏逾70亿

2016年09月09日07:12  来源:新京报

5034

  在改制三年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仍然处于巨亏状态之下。9月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铁总在上海清算所挂出的财务报表显示,铁总上半年亏损逾70亿元。新京报记者发现,铁总连续几年的财报均呈现“上半年巨亏,全年盈利”的现象。

  上半年巨亏,全年盈利

  铁总前身为铁道部,2013年3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少业界人士期待,政企分开能够为铁路的市场化铺平道路,并改观其业绩。

  不过,改制之后的铁总业绩始终不佳。以今年上半年为例,铁总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72.95亿元。新京报记者梳理改制后铁总各期财报发现,铁总自2014年以来的业绩均呈现“上半年巨亏,全年盈利”的现象。

  2014年为铁总改制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当年上半年,铁总税后利润亏损53.56亿元;但到了2015年初公布的2014年财报中,铁总的税后利润由负转正,盈利6.36亿元。2015年延续了该种态势。铁总2015年上半年税后利润巨亏88.2亿元,但全年盈利6.81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继续报亏。

  收入连年下滑

  对于这种现象,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盈亏变化跟业务运营的季节性无关,可能与财政部补贴有关,财政部补贴一般都是年底发放。但新京报记者在铁总公布于上海清算所的上半年财务报表看到,报表中并未列出财政补贴或政府补助等相关数据。

  也有分析认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业绩突变可能与会计项目的不同有关。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称,上半年铁总财务报表上更多的是“干货”,主要体现了业务运营数据;到了下半年的会计年度结束时,除运营数据外还有资产拨备等其他数据加进来。

  不仅是连年盈利承压,铁总营收也呈现连年下滑态势。财报显示,铁总2014年上半年总收入为4785亿元,去年上半年降至4313亿元,今年上半年再降至4164亿元。从年度收入来看,2014年铁总收入为9949亿元,2015年则降至9163亿元,降幅近一成。

  铁总在财报中并未解释业绩突变的原因。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铁总相关新闻负责人,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原因1

  经营承压 货运收入持续恶化

  业绩持续巨亏背后,折射出改制后的铁总在经营上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宏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下滑,铁总传统上的主业——铁路货运的业务持续恶化。

  财报显示,上半年铁总运输收入合计2819.38亿元,同比减少2.5%,其中货运收入为1010.71亿元,同比降幅由去年同期的-6.17%大幅下滑至-14.72%。

  对于铁总业绩形势,顾大松表示,铁路更多的还是承担社会功能,让它实现赢利其实很难。铁总目前的盈利主要还是货运,而货运与宏观经济联系比较密切。

  在8月的一则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铁总就业绩变化解释称,受到“营改增”运输收入核算口径变化影响,运输收入出现减少。同时,受到近年来新线集中交付使用带来的折旧和财务费用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运输收入增速低于运输成本增速。

  在货运这一传统主业持续下滑之时,铁总寄希望于客运和其他收入来挽救业绩。

  近年来,铁总的客运收入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铁总的客运收入为1353.12亿元,同比增长13.92%,而且已经反超货运收入。

  同时,铁总持续加码铁路多元化经营,如近年来先后成立了中国铁路发展基金公司、国际公司、财产保险自保公司、财务公司。体现在财报上则是“其他收入”一项。2013-2015年,铁总其他收入分别为4365.86亿元、4028.17亿元和3325.1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1.84%、40.49%和36.29%。

  原因2

  债务沉疴 利息支出超利润

  巨亏的另一大因素在于巨额债务带来的沉重利息负担。

  财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年底,铁总负债达4.21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4.14万亿元增长近千亿规模,较去年同期3.86万亿元增长约9%。

  巨额负债带来的是巨额的利息支出,加剧亏损局面。梳理各期财报可知,铁总2013-2015年利息支出金额分别高达535亿元、630亿元、779亿元,今年上半年为319亿元,这些数字均远远超过同期的税后利润。

  赵坚表示,目前铁总债务总计4.2万亿元,按照5%的利息,每年是2000亿元,而客运收入才2000多亿元。

  铁总的主要债务继承自铁道部。基于此,国家对铁总债务也进行了较大支持。根据2013年12月30日审计署发布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将铁总发行政府支持债券或以铁路建设基金提供担保等方式形成的债务,定义为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即如果铁路总公司出现偿债困难,政府可能承担一定的救助责任。

  “无论是改制前还是改制后,债务问题并不透明。”赵坚称。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表示,国家明确铁总继续享有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原铁道部的各项优惠政策,且在原铁道部债务处理、国有资产收益上缴以及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利于缓解铁总的对外融资压力。

  资本市场

  铁总密集发债融资超万亿

  即便负债沉重,铁总仍然在密集发债融资。

  新京报记者梳理铁总在上清所发布的各期债券获悉,2016年,铁总拥有注册总额度600亿元的中期票据和60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目前,前者已经发行至第二期,后者发行至第三期,额度分别为200亿元和150亿元,发行期限分别为5年和270天,分别用于铁总在中短期的资金需求。

  而截至今年8月发行的2016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出具之日,铁总及下属企业已公开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总计为12440亿元。

  在持续加杠杆背后,是铁总仍然承担着巨额的投资任务。

  铁总近期在官网公布了《2016年1-6月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274.71亿元,同比增长9.8%。由于今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要达到80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下半年铁总至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2.55亿元。

  联合资信表示,公路和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加剧了运输行业竞争,铁路货运收入有所下滑。而铁总资本支出规模大,债务规模将有所上升,对外融资需求有所增加。

  事实上,伴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的加码,铁总的基建投资尽管出现下滑,但仍维持于高位。梳理历年财报可知,铁总2014年基建投资支出为6258亿元,2015年降至6091亿元,今年上半年仍然高达2647亿元。而最近铁总所发行的上述150亿元超短融所募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也正是铁路建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文章关键词:铁路货运;自保公司;铁路建设;业绩;京报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渐入佳境的铁路货运是物流界的福音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运用,铁路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入佳境,会是促进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的福音。

  • "铁老大"加入快运行列: "小"生意里赚"快"钱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高铁行包业务办理量比10月份增长69%,货物快列日发货量首次破6万吨。黄健介绍,鉴于高铁频次高、速度快、基本不受天气影响的先天优势,今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在20个城市试水高铁快递。

  • 印度扩大军工铁路对外开放

    希望借此带动疲弱的经济。

  • 印度扩大军工铁路对外开放 冀借此拉动疲弱经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印度政府批准扩大军工业和铁路业向外资开放的计划,希望借此带动疲弱的经济。总部在孟买的盖特韦屋思想库分析员帕蒂尔指出:随着外国投资限额的增加,“美国意识到其企业在印度的军火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 从坐商到行商:铁路货运改革一周年

    去年6月,广铁集团在全国铁路率先推出广州至长沙城际货运快运班列品牌。与铁路过去传统的收货方式不同,广州至长沙城际货运快运班列公开面向社会物流公司征集合作商家,利用社会物流公司庞大的收货渠道吸纳货源。

  •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进倒计时

    铁道部一部分演化为交通运输部下属政府职能部门,另外一部分演化为一个巨型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李坤认为,铁道部2.6万亿巨额债务,国家会承担一小部分,即将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大部分债务。

  •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进倒计时

    铁道部一部分演化为交通运输部下属政府职能部门,另外一部分演化为一个巨型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李坤认为,铁道部2.6万亿巨额债务,国家会承担一小部分,即将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大部分债务。

  • 铁路总公司组建进入倒计时 国有控股模式不变

    “中国铁路总公司或不会承担太多的负担,要保证新公司的活力,也保证新公司吸纳各方资本。李坤认为,铁道部2.6万亿巨额债务,国家会承担一小部分,即将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大部分债务。

  • 河南各行政部门不得越权 设立涉铁路货运收费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铁路货运有关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我省就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事项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不得依附铁路运输向货主、铁路专用线、铁路运输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已设立或已收取的必须立即清理取消。

  • “双十一”联袂高铁,上演“共赢好戏”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纷纷出台举措,吸引广大消费者点击浏览自己的网站,关注自己的产品,增加自己的销售额度,线上线下好不热闹。

  • 媒体梳理新一轮价格改革可能重点推进的领域

    推行阶梯电价、阶梯水价,成品油价格调整“常态化”……近年的价格改革对我们的生活和消费模式均产生深远影响。为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缓解“看病难”,今年4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 UPS增郑州到德国铁路货运成本比空运低70%

    UPS(美国联合包裹公司)近日宣布新增中国至欧洲集装箱整箱(FCL)铁路货运业务,其中一条线路为郑州至德国汉堡。该航线的开通使郑州至美国安克雷奇的货运时间从过去的50多个小时缩短至14个小时,也使郑州成为UPS在中国继上海、深圳、成都、青岛之后的第5个航空口岸。

  • UPS新增郑州到德国铁路货运业务 成本比空运低70%

    UPS(美国联合包裹公司)近日宣布新增中国至欧洲集装箱整箱(FCL)铁路货运业务,其中一条线路为郑州至德国汉堡。该航线的开通使郑州至美国安克雷奇的货运时间从过去的50多个小时缩短至14个小时,也使郑州成为UPS在中国继上海、深圳、成都、青岛之后的第5个航空口岸。

  • 机械车辆等五大行业再享盛宴

    受铁路投融资开闸消息的利好影响,连续几日大幅飙升的高铁概念股,再次印证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无疑,铁路投融资开闸,造就可预期的资金到位,将使得上半年放缓的铁路基建工程复苏。

  • 郑州铁路局发货能上门服务

    铁路部门承诺,以后“简化受理、随到随办”,最终要看社会认可不认可、客户满意不满意。客户可拨打郑州铁路局货运站受理服务电话,向货运站客服人员提出发货需求。上门后由铁路客服人员代客户填写运单,办理业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