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核电厂选址等应征求公众意见

2016年09月19日16:42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起草的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今日(9月19日)起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中规定,核电厂建设需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核电厂的选址应当采取论证会、听证会、公示或者其他方式征求公众的意见。

  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对中国境内的核电规划、选址、投资、建造、运行、退役及相关活动进行规范。送审稿中明确,国家对核电项目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实行准入制度。

  送审稿规定,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并且需具备相应规定的条件。

  关于核电厂建设方面的问题,送审稿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核电厂建设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作为项目申请报告的重要内容。

  申请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应初步完成可研阶段技术论证,满足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深度要求。申请文件应包括厂址条件、建设规模、建设计划、技术方案、环境影响评价等内容。

  关于核电厂运行与退役方面的问题,送审稿规定,核电项目公司可以自主运行,也可以委托专业化的核电运行公司运行。

  送审稿规定,核电厂运行应当取得核设施运行许可证。受委托的专业化核电运行公司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委托合同承担相应的运行责任。同时,需要执行持证上岗、运行报告制度、运行评估制度。

  关于核电厂的上网电价,送审稿明确,国家鼓励新建核电机组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上网电价;无法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执行核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

  在核损害赔偿方面,送审稿规定,核电厂发生核事故造成核损害的,其责任认定及赔偿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定执行。国家应当建立并完善核损害赔偿保险制度。核损害赔偿保险办法另行制定。核电项目公司应购买核损害赔偿保险。

  在核电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方面,送审稿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获得与核电相关的政府信息,有关行政机关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答复。

  对下列事项具有管理权限的行政机关应当采取论证会、听证会、公示或者其他方式征求公众的意见:

  (一)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编制;

  (二)核电厂的选址;

  (三)核电项目的核准或审批;

  (四)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送审稿规定,对于意见的采纳或不采纳应当及时答复,并在报送审批的材料或者相关的文件中附具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除了上述规定之外,送审稿还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违规建设处罚、违规运行处罚进行了明确。

文章关键词:核电厂;能源局;送审稿;项目申请报告;国家发改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核安全规划”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福岛核事故发生三周年之际,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出台“核安全规划”以来,各相关部门、各核电企业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规划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核安全法规建设方面,福岛核事故后,相关部门修订了中国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表,并按照这个体系表开展法规标准的补充、完善和修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 美一核电厂爆炸失火 尚无放射物泄漏或伤亡报告

    美国阿肯色州一座核电厂9日发生爆炸并起火,初步调查起因为变压器故障,大火已被扑灭,目前尚无放射物泄漏或人员伤亡报告。恩特吉公司证实,厂内有35年机龄、发电量达930兆瓦的2号机组因辅助变压器失火而离线,但846兆瓦的1号机组仍维持运作状态。

  • 官方:中国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正常范围

    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天然本底正常涨落范围内。答:根据核安全综合检查的结果,结合对福岛核事故教训的研究成果,分别对运行核电厂提出了10项安全改进要求,对建造核电厂提出了14项改进要求。

  • 美国阿肯色州一核电厂事故致1死3伤

    美国阿肯色州一家核电厂31日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3人受伤,两座核反应堆在事故发生后已关闭。据当地网站报道,发生事故的核电厂位于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西北约112公里处的萨塞尔维尔,属于美国能源公司恩特吉公司所有。

  • 美国核电厂事故1死3伤 官方称无辐射危险

    正当美国阿肯色州忙着为一原油管道破裂导致的重大漏油事故进行清理时,该州一家核电厂31日又发生意外,一台发电机设备突然掉落,致使1名工人死亡,3人受伤。

  • 台湾核电厂紧邻断层 再三延交调查报告被斥荒唐

    台湾电力公司第二核电厂,紧邻山脚断层。“原能会核能管制处长”陈宜彬指出,山脚断层长度调查报告,原应在去年元月底提报,却拖延至今。台电核能发言人蔡富丰昨晚表示,在相关报告完成之前,台电就先着手进行电厂结构与设备耐震评估,提升旗下3个核电厂的抗震指数。

  • 日本福岛核电厂员工控诉东电漠视其安全

    一名于日本福岛核电厂工作的职工日前向东京劳动基准局提起诉讼,指控东京电力公司与外判商在去年311大地震后没有提供足够保护便命令他与同事进入核电厂维修,违反工业安全法例。

  • 印度核电站附近炸弹爆炸致6死 一嫌犯重伤

    据“中央社”27日报道,印度警方表示,1枚土制炸弹在印度南部一处核电厂附近爆炸,损毁2栋房屋并导致6人丧命、3人重伤。警长毕达里(Vijayendra Bidari)表示,几名嫌疑人昨晚在距离核电厂15公里远的1栋房屋内,制造多个爆炸装置,这枚炸弹可能是意外爆炸。

  • 印度核电站附近炸弹爆炸致6死 一名嫌疑人重伤

    据“中央社”27日报道,印度警方表示,1枚土制炸弹在印度南部一处核电厂附近爆炸,损毁2栋房屋并导致6人丧命、3人重伤。警长毕达里(Vijayendra Bidari)表示,几名嫌疑人昨晚在距离核电厂15公里远的1栋房屋内,制造多个爆炸装置,这枚炸弹可能是意外爆炸。

  • 台媒曝台一核电厂氢气泄漏 回应称为压缩空气

    中国台湾网7月2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台湾媒体报道正值年修的台湾核一发电厂1号机一直推迟到7月1日才并联发电是因为测试时发生氢气泄漏,连带影响今夏供电能力。台电公司今(2)郑重澄清表示,进行发电机泄漏测试时所泄漏的是压缩空气,不是氢气,至于延长大修工期虽然影响短期供电能力,但就长期而言,将可提升供电质量。

  • 新华网:内陆核电建设不会影响环境和公众健康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报告称:内陆核电建设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31日向社会发布《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的评估》课题研究成果,指出我国内陆核电建设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研究认为,我国的核电安全标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标准一致,内陆核电厂与沿海核电厂安全标准一致,在放射性液态流出物排放方面内陆厂址更严格。

  • 台湾数万人反核游行

    由台湾上百个环保等民间团体发起的反对核电大游行,9日下午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个县市举行,数万人参与。台湾现有三座核电厂,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电力公司决定兴建第四座核电厂(“核四”)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是否发展核电存在争议。

  • 台媒调查:6成受访台湾民众赞成停建核四

    《天下》杂志认为,这样的结果反映出台湾社会对于核四停建的需求与承担,还存在行为与认知间的落差。台湾现有三座核电厂,自上世纪80年代台湾电力公司决定兴建第四座核电厂(简称“核四”)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是否发展核电存在争议。

  • 美国得州一核发电厂发生火灾 一座核反应堆被关闭

    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一座核发电厂8日下午发生火灾,导致其中一座核反应堆被关闭。核电厂发言人巴迪·埃勒证实,大火在15分钟之内就被顺利扑灭,火灾未对该核反应堆或其他重要机组构成威胁,其余机组仍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 切尔诺贝利核灾30周年纪念 幸存者:感激无名英雄

    30年后,马加拉奇迹似的没有遭遇到严重的健康问题,不过其他救灾人员就没那么幸运,5年后许多当年进出过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军警、消防人员就相继去世。马加拉坦言,当年为防止情况恶化,奋不顾身冒着辐射线危害、在第一时间抢修、清理核电厂的人,要向他们致以最高敬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