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江西奸杀碎尸案再审 4名嫌疑人服刑10年或蒙冤

2016年11月30日07:04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5034

再审判决书

再审判决书

  11月30日,江西“乐平5·24奸杀碎尸案”将迎来再审。而此前,该案被法院判定的4名凶手已在监狱服刑长达10年。

  5年前,疑似真凶的出现,让这个轰动全国的大案,突然反转。5年后,这些曾经认定的“凶手”,将迎来怎样的命运?

  11月27日,难得的冬日夕阳,晒满中店村每个角落。再过三天,儿子黄志强的案子,将在江西省高院不公开再审。掐指算着日子,黄全正露出了久违的微笑。黄志强的案子,即16年前“乐平5·24奸杀碎尸疑案”。2002年5月,中店村村民程立和“交代”同案犯还有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汪深兵。

  黄、方、程、程四人至今服刑已逾10年。汪深兵在逃9年后,于2013年被抓,2014年6月被取保候审。汪缘何被取保候审?转机源自同村方林崽自认“是我杀的”。早已尘埃落定的5·24案,近十年后竟出现一案两凶?

  巧合?破案日正好案发两周年

  据景德镇中院和江西高院判决书,5·24案准确发案时间为2000年5月23日晚,警方接案为5月24日。

  “被杀的一个是超市老板,一个是漂亮女士。”时隔16年,村民小陈(化名)依然记忆犹新。

  死者蒋泽才生前在该村经营绿宝超市。当年5月24日清晨,其尸体在田间被发现。田间还发现了郝强带血的发夹、上衣、高跟鞋等。 “在田间,没发现郝强遗体,且至今没完全找到。”一位匿名的当地老警察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案发后,乐平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但2002年依然没突破。

  5·24案不久,2000年9月,时任乐平市交警大队大队长肖万松履新公安局长。两年后,调任德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乐平多名要求匿名的警察证实,2002年面对迟迟不能告破的该案,局领导压力很大。因为当年全省开展“严打”。

  这次行动,得到江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赣网证实——2月1日,3万余警力开展搜捕,拉开了2002年江西公安机关严打整治斗争序幕。 “这次严打中,5·24案专案组换将。”一位老民警称,新专案组破案神速。破案时间2002年5月25日,恰逢5·24案两周年。是巧合?面对疑问,该案律师张维玉想不明白。 记者前往乐平公安局,希望与主办民警邵杰联系。据多位熟悉该局人士透露,5·24案告破不久,邵杰从刑侦中队长之类的岗位,重用至派出所所长,如今任刑侦大队大队长。

  11月28日,记者来到该局刑侦大楼,希望见到邵杰。“我们没什么可说的。”一位自称刑侦大队的警官阻止了记者。

  破案:五位不熟识的同案犯

  查阅一审、重审、终审三份判决,记者注意到,乐平公安局宣布告破的5·24案共五位同案犯,即黄志强、程立和、方春平、程发根、汪深兵。汪深兵在逃。

  “他们带走我儿子的名义,是涉嫌销赃手机。”程立和父亲程火生说,随后传来的消息让他愕然,也让另外四家不再平静——程立和“交代”劫杀蒋泽才奸杀郝强的“同犯”,还有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汪深兵。此后,黄、方、程三人被抓。汪深兵“逃离”,9年后被抓。

  判决书中,检方陈述了案发经过:2000年5月23日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汪深兵五人带刀伺机作案。23时许,五人在田间小路发现蒋某才及郝某,上去敲诈。蒋不从,五人持凶器致其死亡。五人强奸郝某。用绳子将郝某勒死,将尸体抬到树林掩埋。次日中午,五人将尸块装入塑料袋拎走抛散。抢得伍千余元、手机、30元IC卡被瓜分。案发后,程、黄、方三人分别打电话给绿宝超市,欲敲诈十万。后怕暴露,放弃。

  程发根生于1968年,黄志强生于1973年,程立和、程发根生于1977年,汪深兵生于1978年。 “五人年龄悬殊十岁,要玩到一块去,四个70后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律师张维玉说,作为60后,程发根被抓时已32岁,有三个孩子。汪深兵陈述,他只与程立和较熟,黄志强和方春平只听过,程发根根本没交往。

  是什么线索将五人列为“同案犯”?判决书中,检方与法院未说明。乐平公安局也未回应。

  判决:未加说明的改判理由

  四位“同案犯”被起诉,检方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退回乐平公安局补充侦查。“退回四次,足见当时结案多仓促。” 2003年,景德镇中院开庭。黄志强、程立和、方春平、程发根集体翻供。“四个娃娃大喊冤枉。”程发根父亲程文坤说,“可一审还是判了死刑”

  四人被移送景德镇监狱。“儿子见面就说:爸爸,我是被冤枉的!”方春平父亲方桂水说。

  四人提出上诉,江西省高院2004年1月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重审在乐平公安局进行,四人依旧喊冤。但景德镇中院于2004年11月18日重审判决:维持原判。

  四人继续上诉。2006年5月31日,江西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原判对4人所犯罪行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鉴于本案具体情况”,改判4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何为“具体情况”?判决书未加说明。记者注意到,在一审、重审判决书中,检方指控黄志强和方春平时,称两人还涉及1999年9月8日晚的一起抢劫杀人轮奸案。不过终审判决中,省高院认定:在乐平一凉亭内,黄、方伙同程文财杀死邹某某、轮奸熊某,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反转:被捂住嘴的“真凶”

  改判死缓后,四家踏上申诉路。时间来到2011年12月4日,在申诉艰难之际,5.24案突然反转。

  当夜,因涉嫌劫持三轮车女司机,中店村民方林崽被抓。21天后的12月26日,乐平公安局宣布:自2004年来,在乐平附近针对女性的20余起绑架、强奸、猥亵、抢劫、杀人系列案告破。作案人即方林崽一人。

  江西媒体援引警方通报,方林崽将女司机劫至山上,向其家属索要1万元,拿到8500元逃离。女司机丈夫报警,方林崽人赃俱获,警方搜出“短斧、自制匕首、绳子、3枚烟蒂及8500元”。方林崽谎称欲行偷窃,但经审讯交代了罪行,包括一起未报警的命案。 连续八年作案,对象多是女性,类似“甘肃白银案”的该案,被称乐平疑案。

  2013年10月30日,因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强制猥亵妇女和绑架案,方林崽在景德镇中院受理。被害者律师薛荣民称,方当庭承认蒋泽才为其所杀。

  景德镇中院和检察院证实此说法,均称因方林崽自认绿宝超市老板为其所杀,他所涉及的系列侵害女性案中止审理,目前已撤回检方补充侦查。

  再审:疑点重重“申诉路”艰难

  十余年,四位“服刑犯”及其家人,坚持申诉。

  方桂水说,在为儿子申诉路上,四人去北京、南昌、景德镇的次数,无法计算。在北京为节约开支,四人只能睡街边。

  围绕该案,律师界也高度关注。方春平律师张维玉说,先后有几十名律师参与代理,多名学者参与研讨,经分析、调查、取证,律师们一致认为是冤案。张维玉提出了真凶出现、荒唐的分尸现场等13项意见,遂与另外三人的代理律师,共同向江西省高院申请再审。

11月28日晚,律师们在宾馆房间,进行最后一次案犯现场疑点辩护“路演”。

  11月28日晚,律师们在宾馆房间,进行最后一次案犯现场疑点辩护“路演”。

文章关键词:程发根;汪深兵;奸杀;案告破;分尸现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乐平奸杀案蒙冤者称遭悬吊殴打 被口塞袜子防自尽

    2016年12月22日的中店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乐平5·24杀人案被无罪释放的程立和、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四人身披大红花,缓步走进家中。

  • 江西奸杀碎尸案再审 4嫌疑人或蒙冤

    据景德镇中院和江西高院判决书,5·24案准确发案时间为2000年5月23日晚,警方接案为5月24日。判决书中,检方陈述了案发经过:2000年5月23日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汪深兵五人带刀伺机作案。

  • 男生奸杀同学被判无期 女孩母亲:希望他死

    “作为母亲,他对我女儿做出这么恶劣的事情,我就希望他死。”6月26日上午,李女士接受北京时间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天上午,北京市一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某无期徒刑。

  • 男子不满母亲出轨 奸杀母亲情人之女潜逃18年

    男子因不满母亲出轨,对母亲的情人实施报复,竟奸杀其未成年女儿。近日,河南省确山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孔某高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经查,犯罪嫌疑人孔某高因被害人孔某某的父亲与其母亲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产生报复念头。

  • 男子奸杀母亲情人之女 潜逃十八年后落网

    男子因不满母亲出轨,对母亲的情人实施报复,竟奸杀其未成年女儿。经查,犯罪嫌疑人孔某高因被害人孔某某的父亲与其母亲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产生报复念头。

  • 德国官二代奸杀中国女学生:施暴手段曝光

    这两天,一起今年5月11日发生在德国的中国女学生被一对当地情侣残忍奸杀的案子,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这是因为,警方通过过去四个月的调查,已经确认那名中国女生不仅是被两人奸杀,而且遭受的虐待极为残忍,先是被反复强奸和虐待,之后更被钝器疯狂敲击头部,然后被丢在草丛中在痛苦和挣扎中死去....

  • 网友南京地铁遇色狼发微博被威胁:不删奸杀你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今天回应:地铁警方已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开始相关取证工作,提醒@来生九五灭群雄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不要等警方来找你了,虽然也是很快的事。

  • 网友遇色狼发微博被威胁:奸杀你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今天回应:地铁警方已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开始相关取证工作,提醒@来生九五灭群雄主动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不要等警方来找你了,虽然也是很快的事。

  • 19岁男子奸杀11岁女童 其14岁时曾杀害4岁男童

    今年1月,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韦涌村一名11岁的小女孩陈某莫在上学途中遭奸杀,凶手韦进木只有19岁。广州检方7月8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在广州市番禺区性侵并杀害11岁幼女的犯罪嫌疑人韦进木,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河北13岁少女上学途中被奸杀 嫌犯有前科

    高某某17岁那年曾在北京强奸杀害了一名女子,服刑21年后,刑满被释放回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