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2016年12月29日16:09  来源:新华网

5034

  近期,有关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到美国办厂,称“中国企业税负比美国高35%”的话题不断刷屏,引发各界持续热议。抛开降成本本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在降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不提,让我们扎根于实情,用真实的上市公司公开信息、财务数据等,还原真相,从多个维度来观察和把握:曹德旺赴美投资,到底是“走”还是“跑”,是“走出去”还是“跑路”,如果理解错了,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看公司财报:福耀在国内享受各种税收优惠

  首先,从福耀玻璃自身的财报披露信息,可以算算企业在中美两国究竟哪个税负更高。

  在美国,各州的所得税率是不同的,平均下来并非35%那么简单。根据福耀玻璃2015年度财报披露,其建在美国的公司,除尚在筹建阶段无利润的企业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外,其他的企业根据所处的州政府的不同所得税率从36.5%-40%不等;而国内的企业虽然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率均为25%,但因为享受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基本实际税率均在15%左右。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其财报披露的主要税种,可以看出除增值税、营业税属于流通税种外(营改增后就只有增值税一个税种),最主要的大税是企业所得税,其他都是附加小税种。

  公告披露,福耀玻璃2015年度的利润总额是304272.47万元,如按照美国的40%税率计算,应交企业所得税是121708.98万元,但是福耀玻璃披露的所得税费用是这样的:

  即便不考虑国内的税收优惠政策,全部按照25%的所得税率计算的应纳税额76862.18万元,也要比按美国税率计算少交44846.8万元,何况通过会计利润与所得税费用调整后的该项费用仅为43522.61万元。而此变化的最大原因,来自优惠税率的影响额为43853.51万元。考虑这部分减税原因,比在美国总共少了88700.31万元。

  当然,有人可能要说,相比美国没有其他税收成本,我国还有增值税等,那么国内少缴的所得税是否可以弥补其他税种的成本呢?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是“走”还是“跑” 对曹德旺赴美投资别想偏了

  如果以费率是全国一致的教育附加费进行倒推,福耀玻璃2015年度增值税应纳税额是2692.30万元(教育附加费)/3%(费率),即89743.33万元。其实际增值税税负率是6.76%。

  剔除附加税费的影响,仅比较所得税、增值税等主要税种的成本,其实企业在中美两国的税负成本差距并不大,国内少缴的所得税与增加的增值税基本持平(多交89743.33万元增值税,少缴88700.31万元所得税)。而加上国内额外的11245.38万元附加税费,比美国的实际税负成本高约10%,远比一些媒体报道的35%低很多。

  实际上,中美税制差距较大,美国的税制结构以直接税为主,中国以间接税为主,单纯用额度比较并不科学。更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确定了“从以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的税制改革方向,所以,我们更应该呼吁的是坚定税改目标,向全社会传达出清晰的信号,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听曹德旺说:赴美是为全产业供应链“走出去”

  再看福耀玻璃投资发展的战略方向。面对众多媒体频繁提问“曹德旺跑了么?”听听曹德旺自己怎么说。

  近日,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耀玻璃发展重心一直都是在国内,国外的投资只是很小一部分。近5年来,福耀在境内外的投资规模基本持平。事实上,在美国工厂开通的同时,福耀天津的项目也开通运营,并在苏州工业园区有规划。

  至于赴美投资的考量,曹德旺说:“我在美国建厂20年前开始。我们所有对外的投资,都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准的。我们是全体产业的供应链,我们做玻璃的,都随着汽车厂走。汽车厂去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

  “按照我的生意战略,我必须具备全球化供货,才能在中国生存。中国做汽车玻璃的,属于全中资企业,有资格参与国际竞标的,总共不超过2家,一家是我。那中国企业只能单单在中国做,走出去不走出去?”曹德旺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企业海外投资,一方面有趋势性的因素,另一方面有短期的因素,市场波动的因素,还有市场环境、情绪等方面的因素,不宜用一种单一维度去解读它。

  在刘元春看来,这位“玻璃大王”在美办厂,包含了面临市场方面压力的因素。“曹德旺经营的玻璃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产能过剩行业,如何来化解产能过剩,既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找其他的投资市场。”

  而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今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18亿元人民币,折合11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在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5.3%和16.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曹德旺先生的言论未作置评。而对于我国的投资环境,他表示,应该更加全面系统地来看待。“今年以来,仍然有很多国家的制造业企业对华投资是增长很快的。他们更多是看重中国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正在逐步改善的投资环境。”

  专家建言:不宜“把企业税负问题做无限渲染”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不能轻易就把企业税负问题放到风口浪尖上做无限的渲染,而要扎根于中国的现实税情,扎根于中国的现实国情。

  “所有人都热衷于减税降费,为了减税降费就提出各种各样的政策主张。”他说,“但是殊不知不管是税还是费,从来都是和政府支出绑在一起的,我们总要问你拿什么去减费降税?目标是好,但是归宿在那。很多人的分析绕开了政府支出,而直接谈论减税降费,或者至多谈论到以扩大赤字的办法去支撑减税降费。”

  高培勇表示,如按照此办法展开分析,政府支出不变,税收和收费减少,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是财政赤字的扩大,而财政赤字扩大是必须用发行国债的办法去弥补的。届时会出现在政府支出规模不做变化的条件下,弥补政府支出的融资方式之间的相互替代。“大家试想在企业也好、居民也好和政府之间的资源配置格局,会因此发生变动吗?”

  这位深耕财税领域研究30多年的专家表示,如果按照此办法展开分析,政府支出不变,税收和收费减少,与此同时是财政赤字的扩大,而财政赤字扩大是必须用发行国债的办法去弥补的。届时会出现在政府支出规模不变的条件下,弥补政府支出的融资方式之间的相互替代。

  他说,税负很容易让大家付诸太多热情,而微观企业的税负与目前的税制结构有直接关系,做调整的话,需要各方先做好准备。“我们肯定要做连带分析,宏观税负是不是重?宏观税负是全国人民的税负,企业税负就是企业这个群体的税负。做宏观税负比较时,我们都很清楚不管用何种口径去做分析,把所有政府收支加总求和,就能看到我们的宏观税负和欧美国家比,相对来讲是偏低的,至少是不高于他们的。”

文章关键词:曹德旺;政府支出;福耀玻璃;宏观税负;投资市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曹德旺赴美投资水土不服 商务部:望企业审慎决策

    有媒体关注,近日,赴美投资超过十亿美元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遭遇文化冲突,福耀玻璃因劳资关系、工作安全条件等问题水土不服。

  • 我们欠曹德旺一个道歉和董明珠式的拥抱

    近日,一则《曹德旺现在痛不欲生》(以下简称《曹》)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中称:花10亿美元在美国投资建厂换来了辱骂、游行、罚款,而福耀也正在被美国工厂的前员工起诉。

  • 曹德旺在美摊上的是另一种制度成本

    曾几何时,中国上市公司福耀玻璃老总曹德旺赴美建厂的行为,在国内外引发热烈讨论。如今当初的热议言犹在耳,曹德旺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耗资10亿美元、寄托厚望的车用浮法玻璃厂,却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 曹德旺女婿任福耀总经理 正动员大儿子接任董事长

    27日下午,曹德旺在电话中告诉公司秘闻,女婿叶舒此次接任总经理之位,是曹氏家族接班计划中的一个环节。27日,曹德旺对公司秘闻说,女婿叶舒担任福耀玻璃总经理,大儿子曹晖则可以直接担任董事长,这是下一步的人事计划。

  • 曹德旺曾把“绿卡”退还美国 否认“撤离”传闻

    三年之后,因为在美国投资设厂,曹德旺被媒体主动和李嘉诚捆绑在一起,“一路货色”这种意思,看到新闻,我猜得到曹德旺内心得有多么抓狂。”  曾经在一个场合,曹德旺提到,他1994年就已经移民美国,获得“绿卡”,“我很中意美国,因为美国人很民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