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A股2016年再度全球垫底 流通市值蒸发2.43万亿

2017年01月03日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统计数据显示,受到2016年初指数熔断等影响,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报3103.64点,全年跌去435.54点,跌幅为12.31%;深证成指报10177.14,全年下跌19.64%;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全年累计跌幅分别为11.28%、22.89%和27.71%。全球主要市场中,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全年的涨幅分别为15.24%、9.79%和11.24%;欧洲三大指数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全年的涨幅分别为16.39%、4.86%和6.87%。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全年累计上涨0.42%,恒生指数全年累计上涨0.39%。这意味着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A股市场再度垫底。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为3052家。其中,A股股票总数为3034只,总市值为55.68万亿元,其中流通A股市值为39.12万亿元。相比之下,截至2015年年末,A股总市值为58.45万亿元,流通A股市值为41.55万亿元。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中,A股流通市值蒸发了2.43万亿元。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5.94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7.73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0.35倍和73.21倍。

  从个股的情况来看,出现巨大分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3034只A股股票中,有924只2016年整体实现上涨,其中涨幅在100%以上的有196只,绝大部分为新股。跌幅在30%以上的有544只,位列跌幅榜首位的是因造假面临退市的欣泰电气,全年累计跌幅达到83.84%,兆日科技、鞍重股份、天玑科技等39只个股的跌幅也均在50%以上,这些股票中绝大多数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资金方面,2016年A股市场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全年244个交易日中,有多达19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全年资金合计净流出高达4.96万亿元。尽管有险资大量举牌,但产业资本全年仍然呈现大幅减持的状态。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变动截止日起计算,2016年全年A股市场共计有1917家上市公司发生了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股份变化,整体呈增持方向的为727家,其余则为净减持,上述1917家上市公司全年净减持金额达到1106亿元。从增减持细节来看,2016年全年共发生8632起高管增减持行为,其中减持的为5245起,减持参考市值为1017亿元,增持的参考市值相对较低,为251亿元。

  从一级市场的情况来看,2016年全年,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A股市场共计进行了248宗IPO,募资总金额为1633.56亿元。上述248宗IPO的平均发行价格为13.80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1.44倍。2016年共计有227只新股正式上市交易,这227只新股上市首日均触及44%的涨幅限制。再融资方面,按照发行日期计算,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实施增发737起,均为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15813.4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5245.30亿元。同时,实施配股10起,实际募集资金172.58亿元。A股市场整体融资规模达17051.44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保持庞大规模。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A股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657起,交易总价值高达2.25万亿元。

  针对2017年的A股市场,研究机构普遍保持相对乐观态度。近期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等十大金牌券商纷纷举行了2017年A股投资报告策略会。WIND统计显示,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在内的八家券商持乐观看法,国信证券和银河证券两家较为谨慎,持看平态度,十大券商中无一看空2017年A股。点位方面,招商证券最高看至3800点,广发证券最低看至2750点。

文章关键词:A股市场;流通市值;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减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评:9月行情平稳收官 期待节后红十月

    9月29日,A股市场整体呈红盘窄幅震荡走势,板块个股普涨,各大指数全线收红,9月行情就此平稳收官。

  • “野蛮人”不能成为“行业强盗”

    每一个有志在资本市场上举牌的机构,都必须遵守市场法律法规,让整个举牌过程都经得起检验和质疑。

  • 大涨大跌为何成A股常态

    从过往20多年的历史来看,我们却遗憾地发现,大涨大跌却一直是A股市场的常态,与之相对应的是,在香港股市,股票虽不设涨停板,大盘如此频繁的大涨大跌却非常少见。A股最近两周的大跌,彻底扭转了今年6月上旬之前的亢奋行情,这种令人心跳加速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值得我们为之反思。

  • 中概股回归A股并非多大的好事

    在A股大牛市诱惑之下,中国概念股的海外退市步伐越来越快。更重要的,暴风科技回归遭爆炒的案例,也一定程度上激活了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的热情。我们并不否认,中国概念股在海外、特别是美国市场,确实经常遭排挤、遭打压,在待遇上不公平。

  • A股重上5000点,且慢盲目乐观

    抛开改革市、互联网+等不确定性的宏大预判,回归到理性的价值均衡层面,我们必须承认,当前A股市场的泡沫已经极其严重。6月5日,上证指数上涨1.54%,成功冲破5000关口,报收5023.10点创出七年来最高点位。

  • A股市场盲目唱多者可休矣

    “政策牛”不意味着股市不会出现调整,不会出现暴跌。事实上,从监管部门的多次表态与风险警示中就可看出,其希望出现的是一轮“健康牛”,是一轮长期性的牛市,而不是“疯牛”与“投机牛”。

  • 多重因素驱动A股牛市

    股指过快上涨并不利于牛市根基的稳固,投资者也应该以平常心态看待A股的再次崛起。

  • 人民日报:多重因素驱动A股牛市

    股指过快上涨并不利于牛市根基的稳固,投资者也应该以平常心态看待A股的再次崛起。如果市场继续以现在这种疯牛走势,本轮牛市可能在明年春节前后结束,终极点位可能在3500点左右。

  • A股狂飙全民追疯牛

    新媒体时代第一次牛市,群众运动的裹挟速度、力度超出想象,一旦下跌开始,崩溃速度将同样超出想象。杠杆资金如同一把双刃剑,股市一旦调头,“去杠杆”的连锁抛售也会汹涌而来,涨得有多狠,跌得就有多凶残。

  • 沪港通对A股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沪港通的到来,意味着蓝筹股的春天已经到了,同时也意味着垃圾股与题材股的冬天来临。

  • 牛散炒股20年叹A股不靠谱

    “马上有钱”成了春节亲朋之间拜年用得最多的热门词。”  华总的一位朋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华总在上轮牛市的收益也就是个及格分,但关键是,他不仅抓住了股市牛市,还抓住了楼市的牛市。”  “今年我会在境外股市作更多的尝试,相信会有不错的收益”,华总谈到2014年的股市投资仍十分自信。

  • A股“马上涨”还是“马上蹲”?

    牛市尚在酝酿期,2014年A股走势先谨慎后乐观,预计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在1900点至2500点。预计市场走势前半段震荡区间在2000点至2400点;后半段存在走高的可能,全年上证指数波动范围在2000点至2600点。

  • A股春季行情悄然启动?超80只个股涨停

    昨日,深沪股市放量大涨,两市逾80只个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086.07点,上涨41.57点,涨幅2.03%,成交1127.23亿元;深成指收报7812.16点,上涨195.59点,涨幅2.57%,成交1774.43亿元;中小板大涨3.53%,创业板上涨1.35%,再创历史新高。

  • 人民币贬值“吓坏”A股

    A股市场的短期冲击主要是市场心理层面不确定性的增加,放大市场的波动。

  • A股将维持强势

    周二,盘中受外围市场大跌拖累,沪指最低探至2050点,后跌幅收窄回守30日均线附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