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乐平奸杀案蒙冤者称遭悬吊殴打 被口塞袜子防自尽

2017年01月09日14:52  来源:前街一号

5034

  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14年时光,在监狱中度过;家人用14年的坚持为他们换来一张回家的车票。

  2016年12月22日的中店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乐平5·24杀人案被无罪释放的程立和、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四人身披大红花,缓步走进家中。

  “这茶喝着美滋滋的”,手捧一杯热茶,方春平对京华时报前街一号悬空吊记者说,他心里很温暖。

  1

  获释后找不到回家的路

  洗澡换衣,洗去晦气与冤屈,四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门口贴着红红的对联,如同过年般热闹。

  亲朋好友为方春平在方家祠堂摆宴席

  为了庆祝四人无罪释放,从他们回家第二天开始,亲朋好友便大摆宴席为他们庆贺。

  但直到12月25日,在方家祠堂吃过饭的黄志强还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他已认不出曾经熟悉的村庄,四处楼房林立,但他的家似乎在时光里凝固了。如果非要找出点变化,只是更加破旧了。这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朝北的屋子终年没有阳光,屋顶的瓦片千疮百孔,遇上下雨时节,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几天下来,方春平也不再想出门。

  “不知道和别人说什么”,和别人说话时,方春平甚至已不再习惯和别人对视。

  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昔日的鱼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整洁的街道。他一路笑中带泪,数次哽咽。被释放前,方春平坚信自己一定能找到回家的路,但一路走回家中,他承认“高估”了自己。

  方春平的父亲保留下的部分车票

  这一路走来好难。方春平的父亲方桂水至今保留着数百张从乐平到景德镇、南昌、北京的往返车票,14年,他终于换回了儿子无罪释放回家的一纸判决书。

  为给方春平请律师,妻子王金霞卖了自家的房子、田地,亲戚、村里人也帮忙凑钱,王金霞欠了20万左右的债。

  她现在借住在方春平弟弟家,“我丈夫出来后,我们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王金霞潸然泪下。

  逃票,睡马路,捡矿泉水瓶,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混进澡堂洗澡。这些年,王金霞和方桂水记不清自己究竟去景德镇、南昌、北京申诉了多少次。

  王金霞记忆最深的一次是,2009年大年三十,她和方桂水正坐在从北京回乐平的火车上,路过城镇、农村,看到窗外人们都在放鞭炮,“别人家都在团圆,但我的丈夫却被冤枉关在监狱里,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多数时候,方春平、黄志强、程发根、程立和的家人都相约而行,每家派个代表一起去申诉。程立和的父亲程火生记得,当时没什么钱,到北京上访,夏天就睡在马路上、桥洞下、火车站,冬天才舍得住旅社,10块钱一晚,“很多人睡在一起,水龙头的水流很小,也没有热水”。

  程火生回忆,一天只吃两顿饭,早上吃两个馒头,花4毛钱。有一次,他们逃票坐火车,在半路被赶下车。

  2

  “你儿子不出来,我女儿就嫁人了”

  “你老公做了这种事,怎么还有脸来公安局?”

  2002年6月8日,黄志强的妻子方爱华跑到乐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说黄志强是被冤枉的,甚至还给接待人员下跪。但警察告诉她黄志强承认了强奸、杀人、分尸的事实,不用再请律师了。

  黄志强被捕时,他的大女儿7岁,二女儿2岁,儿子仅3个多月。2003年,方爱华搬回娘家住,父母帮着她带孩子。2007年,方爱华出去租房子,靠打零工赚钱养活3个孩子。

  大女儿文文在学校曾被同学们看作杀人犯的孩子,受尽欺负、嘲笑,方爱华听说后心里非常难过。在律师和爱心人士的持续资助下,文文考上了大学,并参加了2016年12月底的研究生入学考试。

  程发根的家人在监狱外面同样不好过。这些年,周枝花一直靠骑电瓶车拉客赚钱,至今已经骑坏了4辆车子。程发根也感激妻子这么多年的坚守,“我老婆不容易啊,她的一只眼是看不见的,因为舍不得花钱,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要是我在家,不会让她受这份苦”。

文章关键词:程发根;蒙冤;乐平奸杀案;殴打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江西奸杀碎尸案再审 4名嫌疑人服刑10年或蒙冤

    据景德镇中院和江西高院判决书,5·24案准确发案时间为2000年5月23日晚,警方接案为5月24日。判决书中,检方陈述了案发经过:2000年5月23日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汪深兵五人带刀伺机作案。

  • 江西奸杀碎尸案再审 4嫌疑人或蒙冤

    据景德镇中院和江西高院判决书,5·24案准确发案时间为2000年5月23日晚,警方接案为5月24日。判决书中,检方陈述了案发经过:2000年5月23日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汪深兵五人带刀伺机作案。

  • 浙江蒙冤叔侄出狱一年各买宝马车 侄子年入20万

    浙江省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朱巧湘日前称,调查组将对浙江张高平叔侄冤案的原办理过程中公、检、法各部门办案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其中就包括案件审核人——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大队长聂海芬,她曾被称为“女神探”。法学界权威学者表示,对司法的监督不应只依靠“拦轿申冤”。

  • 监控录像还原八旬老人倒地碰瓷 骑车女子蒙冤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也发生了一起“扶老案”:一名8旬老太称被骑车路过的女孩的撞倒,“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还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并撞击到了女孩。

  • 监控:还原八旬老人碰瓷全过程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也发生了一起“扶老案”:一名8旬老太称被骑车路过的女孩的撞倒,“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还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并撞击到了女孩。

  • 男子因未参加遇害好友葬礼被警方怀疑 蒙冤十余年

    记者13日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光祥冤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由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赔偿请求人张光祥被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611903.81元(人民币,下同),精神损害抚慰金90000元,共计701903.81元。

  • 巩义市老村干部蒙冤入狱487天申诉6年终获清白

    一起因“职务侵占(未遂)”引发的冤案日前在郑州中院被改判无罪。巩义市夹津口镇铁生沟村原村支书兼村主任王全学经过6年申诉终获清白。10月15日,王全学收到了巩义法院的《赔偿决定书》:“经依法确认,巩义市法院应当赔偿王全学被限制人身自由487天的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共计118804.45元。”据悉,基层法院因误判被上级法院直接改判无罪,在司法实践中并不多见。

  • 女孩录视频 继父被蒙冤

    女孩录视频 继父被蒙冤

  • 误将行人当小偷 无辜市民蒙冤

      “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来就没受过这样的侮辱,走在街上无缘无故地被当做小偷。”4月4日下午,信阳市千盛前台,马女士见到记者到来,向记者哭诉到:当天下,根本没进超市的她被超市保安误当小偷,双方发生口角和拉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