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党报:反腐败已形成压倒性态势 人心背向决定成败

2017年01月23日07:4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反腐败得人心、顺民意,是民心所向,就在于人民群众为反腐败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

  “知耻知畏知止,慎言慎独慎行”“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临近春节,各地的年货市场上,廉洁文化的春联不期然走俏。一副副纸短意长的春联,犹如一支支满蘸期待的大笔,和着酝酿中的春意,共同书写下神州大地四年多来一个驰而不息的主题:反腐败。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无比清晰地显示出毅然决然的使命担当。“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这笔“政治账”“人心账”之所以能仓丰廪实,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形成压倒性态势,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反腐败得人心、顺民意,是民心所向,就在于人民群众为反腐败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国际人士也对此由衷赞赏。有人如此评价:反腐败为中国共产党重新赢得人心至少20年。

  作家麦家曾形象地比喻,反腐,是党与民心的“进一步握手”。反腐败,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心争夺战”。最近中央纪委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最为直观地呈现了人心的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从2012年的75%,到2013年的81%、2014年的88.4%、2015年的91.5%,至2016年达到92.9%。上行的曲线背后,是澎湃涌动的民心,彰显着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人心争夺战必定胜利的力量之源,映照出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全社会激发出的慕清廉、求正气的正向“人心效应”,也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这从一些贪官落马后引起的反应就可以看出:季建业被双规时,南京市民打横幅、放鞭炮庆祝;苏荣落马,南昌市的鞭炮声彻夜不息;谷春立接受组织调查时,群众燃放的闪光雷照亮了夜空……反腐败是清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病菌,绝不会因此而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判断。“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正是因为强力反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更让人感受到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心和信心,更让人感受到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民心所向,形成了巨大的反腐动能。“我不想更不敢看到上访群众期盼的眼神”,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忏悔录中坦陈;“每时每刻都担心被查处,忍受不了这样的煎熬”,贵州一名干部主动向纪委交代问题后,如释重负。而从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到不断公开受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再到集中公布各地纪委联系方式,“群众的眼睛”也正在成为反腐败工作中的“秘密武器”。不断扎密的制度笼子、日益高涨的民意压力,让心存侥幸者彻底死心,让窥测风向者完全“傻眼”,让等待观望者打消了“赌一把”的念头。据统计,2016年反腐败工作中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人数为5.7万名,比2015年的5400余人增长10倍多。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消极腐败现象的蔓延,会侵蚀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犹记当年,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自己的理想是“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让多少人痛心疾首。四年多来,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强劲激荡,收获人心的同时也筑牢了价值的基座。“过瘾!希望这样有警示意义的纪录片以后能多一些。”元旦后播出的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引起广泛“围观”。在此之前,另一部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累计播放量超千万。反腐,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清正,更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催化出社会观念的“聚合反应”,更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盘圆则水圆,盂方则水方”。正如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反腐败这场不能输的人心争夺战、这场只能赢的价值观较量,已经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也必将进一步带动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激荡起民族复兴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

  人民日报:周薄郭徐令案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句空话

  在各种反腐败题材的影视剧中,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激烈而胶着,可谓惊心动魄。艺术作品描画的还仅仅是个案,现实中的反腐之战,是一场更全面、更广泛、也更深刻的较量。管党治党从哪里入手?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如何形成“不敢腐”、促进“不能腐”、强化“不想腐”?反腐败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也是一道考验智慧的难题。

文章关键词:反腐败斗争;反腐败工作;党报;人民群众;人心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固压倒性态势 夺取压倒性胜利——十九大代表谈反腐败斗争

    既要有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更要推进反腐败制度化、法治化,深化标本兼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总书记四个“足够自信”来自哪里?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 人民日报辨析“反腐败是权力斗争”怪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腐败分子包括许多腐败高官应声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高度赞誉。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反腐败是权力斗争,一个重要原因是落马高官级别之高超乎他们的想象。

  • 反腐败如何兑现庄严承诺

    中央纪委坚持从党章出发,要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不敢腐”的震慑和“不能腐”的机制。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提出的“四个足够自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国平:四个“反腐自信”让党更有力量

    从目前正风反腐的大气候来看,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 立破并举 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 国平: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事实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以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向前推进,特别是周永康、徐才厚的立案审查,全国人民深受鼓舞。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切实体现,是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追求,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

  • 河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联席会议

    7月29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调整后的首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尹晋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 杨晓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

  • 图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图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 反腐败不是导致干部不作为的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抓贪官、治污吏、纠四风、彰法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面对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新形势,党员干部关键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担当意识,这样必然会有更大作为。

  • 人民日报:不作为岂能怪罪反腐败

    处其位而不履其事的官员不作为现象,正在变成一个热点话题。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当前的反腐败斗争以某种方式导致了官员不作为。

  • 愿“五组合拳”再击“三腐败”

    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这样“锋利剑”就会痛击“三腐败”。

  • 开封市妇联认真传达学习省纪委九届五次等会议精神

    2014年2月3日,开封市妇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纪委九届五次、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四项基础制度(即民主集中制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