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某“小鲜肉”报价超2亿 难怪国产剧只能用五毛特效

2017年03月20日14:4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中国一线小鲜肉片酬从上周起进入2亿时代。这就解释了今天的一些影视剧粗制滥造。为何那么多抠像剧了,因为这样省时间省钱。

  ☆以前如果有一部好剧本,拍成一部好作品的概率是70%,但现在很难,因为演员没有时间。

  ☆小鲜肉不拼演技,但会拼房车大,拼保镖人数。等轮到他们戏的时候,他们一定不会先出来,因为谁先出来谁就输了。

  ☆一条河里的一条鱼死了,那是鱼的问题,一条河里绝大部分鱼都死了,那河有问题。

  ☆虚假的收视率让电视台和平台疯狂追逐大IP和小鲜肉,演员全是平台决定的。那这个行业怎么办?想要变取决于政府是不是要整治,要靠行业自救不太可能。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前不久,编剧宋方金在一篇“卧底横店一线实录: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刷爆网络,文章内容涉及到行业内一些年轻演员“滥用替身”、“天价片酬”等现象,以匿名横店老演员之口透露出的行业畸态超过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诸如拍半年的戏主演到场15天速成,只用演出表情包,从不背台词等不正当的表演行业“新业态”被绘声绘色地展现在大众面前。

宋方金与史航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展开对谈。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图

  宋方金与史航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展开对谈。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图

  3月18日下午,宋方金与另一位编剧好友史航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展开对谈,主题是“影视行业究竟怎么了”。两位毒舌编剧就身处行业的所见所闻继续深度吐槽和爆料。

  中国小鲜肉正式进入两亿时代

  小鲜肉的“天价片酬”在近期的两会上也不断被同行前辈们“声讨”,敢言的卧底宋方金在活动上带来“一线情报”——“中国的一线“小鲜肉”演员片酬从上周起进入2亿时代。

  这话头原是从编剧话题来的。在谈论编剧处境的时候,宋方金透露国内一线编剧写电影的酬劳是500万,现场有观众感叹钱多,宋方金随机表示,上周他刚刚听一个片方说起他们邀请国内某当红小鲜肉演员,对方开出的片酬是税后1亿8千万。制片方还价到一亿三,小鲜肉嫌钱少没接。“国内现在排前三的小鲜肉都是税后一亿五以上。到了那个数字,税金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片方在这一个演员上的支出,就超过2亿”,宋方金总结,“可以说从上周开始,中国小鲜肉进入2亿时代。”再加上配戏的主演片酬支出就将超过三亿。

  这样的数字能够非常直观地说明为什么今天的一些影视剧粗制滥造,“全世界(范围来看)影视的黄金比例30%是给演员的,当一个人拿走2亿的时候,总制作费得多少才能保证不超过这个比例?中国现在没有6亿制作的电视剧。”宋方金说。

  史航提到眼下被广泛用于电视剧中的抠像技术,“怎么那么多抠像剧啊?为什么要抠图啊?因为这样省时间省钱。”但同时史航认为,“抠像”是对粉丝极大的伤害,“本来粉丝就不喜欢别的东西,就喜欢看你,看到的还是假的。看影视剧本来就是给自己造梦的,结果人在最需要寻求安慰的场合,却被最大程度地蔑视。”

  同时,不止因为主演片酬剥削了其他环节的制作成本,一些演员不好好演戏更直接地对作品造成了伤害。宋方金谈到,如今影视行业需要大量的青年编剧,因为有很多“活儿”需要人干,“青年编剧这个时候进入这个行业,钱是能挣的,但是很难有好作品。以前如果写出一部好剧本,拍成一部好作品的概率是70%,现在几乎很难,因为演员没有时间。”

  以前演员要修改剧本,现在都忙着修改自己

  宋方金在影视行业从业多年,耿直的个性也没少招惹是非。曾经他与宋丹丹合作《美丽的契约》,宋丹丹现场改词,最后让他和宋丹丹大撕过一场。如今因为宋丹丹在两会上痛批“小鲜肉”,宋方金称“又与丹丹老师身处同一阵营”。

  宋方金觉得对于编剧们来说,有一种苦恼在于演员们总要修改他们写好的剧本。“2014年的时候我们还执着于该不该修改剧本,现在想想,这是创作环节内的矛盾。但是现在很少修改剧本了,因为很多是替身在演,主演常常不看剧本,更不用说修改剧本了。他们热衷于修改自己。”

  这话引发现场观众的一片笑声,两位编剧继续吐槽,例如在颁奖礼现场,发现演员们越来越像,都快认不出人了;某女演员因为整了微笑唇,永远不能出现在难过的场合演悲伤的戏,这些例子荒诞又真实。

  当然演员本人不改戏,但出于对IP的发掘和对粉丝的“尊重”,编剧们的剧本被拍出来已经完全换了一番模样。史航说,“原来我们说编剧惨,但是最惨的是你写的是一个样子,拍出来是另一个样子。就像看中国男足,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但是中国编剧更不幸,你看自己的剧本都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另一件看似“荒诞”的爆料是一则来自剧组盒饭的小花絮,卧底横店的宋方金表示,剧组盒饭分为明星餐、明星助理餐、主创餐和普通餐。“明星助理餐是排在主创餐前面的,我去剧组能感觉到严重歧视。”而如果拍摄现场有两个小鲜肉,“会拼谁的房车大,拼保镖人数。等轮到他们戏的时候,导演请他们出来他们一定不会出来,因为谁先出来谁就输了。最后两边经纪人得约定时间,同一秒出来。”

  这些剧组见闻都令宋方金感到气愤,“生产价值观的行业,生产的过程本身就反映了价值观。”

宋方金与史航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展开对谈。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图

  宋方金与史航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展开对谈。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图

  行业自救不太可能,需要有关部门立法整治

  “卧底文”火了之后,宋方金经常被媒体采访问及“影视行业到底该怎么办?”对于这个大问题,宋方金表示,自己解决不了,但如果一定要被问,他希望能够由管理者从立法层面予以整治。

  “一条河里的一条鱼死了,那是鱼的问题,一条河里绝大部分鱼都死了,那河有问题。”宋方金认为,改变当前影视环境是当务之急,“收视率造假、点击率造假这些事我们没办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号称日点击量15亿,中国网民总数才7亿。”

  对于大众审美的话题,史航表示,“我们不是挤兑小鲜肉,只是在做事的时候,要考虑职业影响力。他们可能要占据一代人的童年记忆,更年轻的人会以为这就是天花板,艺术的高度就是这样,这是非常可怕的。可是现在创作者由于仓促、草率,都无所谓,把原来有的东西都丢掉了。”

  宋方金呼吁立法,并表示,电影行业的立法会规范票房注水、透漏瞒报等乱象,但电视剧领域虚假的收视率让电视台和平台疯狂追逐大IP和小鲜肉,“今天中国电视剧导演里几乎数不出三个能决定演员的。演员全是平台决定的。说这个行业怎么办?想要变取决于政府是不是要整治,要靠行业自救不太可能。”

文章关键词:宋方金;编剧;国产剧;五毛;剧本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宋方金:田朴珺是中戏成教班毕业

    希望田小姐以后能够大方地说自己是哪儿毕业的,或者你也可以说我是中戏宋方金那一届的——我自认为自己比菜市场名气更大一些。

  • 宋丹丹遭编剧斥逻辑混乱 于正反驳暗指宋奇葩

    《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日前接受采访,力挺宋丹丹,直指编剧宋方金剧本质量不佳而不得不改。

  • “契约”之争持续制片:满意宋丹丹创作

    腾讯娱乐讯(文/周萌)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微博)之间的“契约”之争愈演愈烈,在宋方金发布了一条超长微博“控诉”了宋丹丹以后就鸣金收兵,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处于“失联”状态。故事本身没有变化  编剧宋方金指出,导演余淳和宋丹丹等演员对自己创作的剧本进行了80%以上的改编。

  • “契约”之争持续 制片:满意宋丹丹的二度创作

    腾讯娱乐讯(文/周萌)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微博)之间的“契约”之争愈演愈烈,在宋方金发布了一条超长微博“控诉”了宋丹丹以后就鸣金收兵,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处于“失联”状态。故事本身没有变化  编剧宋方金指出,导演余淳和宋丹丹等演员对自己创作的剧本进行了80%以上的改编。

  • 编剧称与柯震东上床

    近日,编剧柏邦妮某问答平台中默认曾与柯震东上床,并表示肉体鲜美,但技巧就那样。”柏邦妮回答如下:“这个其实是不应该讲的,但是,既然你大胆地问我,我就坦诚地回答你。

  • 《情谜睡美人》接近尾声 网友求编剧解恨

    正在河南、江西两大卫视黄金时段热播的都市悬疑爱情大戏《情谜睡美人》,日前已接近尾声。姐姐依珊的扮演者李彩桦表示,身份对换后的巨大的人物反差极度考验演技,因此自己在当初接戏的时候就十分忐忑。

  • 《芈月传》编剧之争再起 蒋胜男回应王小平斥责

    [摘要]蒋胜男的经纪人称王小平指责蒋胜男PS一审判决书的说法“ 特别好笑”,“我们一句话也没改。此声明中,按时间线梳理了“原告蒋胜男诉被告王小平、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一案”的全过程。

  • 《暗箭》编剧付琳然:女编剧成谍战剧新宠

    在本剧中,80后女编剧付琳然在情节和人物命运两个线路上将紧张的故事展开,通过一个看似简单的的爆炸案为起点,将杨靖辉人物命运和谍战情节就巧妙融合在一起了。编剧付琳然希望将这部作品营出更多的悬疑气氛,让《暗箭》情节、冲突高潮迭起。

  • 《女医》药方有讲究 编剧:但不提倡对电视寻医

    [摘要]近日,《女医明妃传》播出后受到不少观众热议。”  至于网友所说的针刺放血和不会望闻问切,张巍表示这其实是有意设定的,“我们开始设定这个角色没有任何行医经验,这些都是她行医的教训。

  • 《绣春刀》编剧携手《星你》导演 打造女版合伙人

    陈舒出色的编剧才华已为业内所公认,此次她担任电影《商学院合伙人》编剧,无疑成为了该剧品质的一大保障。陈舒努力想要在《商学院合伙人》做出这样的努力,她坚定地表示:“这是我们在剧本阶段就已经非常确定的方向”,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作品让大家感受真正的女性视角的商业电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