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安徽农民杨德武获国家赔偿208万:被疑弑母蒙冤入狱16年

2017年09月13日15:3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杨德武。王选辉 澎湃资料

  2017年9月13日,安徽南陵县农民杨德武告诉澎湃新闻,他已收到法院为其支出的208万元国家赔偿金。其中,154万元为人身自由赔偿金,54万元为精神损害抚慰金。

  此前澎湃新闻报道,2000年7月,杨德武的岳母吕贵华被杀害,向警方报案的杨却被认定为嫌疑人,之后他被判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杨德武随后提出上诉,但被驳回,他入狱后不断申诉,坚称无罪。

  在安徽省检察院作出三次再审建议后,2016年,安徽高院决定再审杨德武案,并于同年11月3日改判杨德武无罪。

  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杨德武案。

  杨德武给澎湃新闻提供的安徽省高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杨德武提出共计824万的赔偿申请,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抚慰金、家人的抚养生活费、申冤费用等。

  安徽省高院查明,杨德武2000年7月16日被刑事拘留,至2016年11月11日,被无罪释放,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共计5963天。按照相关法规及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2016年度国家赔偿标准,应支付杨德武人身自由赔偿金1543761.07元(5963?258.89元/天)。

  关于精神赔偿。安徽省高院认为,杨德武被无罪羁押5963天,给其本人及其家庭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精神损害,杨德武要求给予精神损害赔偿,符合规定。综合考虑杨德武被羁押时间较长,造成的精神损害较严重,以及其居住地平均生活水平等情况,确定支付杨德武精神损害抚慰金540000元。

  此外,杨德武提出的赔偿申冤费、误工费、心理治疗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租房费、住房倒塌损失、家庭破裂损失的请求,安徽省高院不予支持。

  杨德武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法院方面已经将208万元赔偿已经支付到位。

文章关键词:杨德武;农民;高院;入狱;国家赔偿决定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坐冤狱15年每天寄一封申诉信 用了2万张邮票

    杨德武说,“我寄的多了,他们对我总有一个印象,我要把他们的眼睛磨出茧子。”  杨德武整理没有发出去的申诉材料。新京报记者安钟汝 摄  杨德武的老宅,被水田围着,田野里草长莺飞,看不到人烟。

  • 男子蒙冤16年回忆申诉史:5000封申诉状后终改判

    岳母家中遇害,报案人成嫌疑人,五千多封申诉状,检察机关三次建议再审,终被宣告无罪。2004年5月,杨德武寄出的申诉信有了回应,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对杨德武申诉案立案复查,并于2005年12月5日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但法院没有启动再审程序。

  • 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 农民可以得到些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 一个河南农民的乡村守望:他公益放电影 守护“我的村庄我的家”

    项城市南顿镇张寨村农民张雨雷,因母亲的一场病,意识到农村老人孩子内心太孤独、农村文化娱乐太贫乏,医疗知识普及太少等现状,便不再出去打工,“拒绝逃离,守护村庄”,自己组建张寨公益电影院,放映健康知识讲座、广场舞、儿童动漫、及电影等。

  • 农民捐赠19件文物意外离世 故宫要为他开追思会

    6月17日傍晚,梁金生在接受大河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何刚捐赠的这批元代窖藏银器,填补了故宫博物院藏品的空白,东西很宝贵。

  • 习近平:九字定义新型职业农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不仅能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更激发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很好地实现了“帮贫带富”。

  • 反腐剧痛批贪官以“农民的儿子”博同情

    新华社曾发文称,悔过书中提及自己的草根身份有一定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寻求宽大处理的心理。

  • 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本月20日早上6点,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冯顾城准时出现在田头,查看大棚及露天蔬菜长势,并为工人安排了两项任务:抓紧采收西兰花、为黄瓜苗吊蔓。在合作社负责人路晓华的支持下,冯顾城如今带领另外2名大学生、18名工人承包了基地160多亩菜地,种植各种时令蔬菜。

  • 南京11名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可在溧水区和凤镇万亩蔬菜产业园内,11名年轻大学生扎根华成蔬菜合作社,日复一日种菜、卖菜,当起了职业农民,时间最长的已干了6年,收入最高者年薪达30万元。

  • 11名大学生当职业农民 收入最高者年薪30万

    华成蔬菜合作社大学生在田间育苗。本月20日早上6点,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冯顾城准时出现在田头,查看大棚及露天蔬菜长势,并为工人安排了两项任务:抓紧采收西兰花、为黄瓜苗吊蔓。在合作社负责人路晓华的支持下,冯顾城如今带领另外2名大学生、18名工人承包了基地160多亩菜地,种植各种时令蔬菜。

  • 当前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一年之季在于春。眼下,广大农民朋友正在积极为春耕生产做准备,期望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近日,记者在乡村与农民群众座谈时了解到,农民对春耕生产有五盼。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农业电商应该分多个维度来理解:  一种是农资电商,又叫作产前电商,指帮助经销商把厂家的种苗、化肥进行团购分销下去。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农业部长: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农村成稀缺之地

    当下的“农业现代化”既包含经营主体中新鲜血液的注入,以及传统主体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自我革新;也包含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催生农业这一传统业态进行着迭代升级。韩长赋: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本来是市场行为,是企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它们,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

  • 收购玉米获刑农民:没想到这么受关注 望改判无罪

    ”  王力军对澎湃新闻说,他和家人都希望最高法指令再审后,法院能改判其无罪。王力军:我和妻子的心情一下子轻松了,今年过年,都比去年过得轻松,因为这个指令再审意味着原来判得有问题。

  • 农民庞本20载著书立说为中国兔业“立传”

    只有初中学历的祥符区范村乡谢湾村农民庞本,20年来在养兔实践之余著书立说,见证并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兔业经历的蜕变。目前,由庞本担任编审出版的110万字的大型文献性著作《中国兔业三十年》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