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官方:南水北调成京津“主力水源” 近1亿人喝长江水

2017年09月16日10:3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消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9月15日在京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意义深远,综合效益远超预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已有近1亿人喝上了长江水,改善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15日举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代表回访考察活动座谈会上,鄂竟平向现场20多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表达敬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就来之不易。”他说,“为了一渠清水北送,数十万建设者夏斗酷暑,冬战严寒,夜以继日,是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才铸就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据他介绍,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完成4个调水年度的通水任务,中线工程连续两年多不间断地供水,也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充分证明了工程质量可靠、运行安全。

  而从目前来看,这项庞大工程的综合效益也远超预期。鄂竟平表示,工程建成通水后,改善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提高了沿线城市的供水保证率,在保障居民生活和城市工业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等综合效益。

  据了解,按照规划,南水北调是北京、天津等市的“补充水源”,但如今却成了当地所依赖的“主力水源”;河南省37个市县全部通水,河北省80个市县也已用上了“南水”。东、中线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受水区水质也改善明显。

  与此同时,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也加快了南水北调水与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补水区域地下水位均不同程度上升,地下水生态恶化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很多地区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已经成为当地亮丽的风景线,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鄂竟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促进通水达效,提升工程的运行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各地节约水资源,大力压采地下水,充分使用南水北调水,推动工程效益最大化。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水质保护,大力促进移民发展致富,加快推动东线二期应急供水工程、西线工程等后续工程论证建设,以期为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和西部省市提供更多水源。

文章关键词:主力;南水北调东线;通水;受水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周郑州8盘去化率良好 刚需、刚改仍是购买主力

    除主城区的开盘项目,6月10日当天,位于荥阳、中牟和新郑的金地格林小镇、万科荣成兰乔圣菲、康桥溪棠3个楼盘开盘,其中两个楼盘开盘效果不错。

  • 上周郑州8盘去化率良好 刚需仍是主力

    除主城区的开盘项目,6月10日当天,位于荥阳、中牟和新郑的金地格林小镇、万科荣成兰乔圣菲、康桥溪棠3个楼盘开盘,其中两个楼盘开盘效果不错。

  • “互联网装修”成新风景线

    步入2015年,家居行业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家居企业在传统商业和电商渠道找到新的平衡点,新型消费不断涌现,80后、90后成为家居企业需要着力维系的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更为明显,家居风格呈现多元化。

  • 中国炒房客投资欧洲 成消化海外不良资产主力

    北京小企业主老张近期动起了投资海外房产的心思,一方面,考虑到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为子女出国留学提前做准备。资深投资人士表示,随着欧洲经济开始复苏,此前几个深陷“欧债危机”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重回投资者视野。

  • 商务部数据显示:线上成家电销售主力

    据商务部网站数据,2014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830亿元,同比增长56.6%。 在这830亿元中,大家电230亿元,同比增长67%;移动随身终端440亿元,其中手机406亿元,同比增长35%;小家电16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

  • 南安普顿卖半数主力 主帅发空无一人训练场照片

    随着多名主力相继离开,南安普顿球迷非常担心球队的未来,但是新帅科曼却并不在意。目前离开的球员包括兰伯特、拉拉纳、洛夫伦、卢克·肖和钱伯斯等人,占据了球队大半数主力。

  • 5月收官战或有暴风雨对决

    盘面上看,除了部分全信息股继续大涨外,其他题材股均受到了主力不同程度的砸盘。

  • 北京大红门8大主力市场落户河北廊坊

    16日上午,来自北京大红门商圈的8家主力市场签约落户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国际服装城。本次签约仪式是由中国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廊坊永清台湾工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廊坊浙商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永清浙商服装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

  • 中国七艘舰船在珀斯以西海域搜寻

    连日来,包括4艘军舰在内的7艘中国舰船在距离澳大利亚珀斯以西大约900海里的南印度洋展开搜寻工作,成为MH370海上搜救的绝对主力。

  • 逢低布局四大新兴产业

    投资者如何来挑选布局小盘股呢?我们认为,可以下几大新兴产业中进行逢低布局。

  • 四类股有望成领涨龙头

    主力已完成历史性大变局,因此若大盘选择向下变盘,我们可逢低布局以下四类股。

  • 主力冲锋号角再吹响 四大改革品种成反弹龙头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表态改革贯穿各个领域的提振下,主力冲锋号角再吹响,两市在上海自贸区大井喷的带动下,掀起了大涨的行情。政治局会议再次就房地产调控做出表态,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改革逐步推进,土地流转概念有望反复被主力大举炒作;

  • 主力调仓换股路径曝光

    数据显示,主力有从权重股回流题材股的迹象,近两日大跌主力进行调仓换股路径曝光。

  • 主力砸盘志在“挖坑” 热点将开始大切换

    一定要看清当前市场格局的变化,一定要看清六月市场借快速杀跌洗盘、挖坑、换热点的行情本质。由于六月是机构调换热点的时间段,也就是说,个股将从6月开始出现分化,部分个股将开始牛路,部分个股将开始熊途,考验选股能力的时候,真正的到来了。

  • 美媒称中国今年开建首艘095核潜艇 性能超美俄主力

    美媒称,今年晚些时候,位于黄海边上的中国的新潜艇工厂将开始建造攻击核潜艇,以保证中国军队的潜艇能够在全球成为一支具备强大杀伤力的力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