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西方开始慢慢醒悟 下功夫了解中国

2017年09月24日20: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渥太华9月22日电(记者 李保东)面对加拿大媒体对中国日益关注,前不久新华网记者就全球合作治理中中国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关系,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进行了专访。卢沙野说,从“俯视”到“平视”,西方国家现在开始慢慢醒悟过来,开始下功夫了解中国了。以下为专访部分内容节选。 

资料图: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新华网发

  中西文化交流几十年,中国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学习西方比较用心。而西方俯视中国,了解中国是漫不经心、三心二意。卢沙野说,除了少数学者、精英从专业角度出发,能够认真了解和研究中国,多数西方人没有用多少心思去了解中国,所以造成现在西方对中国了解的一种“赤字”。 

  西方国家现在开始慢慢醒悟过来,知道要认认真真地研究中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中国实力和地位的上升,至少现在中国跟西方平起平坐了。它们过去是俯视,但现在在许多方面也开始平视中国了,开始下功夫了解中国了。所以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还应该进一步加深,才能有效地减少或者消除双方的隔阂、误解或误判。

  卢沙野说,中国当初是真心诚意地学习西方,我们希望西方国家现在也能拿出当年中国的真诚和虚心,来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学习中国。西方应该学习中国。这个“学习”不是学生向老师那种学,而是要看到中国好的地方,要客观地评判,不能对好的地方视而不见,那对西方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特别是社会制度方面,西方国家老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觉得资本主义制度是最优越的。但中国的发展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也很优越,或许再过一些时间会证明比资本主义更优越。马克思主义理论已经作出了结论,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我们要通过中国的实践来证明这个理论的正确。

  迄今为止,中国的实践正在证明这一点。西方要不要学社会主义,要不要学中国?在事实面前应该向真理低头。其实西方国家在二战后,很多社会改良政策都是借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文章关键词:西方;了解中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方音乐发展脉络全景图

    古典音乐是历经岁月考验,久盛不衰,为众人喜爱的音乐。古典音乐是一个独立的流派,艺术手法讲求洗练,追求理性地表达情感。

  • 西方仍处"看脸时代" 是否出席阅兵需看美国脸色

    “中国举办抗战70周年纪念和阅兵,标准不在于来了多少外国领导人,而在于是不是真正弘扬了纪念抗战的实质,是不是有利于塑造民族精神。”

  • 西方为何诞生不了第二个“微信”?

    日前有消息指出,加拿大Kik创始人兼CEO泰德·温斯顿(Ted Livingston)表示,曾经在西方不被认可的聊天应用现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我们知道,WhatsApp是移动社交领域的先锋产品,无论是中国的微信、还是韩国的KaKao Talk和日本的Line,均是脱胎于whatsapp。

  • 【做的对】西方男人不帮女人拎包

    德国人哈利第一次为中国女友冬花拎包时极不情愿,并表示:“请离我在一米之内,否则人家以为我是同性恋。”

  • 西方万圣节将至 小孩被恐怖道具吓哭

    11月1日是西方传统“鬼节”——万圣节,随着这个洋节日临近,东莞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类恐怖道具:鬼脸南瓜灯、幽灵服和吸血鬼面具,甚至是“骷髅头”和血淋淋的“手脚残肢”。

  • 要学会西方的不是制度而是自信

    两会落幕,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表示,要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这是中国自信的再一次宣示。如果始终摆脱不了西方标准,那么中国无论怎么发展,最终结论无非还是老生常谈的那一句——中国是西方道路上不算成功的追随者。

  • 看西方国家都是如何过圣诞节的

    最开始,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日。但是,在十九世纪,圣诞贺卡和圣诞老人的出现,使得圣诞节开始渐渐流行起来。

  • 普京胜利者般冲西方笑:抱俄大腿叙利亚押对了

    俄罗斯官方21日突然宣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于20日晚上到访莫斯科,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俄方公布了普京与巴沙尔会面的视频,两人都笑得很开心。这一消息震动了西方,它被看成是普京导演的又一“意外”。

  • 西方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阅兵 称裁军出乎意料

    9月3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盛大阅兵。西方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大篇幅报道。并聚焦中国在阅兵式上首次展示的先进武器装备,以及中国裁军计划、军事实力等。

  • 西方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阅兵 称裁军出乎意料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意味着军队人数将从现在的约230万减少13%。

  • 俄外长称西方担忧的不是叙化武 而是地区影响力

    据俄媒22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拟证明自己在地区的优势,而非解决化武问题。

  • 党报:西方那套理论不反映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坚定制度自信,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始终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西方哲学经典

    《西方哲学经典》分为三卷,第一卷由7位作家的16篇作品组成。它们是柏拉图的门诺篇及介绍、欧绪弗罗篇、辩护词、克赖托篇、斐多篇、国家篇(节选);亚里斯多德的范畴、物理学、伦理学;伊壁鸠鲁的致梅瑙凯的信、要义;爱比克泰德的手册;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安塞姆的姓名和地址;托马斯 阿奎那的神学总论。

  • 过别样圣诞一定要在西方?

    光棍节刚缓过劲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快到了,想起往年,纯白、大红大胡子的圣诞老人、啃火鸡腿等等

  • 过别样圣诞一定要在西方?

    光棍节刚缓过劲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快到了,想起往年,纯白、大红大胡子的圣诞老人、啃火鸡腿等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