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副总理挂帅的国务院金稳会成立 这些大事由它定

2017年11月09日14:3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解读|副总理挂帅的国务院金稳会正式成立,哪些大事由它定?)

  金融行业日渐混业经营,金融监管却缺乏统筹协调的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了。

  据新华社11月8日报道,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稳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主任马凯讲话。这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格局正式从原来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三会”,这或将改变中国金融监管有协调却缺乏统筹的现状。同时,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国务院金稳会主任也体现出了“一委一行三会”的权威性将远高于原来的“一行三会”。

  今年10月1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发表演讲时曾指出,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未来将重点关注影子银行、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四方面问题。

  以上四方面的问题正反映出了中国金融业已经实质上走向了“混业经营”。这也不难理解,银行、保险、证券在日常业务中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只要资金自由流动,“混业经营”的趋势就很难阻挡。无论是此前的“杠杆牛市”还是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如火如荼举牌上市公司,背后反映出来的都是资金已经在证券、保险、银行之间自由频繁的流动,而“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方式,只会延误主动预防化解金融风险的时机。再比如资产管理业务,有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同类金融业务的监管规则不一致,助长了监管套利行为,滋生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些问题由来已久,所以早在2013年8月15日,国务院就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承担金融监管协调日常工作。该联席会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

  目前看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越来越复杂的金融监管形势了。而国务院金稳会的成立有望化解沉疴。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及解读:

  1.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

  解读:不仅对国务院负责,还对党中央负责。

  2.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

  解读:国务院金稳会或将充当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领导机构,金融领域的“发改委”?

  3.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

  解读两个“统筹”,这基本确立了国务院金稳会作为最高金融监管部门的地位,将大大增强金融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两个“协调”,这相当于承接了此前金融监管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也意味着财政部和发改委也有可能会参与到国务院金稳会中来,这也与此前的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一致。

  4.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

  解读:从分析和研究的措辞可以看出,在金融风险防范和应对方面,国务院金稳会或充当最高智囊机构的角色。

  5.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解读:这一点也很重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地方金融风险的属地监管原则,当前已有多地金融办也在同时加挂“金融局”的牌子,意在增强其金融监管职能。但目前在中央层面尚无一个与地方金融办相对应的领导机构,国务院金融委有可能充当这个角色。同时,国务院金稳会还能对地方政府实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金融监管;协调;副总理;混业经营;国务院副总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双宁:金融监管改革不要在机构设置上打转--映象网

    现在都在热议金融监管体制问题。所谓金融监管,就是国家金融监管当局以防范风险为目的,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金融机构、金融业务以及相关当事人进行监督管理的行为。

  • 财经热词聚焦改革新动向:大金融监管改革受关注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机构和专家的观点显示,稳中求进、大金融监管改革、供给侧改革、 国企改革 、“ 一带一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将成为今年两会的财经热词。

  • 最严金融监管风暴来临:一行三会已全面出手

    在经过一季度创纪录的信贷投放后,随着权威人士5月9日第三度在《人民日报》发声谈中国经济并进一步明确“高杠杆带来高风险”后,严打各类的金融投机、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监管之风已经悄然在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形成。

  • 最严金融监管风暴 一行三会已全面出手

    在经过一季度创纪录的信贷投放后,随着权威人士5月9日第三度在《人民日报》发声谈中国经济并进一步明确“高杠杆带来高风险”后,严打各类的金融投机、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监管之风已经悄然在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之间形成。

  • 协同监管编织P2P安全网

    P2P监管协同问题亟须引起关注,除金融监管部门外,相关部门等也与其业务管理相关。笔者认为,目前对金融监管部门职责的规定较为详尽,但其他部门的相关职责仍需进一步明确与细化。

  • 金融监管巨变将至 股灾让高层下定决心

    《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 中国或迎混业监管时代 英美模式可鉴

    其实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便加强了宏观审慎管理。但对中国而言,金融创新、混业的推进让金融风险的传递更为迅速,

  • 周小川:不取缔余额宝

    央行监管互联网金融思路正式浮出水面。

  • 互联网金融风靡:炙手可热OR烫手山芋?

    尽管互联网金融急剧升温,而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14中国投资年会上,多位投资界大佬给互联网金融泼冷水,坦言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出现泡沫。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争议还体现在两个方面——利益层面(如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冲击)和技术层面(如央行暂时叫停二维码支付)。

  • 传统金融大佬喊话监管互联网金融

    在传统金融大佬们“喊话”倡议监管的同时,监管层与互联网金融也开始频繁回应,比如P2P行业就表达过“求监管”的意愿。对于互联网金融目前重要形态之一的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央行此前也提示过行业的风险红线: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存款。

  • 中国大陆和台湾金融监管机构今日将举行会议

    据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金融监管机构今日将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解除海峡两岸在证券交易和上市方面的限制。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金管会)在上周日的新闻稿中称,该委员会周二将在台北与中国证券会主席郭树清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会议。

  • 奥巴马提名前检察官接掌证交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宣布提名前联邦检察官玛丽·乔·怀特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这将是美国证交会79年历史上首次由前联邦检察官领导,意味着加强金融监管仍然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工作重点。如果怀特顺利接任美国证交会主席,她将首先面临两大问题——如何监管货币市场基金和落实“沃尔克规则”。

  • 明年金融监管将重防系统间风险传递

    “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从2011年的平均29%降至17%左右,不仅如此,资产质量和内控管理中所暗藏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在估值方面,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为6.05倍,处于市场最低端,这一系列现象让外界调侃银行业已迈进‘夕阳行业’。”一位国有大行研究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 刘鹏:银行“天价账单”警示金融监管

    北京的王先生多年前在花旗银行开立账户理财。(3月9日 人民网)  此前,国内一些商业银行一边赚取暴利、一边乱收费的情况广受诟病,外资经营的花旗银行看来也未能免俗。是时候严格整顿银行乱收费了,否则,“天价账单”还会一次又一次地蚕食客户权益。

  • 中国最高规格金融会议召开 释放重磅信号

    时隔五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从今天(15日)的新闻联播用15分钟的时间进行播报可以看出,这次会议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影响不言而喻。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