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加班”说成“值班” 也得照样付加班费

2018年02月17日08:56  来源:新京报

5034

  只要企业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或者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未能安排补休的,都须支付加班工资。

  春节长假虽然已经开始了,还有不少职工由于工作需要,放弃阖家团圆,坚守在岗位上。但一些单位却用“值班”等说法代替“加班”,让应有的加班费成了空中楼阁,实在让人心凉。

  把“加班”说成节日“值班”,就能回避给员工加班工资?这完全是自欺欺人的小伎俩。《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第二项和第三项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据此,今年2月16日(初一)至18日(初三)为春节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2月15日(除夕)、2月19日(初四)至2月21日(初六)4天里,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其实把“加班”当“值班”的拙劣伎俩,企业和劳动者都心知肚明,但双方往往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主要是因为劳动者维权的艰辛和风险。居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往往法律意识淡薄、维权取证难、也没精力和时间跟单位“耗”。即便劳动者能够维权成功,获得加班费,也很可能会在日后被企业以各种形式打击报复。因而,劳动者有顾忌,企业正是摸准了劳动者的脉,才在加班费的问题上有恃无恐。

  对此,劳动监察部门不妨主动在节中和节后到企业进行检查,核对加班人数和名单,督导企业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对拒不支付加班工资的企业则应依法进行处罚。还应该进一步简化投诉举报的处置流程,提高维权效率,并可受理劳动者的匿名投诉举报,从而使劳动者的维权变得轻松踏实。

 

文章关键词:加班;值班;加班工资;安排劳动者;加班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四实习生无工资总加班 自称因少加一次班被开除

    不久前,大四学生小冉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但受不了公司三天两头加班,终于有一次,她没留下来加班,不久后就被公司开除了。”  王雯建议,穿着不要太过暴露,也不要穿得太随便太学生气,颜色尽量遵循三色原则,此外,不要太夸张的配饰。

  • 加班不光荣,加班费才能硬气

    加班非常态,加班不光荣——也许只有这个理念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加班费才能拿得硬气,体面劳动才会照进现实吧!

  • 广州一工厂员工拒加班被集体罚站 有人当场晕倒

    就在昨天(2月22日)上午,有数名员工突然被叫到车间内“罚站”,其中有一名男工友还因体力不支晕倒,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记者在网上搜索得知,这间富美斯(广州)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以研发,生产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

  • 男子不满加班将妻锁家 沟通无果报警

    对于加班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那是工作后会遇到的情况。

  • 女子向日企索要春节加班费被劝下:除非不想干

    按规定,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因此,加班工资则按照如下规则计算: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 富士康回应称加班与自杀无关

    日前,在全国总工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 26岁女孩因是单身圣诞节被公司要求留下加班

    26岁女孩被公司要求加班的理由是:你单身……。

  • 26岁女孩因单身圣诞节被公司要求留下加班

    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有一家公司,员工几乎都是年轻人,为了让大家在平安夜和圣诞节玩尽兴,公司通知平安夜下午及圣诞节上午放假,唯独26岁的李其玉被要求留下来加班,理由是:你单身……。

  • 26岁女孩因是单身圣诞节被公司要求留下加班

    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有一家公司,员工几乎都是年轻人,为了让大家在平安夜和圣诞节玩尽兴,公司通知平安夜下午及圣诞节上午放假,唯独26岁的李其玉被要求留下来加班,理由是:你单身……。

  • 家长被要求批改孩子作业 称“加班”太累

    去年,宁波一小学老师让家长改作业遭投诉,最后此事以学校向家长道歉收尾。昨天,海曙区教育局发布了38条中小学教学管理规定,其中有一条格外显眼:以后,海曙的老师都不能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批作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