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旅行日记被指种族歧视 称中国人肮脏迟钝

2018年06月14日07:30  来源:环球网

5034

  原标题:种族歧视!爱因斯坦旅行日记充满偏见,称中国人“肮脏迟钝”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最新出版的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旅行日记揭露了这位科学巨擘鲜为人知的一面:他发表过一系列有严重种族歧视倾向的言论,包括针对见到的中国人。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的新书记述爱因斯坦1922年10月到1923年3月的亚洲之旅,以及他在此期间的一些思考。

  “种族歧视是白种人的弊病”,曾发表这番言论的爱因斯坦,在私人日记中将中国人形容为“勤劳、肮脏、迟钝”。他写道,中国人吃饭时不坐在凳子上,而是蹲着吃——就像欧洲人在丛林里解手时一样——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得悄无声息且一本正经。他说:“就连中国的孩子们看起来都无精打采、呆头呆脑。”在描述完中国人子嗣众多和“繁殖力旺盛”后,爱因斯坦写道:“如果其他种族被中国人取代,那就可惜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人来说,缺乏思想将是无法言说的凄凉之事。”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爱因斯坦论文项目高级编辑罗克斯伦茨表示,爱因斯坦旅行日记中的很多言论让人不快,尤其是他对中国人的内容,“这些言论和爱因斯坦的伟大人道主义偶像形象对比强烈”。罗克斯伦茨说,爱因斯坦在日记中比较放松警惕,他此前并不打算出版这些日记。

  爱因斯坦在提及中国人时还写道:“即使那些像马一样辛劳工作的人,也不会让人觉得他们意识到痛苦。一个像羊群一样的特殊民族,更像是机器而非人类。”他还说,“这里的男女没什么差别。我就纳闷,中国女性有何种魅力,让这里的男人失去免疫力,繁衍出这么多后代。”

  相比之下,爱因斯坦对日本人的印象更积极。但罗克斯伦茨在该书序言中说,爱因斯坦将日本人、中国人和印度人统称为“智力低下”和劣等民族,这完全是种族主义言论,而“中国人可能会取代其他种族”这一评论是最明显的例子。不过他也为爱因斯坦辩护说,“我们必须知道,他是那个时代的一部分”。

  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说,爱因斯坦的旅行日记从一个侧面说明,当时种族主义在欧洲的确非常普遍,即便一名犹太裔大科学家也会深受其害。不过该媒体指出,人们也不能根据今天的政治正确标准来衡量一百年前的评论。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爱因斯坦对中国人的结论总体上“令人遗憾”。其网站文章的相关评论多达4页。有网友说,“爱因斯坦描述了他的观察,并将其推广到全体中国人,这并不好。”还有人说,“中国人肮脏而沉闷?那么当第一批欧洲人来到中国并发现一个繁荣的国家时,情况恰恰相反。中国人认为那些欧洲人是野蛮、不道德、发臭甚至肮脏的。”大多数网友认为,应该从历史角度看待这些言论。一名网友说,爱因斯坦只是他那个时代的孩子,其言论不该被过分夸大。

文章关键词:爱因斯坦;中国人;旅行;明镜;智力低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因斯坦说过这些话?盘点被杜撰的“爱因斯坦名句”

    爱因斯坦也许是被引用名言最多的科学家,但实际上很多所谓的爱因斯坦名言并非出自他本人之口。英国科学期刊《自然》杂志日前总结了一些并非出自他之口的爱因斯坦名言:“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只能活4年。

  • 爱因斯坦示爱字条在耶路撒冷拍卖 以6100美元成交

    【爱因斯坦示爱字条拍卖 6100美元成交】爱因斯坦一张对一名年轻女子表达倾慕的手写字条6日在耶路撒冷拍卖,以6100美元成交。爱因斯坦非常想见她,但遭到拒绝,离开佛罗伦萨前留下这张字条。

  • 爱因斯坦95年前顺手塞的手写纸条 今值1000万元

    爱因斯坦95年前在日本东京顺手写了两张纸条给邮差,没想到这张纸条如今身价暴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5日报道称,纸条24日在耶路撒冷拍卖会上以156万美元(约人民币1035万元)卖出,创下了以色列文件拍卖的最高记录。

  • 爱因斯坦认错书信将被拍卖 估价5万美元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2日报道,爱因斯坦曾经被美国青年学生赫伯特·萨尔泽指出研究出现错误,爱因斯坦为此两度写信,最终认错。”  爱因斯坦曾经花费数年时间研究重力场和电磁场之间的关系,出错的方程式就在其中。

  •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

  • 英国神童智商媲美爱因斯坦 已读940多本书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英国4岁大的萨拉比智商高达160。萨拉比家住英国南约克夏,10个月就会讲第一个字,20个月会说成句的话,2岁就以极高的智商崭露头角,会的字有500个,还能说出全身的器官和它们的功能。

  • 英国4岁神童智商媲美爱因斯坦 已读940多本书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英国4岁大的萨拉比智商高达160。萨拉比家住英国南约克夏,10个月就会讲第一个字,20个月会说成句的话,2岁就以极高的智商崭露头角,会的字有500个,还能说出全身的器官和它们的功能。

  • 英国11岁女童智商162超爱因斯坦

    据台“中广新闻”消息,英国一名11岁大的学童希芮丝参加“门萨智力测验”,智商高达162,超过了爱因斯坦、霍金等科学家。(原标题:英国11岁女童智商162超越爱因斯坦 志当英国首相)

  • 爱因斯坦曾出轨移情表妹

    爱因斯坦与表妹艾尔莎。爱因斯坦称是为了两名孩子着想,与妻子继续在一起,坚持不离婚,并用白纸黑字写下了一份无理的婚姻誓言。米列娃刚到苏黎世时报名学医,后来改学物理和数学,与爱因斯坦是同班同学,并很快与爱因斯坦相爱,形影不离。

  • 物理学家霍金逝世:预言人类2600年灭亡

    史蒂芬·霍金,科学苍穹中最亮的明星,他的洞察力塑造了现代宇宙学,并激励了数百万全球观众,去世时享年76岁。霍金的孩子們、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說:“我们为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而深感悲痛。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 小宝宝天生长得像大咖

    在这些宝宝照片中,你能看到神秘的霍格沃茨校长邓布利多,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还有可爱的英国小王子乔治等众多明星脸。爱因斯坦这张吐舌头搞怪的照片绝对算得上是家喻户晓,那么对比一下他旁边那个家伙的照片,是不是有一种爱因斯坦转世的感觉。

  • 一脸名人相!小宝宝天生长得像大咖

    在这些宝宝照片中,你能看到神秘的霍格沃茨校长邓布利多,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还有可爱的英国小王子乔治等众多明星脸。爱因斯坦这张吐舌头搞怪的照片绝对算得上是家喻户晓,那么对比一下他旁边那个家伙的照片,是不是有一种爱因斯坦转世的感觉。

  • 大学教授撞脸爱因斯坦走红

    68岁的“慢走”教授来华任教已有3年多时间,他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外向开朗的性格、提倡学生自主的课堂理念深受学生欢迎。

  • 郑州大学请“爱因斯坦”为新生指路

    又是一年开学季,郑州大学率先拉开了我省开学季的大幕。8月30日——31日,是郑州大学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1.3万余名本科新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 河南迎大学开学季 郑州大学请“爱因斯坦”为新生指路

    又是一年开学季,郑州大学率先拉开了我省开学季的大幕。8月30日——31日,是郑州大学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1.3万余名本科新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